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迎向政治的呼召 
雷竞业:教会谈政治理所当然

【时代论坛讯】有人认为,香港过于政治化。各项社会、民生议题,都难免涉及政治因素的考虑。作为基督徒,亦不能避而不谈。在多变复杂的政治环境中,信徒可如何回应社会的需要,作主的门徒?二月六日,中国神学研究院于校舍举办了一场讲座,探讨此问题,吸引约二百人出席。


雷竞业

该校神学科副教授雷竞业牧师指出,外界不时有人批评教会不谈政治。他认为教会逃避不是为了保皇,通常最主要的原因是免伤众人和气,免除处理争议的烦恼。政治不同宗教,没有标准答案,部份教牧不懂去谈。从实务的角度看,教牧亦会担心谈政治会引致会众出走,不敢冒险。

不过,他强调教会根本不可不理政治。从神学的角度来看,上帝掌管全地,会关心人生活的每个层面,包括政治。神有权审判我们的政治生活,是否行公义,教会去谈亦是理所当然。教会的政治参与亦是转化世界的一部份。他强调,教会不是要去支持个别政党,而是有责任以基督教的价值观审视社会讨论的议题是否合符公义。他亦提到,圣经中有多个部分讲到政治的议题,例如先知书会谈论王的不公义。港人担忧被极权势力压迫,圣经内的人物亦有面对权贵的压迫,探讨他们有何回应就已经是讲政治。新约中亦不只是叫人顺服与缄默。谈政治固然会有风险,不谈风险更大。若教会不谈,信徒就有可能以世俗的方法参与。教会鼓励信徒参与政治,不应该是为了增加教会的政治筹码,建立更大的教会。

另外他强调,教会不是政治倡议团体。教会在世是要塑造人的生命,包括追求于公共空间见证神的慈爱、公义。教牧不需为议题下定论,培养人人表态关心,而要裁培有心人面对上主的呼召,深化肢体间的爱心,学习聆听他人的声音。教牧应培育弟兄姊妹看见邻舍的需要。他以撒马利亚人的故事为例,指出可有不同的取态。有人会关心当刻的需要,亦可留意当时社会的不足。当中,公义与怜悯密不可分。他以占中为例,警察阻拦示威者,是职务的一部份,身不由己。他明白到要理解对方的感受,但不能失去对公义的判断。他坦言参与政治需要保持清醒,在上主中寻回安稳。

他期望教会热切追求公义与平安。牧者不是权威,而是与会众同行,一同探讨议题。平安是始于愿意冒险与牺牲,有时犯错了亦要学习改正。

马汉钦:学习聆听他人的想法


马汉钦

大会邀请了九龙塘基督教中华宣道会晓丽堂堂主任马汉钦牧师及宣道会宣恩堂主任邓秀霞牧师为分享嘉宾,讲述他们的教会分别如何处理政治话题。虽然他们二人堂会背景不同,但他们都同意教会讨论政治的重要性。无独有偶,两人都是以年前雨伞运动作为事例,讲述他们的教会如何应对。马汉钦既有与会众、街坊交流,亦曾草拟牧函,以及安排与各团契会面,彼此分享看法。他认为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同工团队保持合一,彼此了解看法,求同存异,寻求最大的共识。另外,互相分享的过程中则与会众一起学习聆听他人的想法。

邓秀霞

至于邓秀霞,处理手法上则有所不同。她认为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教会不可不谈。最初教会多邀请神学院教授为外来讲员,谈论政治题目。其后也曾举办《十年》电影分享会,以至开办政治专题主日学。她坦言,曾有会众批评同工团队参与社会运动,过于出位。她反而认为现时教会的最大问题在于会众不知危机已迫在眉睫,期望会众会更关心政治、社会议题,她会继续现有方向,不断向会众讲述谈论政治的重要性。

会众关心如何合宜地讨论政治

于答问时段,有会众提问关于教会参与政治的角色及程度。雷竞业认为教会最需要栽培会众回应上主的呼召,有需要时亦可举办政治专题讲座。即使有会众想加入政党,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教会不要成为政治倡议团体。马汉钦则认为会众可尽公民责任,以不同方式表达意见。邓秀霞认为只要议题于圣经中没大争议的地方就可放心去回应。有在场牧者坦言,他不解教会应为和谐而避忌讨论政治还是主动作出回应。不过,他认为三位讲者的看法都比较被动,认为于现今的时势似应更主动作出回应。邓秀霞认同牧者面对回应上会处于挣扎,但她自己对应主动还是被动回应议题未有定论。马汉钦反驳指,牧者每星期的讲道,已经是主动的教导、回应。面对社会议题,他会较多采用联会官方的回应,作为教会立场。他不讳言,部份牧者对社会议题反应太快,未必有充份的准备才作回应。雷竞业则认为不同教会组成的群体各有不同,回应的速度有快有慢十分正常,只以不同方式彰显公义。

被问到圣经可有什么原则,判断参与政治的手段是否合宜,各人都认为没有一致准则。马汉钦认为各人成长的背景会影响对时势的判断,故会有不同回应十分正常。雷竞业认为信徒可能过份急于判断手法的对与错。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聆听他人的想法,不应假设持不同立场者是自私邪恶。政治决定没有对与错,重要的是聆听上主的声音,行动前先考虑清楚后果。

有会众批评,全场较多是从牧会的角度出发,缺乏提到会众如何作神学反省。雷竞业回应指,对政治的研判以不同态度、方式回应,不见得一定有错。他坦言,他的意见不代表整间神学院,神学院教授亦有提出关于回应时势的神学反省。有会众则关心,作为一般会友可如何推动身边的弟兄姊妹更关心政治而不伤和气。邓秀霞建议他可直接找教会的牧者商讨。雷竞业则建议可先从没那么大争议的议题开始入手,带起对社会议题的关注,才进深讨论议题,包括政治议题,会较易令各弟兄姊妹接受。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