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信仰.普選

也是以賽亞先知的書──
沙浸政改論壇聽林局長分享的感言

筆者出席了二○○五年十一月廿七日由沙田浸信會舉辦的政改研討會,難得是第一次在現場聽到林瑞麟局長的演講,而且是表示以主內弟兄身份所作的分享。

林弟兄在演講開始的時候誦讀以賽亞書六章1-4節: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聽到林局長在一個政治議題的研討會上誦讀以賽亞書這段經文而停在第四節那裡,使筆者有很深的感受,筆者多年前在一次福音聚會中也是聽到以賽亞先知書的經文,更因此成為蒙恩得拯救的金句,但如果當日講福音聚會的牧師也是停在這第四節那裡,筆者不知道後來會不會信主成為基督徒: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以賽亞書六章5-7節)

我們有起初上帝創造的善,當我們來到耶和華上帝面前,才能夠認識和感受到這位創造主的神聖威嚴,但同時也深深體會到每一個人都是罪人,筆者後來讀神學的時候學到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的一句名言,更使筆者體會到以賽亞先知這段經文的深遠含意。尼布爾提出的基督徒現實主義(Christian realism)十分精簡地表達了這種基本信念:「人實行公義的能力使民主制度成為可能,但人不公義的能力使民主制度成為必須。」("Man's capacity for justice makes democracy possible; but man's inclination to injustice makes democracy necessary.")

林局長誦讀的經節,聽起來,給人一個印象:王權是何等的威嚴尊貴,多少人對於王權一種何等的嚮往或恐懼,當時先知以賽亞是面對著萬軍之耶和華的榮耀,但在今天香港的人世間,多少人仍然是仰望著現代君王的氣息呢?

林局長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使筆者不其然想起主耶穌基督作為彌賽亞的「就職演辭」,耶穌在開始傳道之前,勝過了撒旦的試探,然後: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加福音第四章17-19節)

同樣是以賽亞先知的書,今天香港的信徒,可以選擇誦讀第六章1-4節──而且更可以選擇停在第四節的句號那裡,而不繼續讀完5-7節;也可以選擇跟隨主耶穌以本身生命見證的「就職演辭」: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2節(路加福音第四章 17-19節)。今天香港的教會也可以就此不預設立場,而個別信徒如何選擇,也可以是個人的判斷,這正是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給我們的恩賜。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8.11.2005)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虞瑋倩 / 2005-11-29 20:04:30.0

難為了何榮漢博士了


我在報章看見林局長那一番不知道是釋經還是個人讀經領受的偉論﹐只有一句﹕他丟盡了基督徒的面子﹑損毀了基督耶穌的榮耀。


難為何博士還那麼心平氣和的寫自己的感想﹐筆者好友們一看報﹑聽見的都已經爆粗了。


其中一段林D9引用馬太福音三個得到主人給不同銀錢的僕人﹐他居然說雖然不能賺盡, 但賺一點總好過無,以表達出他不願意看見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倒是一個朋友說得坦白﹕


奴才引用馬太福音﹐然後說﹕主人賞賜幾多﹐你咪收幾多囉﹐蟻民﹗


感謝神賜我們一個遊行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