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教會普查】小型堂會看香港教會成績表

○○四年香港教會普查簡報提及,居港基督徒人口、堂會總數、每週平均崇拜人數均錄得增幅,這些數據都教人興奮。

  不過,人數迭升是否表示得救恩的人多了?根據資料顯示,教會雖然在社會關懷方面明顯多了,常以探訪或服事社區人士、鼓勵信徒投票、以金錢物資援助有需要人士、捐款救災等作為見證神愛的媒介,但對於服事的終極目標--領人歸主,相信仍然存有一段距離。過去五年,也許聚會人數增多了,但流失數字也未嘗不是我們關注重點之一。縱使教會關懷社會的內容能涉較多範疇包括賭博、關懷扶貧、關注失業及反色情等事項,目的是見證神公義與慈愛,但仍要我們作出恰當的反思,到底福音能否植根於香港市民心中?

  身在服事中小型教會的我,體會到教會許多時候,將大部分人力,資源投放在教會的內部中,對於福音拓展卻多採取「有則做,無則等」的心態,又或以「先對內,後對外」來面對福音廣傳。誠然對於教會屹立於社區的意義而言,筆者認為教會現時所產生的功能只像蠟燭的燭光一樣,從數據顯示,大多數教會「擴展」的策略,都以穩紮穩打的方法傳遞救恩,少以權能佈道攻破敵人的營壘。昔日教會之得以在耶路撒冷廣泛傳開,除了聖靈引領之外,實有賴使徒們的權能佈道以及拼搏精神。今日教會應由教父時代那種的守業觀念,重新轉向使徒時代那種創建的拼搏態度。另一方面,信徒也應從業餘的事奉角色,轉型為專業的事奉者行列之中,不能再以兼任的態度對待一切的事奉,(即以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作罷面對種種事奉)。雖然大家知道信徒們日常生活中承擔著多重身分與角色,但始終不能忽略的就是我們所作的一切,皆以榮耀神和造就人為依歸,而榮神益人最佳的方法是領人歸主。從數據推理,我們大概可以估計五年後又究竟有多少新的堂會成立,聚會人數又有多少巴仙的增長,也許這些數字能使我們這些「搞教會」的人滿足,但能否令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滿意,卻是我們值得思想的問題。在今日高舉教會增長的前提下,如何使教會能成為明燈將救恩之路展示人前,如何使初信者從一而終地委身於信仰中,如何使信徒堅穩地將信仰顯明於所屬的群體中,這些都是我們作領袖的要思考的問題。

  願全港教會能合一地榮耀主,願聖靈將各樣的恩賜賜給眾教會,使教會彼此配合,完成基督的託負。

(二○○四教會普查專輯)

(作者為基督教會立基堂主任。標題為編者所加。)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