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道德塔利班現形

月難得有關啟文、蔡志森、吳敏倫、吳志森出席「究竟誰是道德塔利班?」座談會,四位具代表性人物能同場主講及交流。不論是否交而能通,總算是君子之交;雙方直接對陣,總好過暗箭傷人。文明之道,貴乎見面對話,而非背身唱說;前者或可拉近距離,後者必然愈走愈遠。可惜,吳志森在會後十二天就為後者作出示範,令人失望。

  吳志森於七月十九、廿二日在《明報》的〈三言堂〉專欄連番發炮,著「受政府贊助」開訓練班教寫投訴信的「性道德潔癖機構」,派上「道德偵察兵」往近期某商場的展覽「蒐證」,趕快「把性潔癖道德教育進行到底」;吳亦促「性道德潔癖投訴專業戶」、「有性道德潔癖的衛道之士」,快向淫審處投訴;他更謂這類人看到那些裸體展品「肯定會氣得面色蒼白,口唇發紫」、「暈倒當場,不省人事」;他還叫投訴徒抄下他的始祖犯罪解經,其中一句是「(始祖)要用樹葉甚麼的遮掩著自己重要的器官」。引句中吳志森用詞甚具戲劇元素,不失他在港台電視節目挖苦天下的本色;記者出身的他似乎也沾染煽情式報道,卻失諸「客觀評論」操守。相反,他編導一個一個「道德佬」演出獻醜,從而影射近年過萬曾署名公開投訴的各方人士,像食古不化之輩。吳文欲使讀者陪笑認同,只會令人感到玩盡「專業」、走火入魔。

  明顯地,吳文衝著明光社、基督徒而來。筆者作為教內一分子,無意捍衛我等甚麼「神聖之舉」;若吳君代氣結者為文出氣,則請舉列我等怎樣「霸道橫行」,攤出真相事實,讓公眾自行評理,無須背後作此小人之舉。事實上,近年基督教界刊報之言都是以科學、事實、專業來講道理,甚少大義凜然大講聖經,對比吳君在該文中將始祖犯罪的經文自行解讀來「調戲」投訴之信徒,誰可以更橫行呢?況且,吳君在電視、電台和報章雄霸輿論地盤,比起苦求媒體轉載我等言論,誰可以更霸道呢?

  或許,近年媒體冷待某些觀點的言論,間接推動了教徒不得不籌錢登報,表達己見,做成基督徒像甚霸道,確是無奈。盼像吳君之輩多予理解,而非動輒揮筆,有失風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