Loading...

資料庫

神學問題

請珍惜小小的討論空間

日這裡的留言空間裡,多了一類言論,有以下特徵:

  一、以背棄聖經真理、懷疑對方不懂聖經、靈性或教會生活出現問題的口吻來負面地批判對方,或

  二、大量引用聖經而幾乎沒有解釋是要怎樣回應哪一點的。

  這些留言者受批評後,多會說他們不是有心的,他們也強調愛心,說自己不是自認全部真理的擁有者,亦有些拒絕別人稱他們為保守派或右派或基要派。

  然而,即使他們是有愛心的,不自認擁有全部真理,亦不是甚麼甚麼派,但是問題仍未得解決的──這不等如他們可以繼續用這些方式對待別人!

  或有人會說:「你是誰?要為這裡的留言態度『立法』?」

  在下不敢。只是請君勿忘:你願意別人怎樣對你,你就當怎樣對人。你要衝撞的,就不要怪別人衝撞;你要狠辣的,就不要怪別人狠辣;你要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就不要怪別人不再理睬你。

第一點

  有關上述第一點,平心而論,是很侮辱的,帶有一種不屑。這會令對方的防衛系統立刻升級到最高戒備狀態。你只會是在拒絕對方,劃清界線,而不是在幫助對方認識(你認為的)真理。當然,如果你的目的正正是要把對方圈起來標籤他,形造勢力壯大己方政治性立場,這手法是很湊效的。或許真的有人以為,只要在這裡的輿論空間打壓或排斥某些言論,甚至以罷看來禁止《時代論壇》刊登某些文章,教會就會「乾淨」了。然而,那似是「眼不見為乾淨」多於真正的聖潔。

第二點

  有關上述第二點,真的懇請講清楚是要回應對方哪一點。都是那一句,你要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就不要怪別人不再理睬你。

  這裡或許還要注意一事。如果對方也留意到這段經文但有不同意見,那就可能是一個引用了聖經都未能解決的局面。若然如此,堅持「事事只用引經來解決」並不會湊效。那時,引經不僅無補於事,更會令人覺得你聽不明白,甚至以為你用聖經來否定別人那些未被證為不合乎聖經的話,那你就很容易會被別人誤會是自以為擁有全部聖經真理,別人若要這樣想你,你很難怪他們冤枉了你的。

  還想一問:其實一段合乎聖經的文字有沒有可能沒有引用聖經?我們要高舉聖經,但不須要強逼自己和別人在每句話都要引用聖經。

神讓我們擁有真理?

  這問題在黃國棟兄的〈「聖經的教導」與「我相信這是聖經的教導」〉的回應留言裡弄得很複雜,但有一點值得提出來,其大意是:「神既賜下聖經即容讓我們擁有真理,我們就能認識真理,並且應該堅持真理」。這類講法固然有理,然而,神同時又在歷史裡容讓虔誠的聖徒們對一些事情有分歧意見。這是歷史事實,不容忽略。那麼,在分歧的部份,誰可以斷定誰所相信的一定是真理?難道我們要怪責神把問題弄得複雜麼?

討論空間

  因此我們面對分歧時,討論是有意義的,有一些較多認識聖經、神學或相關學問的人在討論,並不一定是把簡單事情複雜化,反而可能是一個值得高興的現象。看得遠大一點,那些討論不應只局限於這裡的留言,我們應該期望有更多信徒一起反省。那麼大家不如嘗試努力維持這裡的討論空間,提高討論質素,不隨便質疑別人的靈性和信仰,有機會的話又看看可否拉近距離。

  神學院人士少來討論,少撰文回應,一切皆棄之不理,近幾個月很多文章又以宣傳活動及附和一些空洞口號為主,其實是很可惜的,亦令在下繼續感到悲觀。既然難得這裡有一個小小的討論空間,請諸君珍而重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Donationcall

舊回應60則


A Christian / 2004-12-02 12:11:36.0

To: Lo Chi Wai (Re: your thank you note to everybody)

Congratulations for your decision to become a Christian. Glory to the Lord!

As an ordinary Christian,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share with you my conviction about Christianity.

1. I believe that Jesus Christ (in His Trinity) is the real God who created the universe and mankind.

2. Only God can give us eternal life in His Kingdom in Heaven. Those who do not believe in Him will go to Hell.

2. Christianity does not only talk about spiritual belief. It teaches us how to live our lives while we are still living in this world.

3. We are not God Himself. We can be righteous, but we cannot save people. Only Jesus can.

4. Towards unbelievers, our duty is to preach the Gospel and persuade them to repent. To our fellow Christian brothers and sisters, we should demonstrate our love by praying for them and not quarrelling with them.

5. In order to do the above, we should behave in our daily life according to the teachings of the Bible - to love, to care, and to forgive.

May God bless us all

Amen

Ken_S / 2004-12-01 22:01:58.0

To 勞志偉: "基督教各大宗派簡釋" 問答短文

www.christianstudy.com/cgi/bbs/data/20041130232502.htm

I believe this passage will help you a lot

勞志偉 / 2004-12-01 16:21:48.0

謝謝大家

我不是一個有學識的人,才智平庸;也不是經常上網,所以特別要謝謝大家的關心。我一直相信生命背後有值得探索的意義,不是人死如燈滅這麼簡單。我選擇基督教,因為我知道真正好的東西才多冒牌貨;看看基督教有多少不同派別,每一派別(正統的、靈恩的、極端的,甚至是異端的)對聖經的解釋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便知道聖經是真實的。問題是誰的看法才是正確?我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也有不同。所以我才開始讀聖經。

看見大家在網上留言,真是自慚形拙;不要說插嘴了,我要明白大家所講的也有問題。我有一種感覺:我好像在怒海浮沉的其中一個人,看見大家在各自的遊輪上比拚裝備的優劣。偶然大家掉下一兩片木頭,就讓我們這些苦海中人找著了盼望之邊緣。

我忽發奇想,既然大家有各樣的聰明才智,如能在時代論壇這個平臺上發展一個教導別人明白聖經的空間,這便是眾多平信徒(或平平無奇的未信者)的褔氣了。

聖經博大精深,又豈是我們這些凡人能完全明白?我正在讀詩篇23篇,「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中「隨」竟是和「追」是同一字。這讓我想到大衛一生都是被人追殺,可能是當他回顧自己的一生時,才發覺追著他的不是刀劍與仇敵,而是神的恩惠與慈愛呢! 我以往對生命很多埋怨,現在看來,竟能看到大家金石良言,這豈不是神的恩惠麼!

共勉之!

Someone who cares / 2004-12-01 07:21:22.0

To: Lo Chi Wai

You can go to www.ziondaily.com also. There are lots of the Word of God and wonderful testimonies which should let you know more about our Lord, Jesus, Christ.

關祥文 / 2004-11-30 23:56:25.0

覆志偉

咁耐忽然走出來給我一個驚喜,我不知發生甚麼事,上了這個網後度日好似成個世紀咁耐,以為你失蹤了,其實你可以加把聲的,ken_s好熱心的,要多謝他。這裡有如紅花會,位位都是當家,幾熱鬧的,偶有洞見,多介紹朋友上o黎啦。等緊你給我電郵的。zerokwan@yahoo.com.hk。丫,我失落了28年才信主的,深深明白你的慨嘆,你返教會未,唔好執輸,光陰實貴。願神引領您!

Ken_S / 2004-11-30 23:14:26.0

Re. 勞志偉: 很開心你用得著。那網站還有更多好文章, 你自己好好探索啦^_^

null

勞志偉 / 2004-11-30 16:58:37.0

to 關祥文

你所信的神實在奇妙!有時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彼此幫助了對方。我很羨慕你們能一早便相信神。請為我和許多在苦海中浮沉的人祈禱,讓我們都能夠有機會知道並相信神。

勞志偉 / 2004-11-30 16:53:12.0

to Ken_S

謝謝您的讀經指引,實在太好了。 您所說的每一點,也要讓我好好思考呢!

A Christian / 2004-11-30 15:32:32.0

To : Mr/Ms Justice ( Lo Kin Bud Ping )

Mr/Ms Justice,

I wish you could reply to my comment dated 2004/11/23 entitled:

"What does it mean by discussion"

I would also welcome response from anybody who has read my above comment.

Do you agree that Christians should write or speak with respect and dignity for others as well as for themselves?

Thanks

Ken_S / 2004-11-28 21:04:36.0

Re. 虞君﹕所謂主流教會已包括福音派教會﹐中華基督教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和聖公會等等

null

虞瑋倩 / 2004-11-28 19:31:26.0

Ken ﹕ 咁就怪喇。

你話﹕

主流教會的確幹過壞事﹐但應將教會和聖經分開。不反對妳罵教會﹐但“聖經不反對同性戀”一定是錯的

回應﹕

我冇話“聖經不反對同性戀”。 你話主流教會的確幹過壞事﹐其實現在福音派教會﹐或者自稱信仰純正、反對同性戀的﹐其實也可能會幹壞事!

你說﹕

.....我說那麼多“多餘的話”﹐妳別太認真﹐ 我並不是要影射任何東西。 如果妳不滿﹐ 就當我講廢話好了。謝謝妳的回覆﹐可是我想您知道我是帶著誠意跟妳講話的﹐以前我的留言有無禮之處﹐ 請別介意。 聖經我要堅持﹐ 但若實在有不恭之言語則請妳指出﹐ 我會向妳賠個不是的﹐ 但我希望妳心情平復後﹐在日後我們能有另一種氣氛的對話

回應﹕

車﹗我幾時心情唔好先﹐咩野回覆都要時間喇﹗

Ken_S / 2004-11-28 13:40:55.0

S.M.Houghton 對加爾文的分析 (jesus.bbs.net/bbs/02/742.html)

加爾文與宗教改革

選自《簡明基督教教會史》

原著:豪敦(S.M.Houghton) 翻譯:王志勇

......加爾文的敵人從沒有忘記攻擊他的就是异端瑟維特之死,這事需要文明特別注意。瑟維特之死确實發生在加爾文實質上控制日內瓦之后,盡管加爾文當時并不是市政府的正式成員,他對市政府并沒有正式的影響,但他對市政府确實有道德和屬靈方面的影響。瑟維特否定三一論,羅馬宗教裁判所已經定他為死罪,要用火刑把他處死。但他逃离天主教人士之手,卻不明智地來到日內瓦,他被人認出來,并審判他是否犯有异端之罪。他努力為自己辯護,變得非常富有挑戰性,甚至指控加爾文是异端,要求把加爾文處死。但是,整個相信抗羅宗的人士都站在加爾文和日內瓦議會這一邊。日內瓦議會最終吩咐人把瑟維特活活燒死。加爾文為這個异端請求溫柔一些的處死方式,但是并沒有得到議會的准許。

  加爾文顯然有錯誤,并不是因為他抵擋瑟維特的异端思想,他予以全面的揭露,而是在于他接受當時普遍接受的當把异端分子處死的立場。我們都傾向于用我們自己所處的時代的標准來衡量從前時代的人。不幸的是,在十六世紀的歐洲,因為异端思想而把人判處死刑是當時通行的做法。當時的羅馬教會也把無數的抗羅宗人士判處死刑,甚至羅馬帝國的皇帝在過去也是這樣做。假如他們抓住瑟維特的話,也會用火刑把他處死。不幸的是,在這個方面,加爾文也沒有避免他那個時代的謬誤。但是,我們還是強調,加爾文并不希望把瑟維特送到火堆上燒死。“盡管在十六世紀有成千上万的抗羅宗人士在羅馬天主教迫害者的手中遭受同樣的苦難,但是,人們僅僅為加爾文与瑟維特的燒死一事有份,就一直不斷地誹謗加爾文”,這個評价是正确的。也許上帝容許他自己的孩子在地上的時候身上有污點,目的在于不讓人們把他們偶像化,對他們頂禮膜拜.....

Patrick / 2004-11-27 21:14:13.0

回虞瑋倩

妳話一句要時間整理資料出處就得啦,使咩那麼多多餘的說話? :P

Ken_S / 2004-11-27 15:02:45.0

{主流教會的確幹過壞事﹐但應將教會和聖經分開} is for 虞君

null

Ken_S / 2004-11-27 14:52:04.0

主流教會的確幹過壞事﹐但應將教會和聖經分開。不反對妳罵教會﹐但“聖經不反對同性戀”一定是錯的

.....我說那麼多“多餘的話”﹐妳別太認真﹐ 我並不是要影射任何東西。 如果妳不滿﹐ 就當我講廢話好了。謝謝妳的回覆﹐可是我想您知道我是帶著誠意跟妳講話的﹐以前我的留言有無禮之處﹐ 請別介意。 聖經我要堅持﹐ 但若實在有不恭之言語則請妳指出﹐ 我會向妳賠個不是的﹐ 但我希望妳心情平復後﹐在日後我們能有另一種氣氛的對話。

liberal / 2004-11-27 11:42:49.0

to ken s: 出處

//覺得妳需要列明資料出處//

http://www.voy.com/174951/2/735.html

especially this:

http://www.servetus.org/en/michael-servetus/biography/index.htm

虞瑋倩 / 2004-11-26 22:11:52.0

回Ken_S

你話一句列明資料出處就得啦﹐使咩那麼多多餘的說話﹖

你說﹕學術界也算是金三字塔階級結構﹐ 最下層的辛辛學子終日所學的並不是第一手史料﹐ 而是二手、三手、甚至第四五六七八手研究。 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觀念(例如“基督教引發的宗教衝突會導致戰爭”)﹐若非站在金字塔頂、懂得原文的學者﹐是不可能看見真相的。

回應﹕如果你看見真相﹐歡迎告之﹗你恐怕也不是在金字塔頂、懂得原文的學者。端估閣下教會牧師都不是﹐明光社的也不比下層的辛辛學子好得多﹗

你說﹕ 因此作為平民百姓或普通學生﹐不能盡信學術界主流觀點﹐而要最起碼懂得比較各家之見解﹐ 方能一撇真相之一角。 作為學者﹐ 自然有不斷與人爭辯之天職﹐ 否則﹐ 當有一錯誤觀點壟斷學術界上層﹐ 在下者必受誤導。

回應﹕ 用同樣道理﹐教會信徒﹐也等同金三字塔階級結構的最低層﹐教會牧者、基督教機構人士不過中層﹐就是宗派領袖也未必是最明白的。故此﹐平信徒也可以受教會領袖、你以為的屬靈領袖、甚至是所謂神大大使用人士誤導﹗

你說﹕ 而今日﹐ 我們不能否認﹐ 學術界的確存在錯誤觀點壟斷了塔頂﹐ 塔頂一被錯誤壟斷﹐ 傳媒必成為學術界某派之喉舌﹐ 社會就瀰漫著謊言。

回應﹕你不要排除﹐基督教所謂領袖也確存在錯誤觀點壟斷了塔頂﹐ 塔頂一被錯誤壟斷﹐教會也可以被利用為成為這些神棍之喉舌﹐ 基督教界和教會就瀰漫著謊言。提醒你﹐不要假定教會、基督教、自稱福音派、信仰純正、按照聖經教導的不會說謊﹗

你說﹕ 也許我們也可以說﹐ 文明社會有許多專家﹐ 而知識分子就是這些專家的奴隸﹐ 這些知識分子就是文明社會的“文盲”——人類社會結構中的另類文盲。

回應﹕難道教會也不是有很多冒充的專家﹐以排斥理性和批判自豪。他們刻意的在教會製造另類文盲﹐封鎖信徒接觸其他信息。

你說﹕ 在世俗學術界如此﹐ 教會史學界也應該相似吧。 所以﹐ 希望虞君能引經據典加以證明其觀點﹐ 或是塔頂其中一派之觀點﹐ 或是塔頂各派之共同見解﹐ 並已經歷時間的考驗。

回應﹕你話教會沒有嗎﹖那些不斷宣揚世界末日什麼時候來﹐以歐洲共同體十國、什麼哈米吉多頓大戰宣揚“災前被提”等的﹐或者說地球只有六千年歷史的﹐卻自稱不受世俗學術界影響、自稱按照聖經教導﹐引用聖經加以證明其觀點﹐ 或是塔頂其中一派之觀點﹐ 或是塔頂各派之共同見解﹐最後結果如何﹐你難道不知道﹖

至於資料出處﹐容我整理再交代。但提醒你﹐不要假定作假只在你眼中所謂“世俗學術”出現﹐那些最大聲說自己維護真理的人﹐不一定都是說實話的。你記下最近某牧者的所謂“懸疑盡消”講座(批評的文章出自海尼夫)﹐就知道這種欺世盜名之輩﹐是自稱跟隨聖經教導的信徒所捧出來的。

Ken_S / 2004-11-26 20:13:57.0

To 虞君: 覺得妳需要列明資料出處﹐ 而且要學者正反雙方的參考書﹐否則有以偏概全之嫌

Reply to the passage:

" 1) 他是迫害重浸派的幫凶﹐重浸派的苦難上他是共犯

2) 向日内瓦市行政會(“市政會”)提交一整套教義問答手册,即“新教十戒”。他要求市政會强迫日内瓦自由市民逐議宣誓,公開接受这一懺悔書。拒絕的,會被驅逐出城。

3) 他颁布命令说,除他一人外,任何人都不准阐述上帝的旨意或註釋神聖的訓喻。只有他和屬于他的傳道才能够裁决那些是許可的和那些是禁止的。

4)塞维特斯在三一論上和加爾文爭論 (其實塞维特斯的觀點並非否定任何位格的神性)﹐結果遭遇最殘忍的刑罰﹕

加爾文下令用慢火燒烤二小時。塞爾維特就在痛苦慘叫直沖雲霄中慢慢炭化死去。 "

學術界也算是金三字塔階級結構﹐ 最下層的辛辛學子終日所學的並不是第一手史料﹐ 而是二手、三手、甚至第四五六七八手研究。 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觀念(例如“基督教引發的宗教衝突會導致戰爭”)﹐若非站在金字塔頂、懂得原文的學者﹐是不可能看見真相的。 因此作為平民百姓或普通學生﹐不能盡信學術界主流觀點﹐而要最起碼懂得比較各家之見解﹐ 方能一撇真相之一角。 作為學者﹐ 自然有不斷與人爭辯之天職﹐ 否則﹐ 當有一錯誤觀點壟斷學術界上層﹐ 在下者必受誤導。而今日﹐ 我們不能否認﹐ 學術界的確存在錯誤觀點壟斷了塔頂﹐ 塔頂一被錯誤壟斷﹐ 傳媒必成為學術界某派之喉舌﹐ 社會就瀰漫著謊言。

也許我們也可以說﹐ 文明社會有許多專家﹐ 而知識分子就是這些專家的奴隸﹐ 這些知識分子就是文明社會的“文盲”——人類社會結構中的另類文盲。

在世俗學術界如此﹐ 教會史學界也應該相似吧。 所以﹐ 希望虞君能引經據典加以證明其觀點﹐ 或是塔頂其中一派之觀點﹐ 或是塔頂各派之共同見解﹐ 並已經歷時間的考驗。

虞瑋倩 / 2004-11-26 17:57:01.0

To P

你說﹕

I think that to write something servely rebuke the others is quite easy if you have read some books on critical thinking and logic.

回應﹕

我不認為那是something servely rebuke the others. 希望你指出什麼才適合。

你說﹕

But does it build people up? My experience is that people are getting irrational after several posts. Nobody bothers the original message.

回應﹕

你視乎你認為什麼是 build people up。部份人﹐例如路見不平﹐他的言論是大有可能是他教會鼓勵的﹐而他教會也從來沒有人質疑這種言論。我不認為最後沒有人理會原來說什麼﹐問題只是看的人本身。選擇理性和不理性﹐是個人的問題﹐不要把問題推到質疑他/她的人身上。

你說﹕

Maybe you just want to point out the truth that you've interpreted. But do much people take it serious? Sometimes, we need to say "Here I stand.", as Martin Luther did. However, such occasion is rare.

回應﹕

我 take it serious就得啦。

你說﹕

I am living in U.S., I find that the world seems to be quite simple for some people. It is quite difficult to "reform" them. My experience is --let it be.

回應﹕

我不是想 reform他們。即使let them be﹐都可以讓其他人知道他們的無知啊﹗

蒲生 / 2004-11-26 08:39:01.0

感恩節感想

的確, 講到無人性, 基督宗教決非善男信女, 教權興盛時代就判了不少人極刑, 無論是新教或天主教也是如此, 即使是初期北美洲清教徒殖民地也效法加爾文管治日內瓦的經驗, 實行政教合一, 打造基督教共同體, 將異見份子驅逐出境, 可幸未聽聞用極刑侍候.

其實他們也是因宗教逼害或想追尋宗教自由而離開英國的, 點知有一天當家作主, 又返過來對付少數的異類, 有點似舊約聖經所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後要對付當地人那樣或今天以色列立國後制服巴勒斯坦人那樣, 真是絕對權力絕對腐敗. 如果說人類有原罪, 此種不斷重演之事件應算有力證據了.

近日是美國的感恩節, 聽講第一批清教徒家庭來美洲之得以成功捱過到嚴冬, 全靠友善的印弟安原住民伸出援手, 所以感恩節應該感謝上帝之餘也要感謝善良的人, 這是人類血跡斑斑歷史中能顯彰造物者榮耀的一些事件, 值得感恩, 亦叫我能對人類和人類的前途仍滿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