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浸联会培灵大会首场
曹伟彤:不应醉心于制度主义

【时代论坛讯】五百年前宗教改革以后,基督新教群体才出现。时至今日,宗教改革运动对浸信宗的信徒,有什么提醒和勉励呢?于香港浸信会联会培灵大会首晚(二月廿二日),香港浸信会神学院院长曹伟彤牧师提及浸信会在「唯独圣经」、「唯独基督」上与五百年前宗教改革的共同主题。曹伟彤通过阐述耶稣基督预告自己的受苦,门徒是跟随「在前头走」的耶稣,勉励会众,不要满足于过往的舒适,不要醉心于结构运作,不要受制度主义所限制,在跟随耶稣的路上前行(on the way)。

是晚分题为「我们热爱耶稣:唯独基督」,曹伟彤回溯浸信会的历史一般被认为源于四百年前的英国宗教改革运动,于一六八九年的《第二伦敦认信》,这是浸信会历史最具影响力的认信。「浸信会倡议信徒回到圣经,直接认识神的心意,毋须凭借圣经外任何教会传统(例如信经等)。」约翰本仁认为信徒认识圣经是依靠圣灵内住,而不以冰冷的理性阅读圣经。另外,「唯独基督」的认信,以神为神,而不以人为中心方面,浸信会重视基督的救恩,通过神圣的奥秘和经历体现,而较少神人二性的研究。其中浸信宗重要的神学家梅连斯(E. Y. Mullins)强调相信耶稣由童贞女所生、及耶稣的复活及升天的奥秘。曹伟彤表示,浸信宗没有马丁路德、加尔文及慈运理等提倡教义的人物,「对于浸信会人士来说,宗教改革运动中伟大的教义透过浸信会人士的异议(dissent)和被迫害的信仰经验所折射出来。」

曹伟彤指出,耶稣基督的出现早于圣经,因此浸信会的最终权柄是来自耶稣。曹伟彤与会众研读马可福音八22至十52当中的基督论,由此引出跟随基督的门徒论,经文以两个瞎子被耶稣医治的叙述,中间夹着的是耶稣基督三个预告。值得留意这段经文开始时医好瞎子的叙述,是分两次看见;经文结束医好巴底买的叙述,是一次看见。以视力恢复暗喻灵性的恩赐。于八27至九1,彼得对耶稣的认信「看到一半」,认信耶稣是基督但不接受耶稣受苦、背十字架及钉死。曹伟彤指出作门徒是跟随耶稣舍己,即不宣扬自己的权利,并要背起十字架,字面解释即是「走向行刑」,也就是面对生命很多的挑战时,愿意「失去自己」。曹伟彤引用十45,提醒会众,既然耶稣基督是来做仆人,「人的侍应」,我们也要跟随耶稣做侍应、受苦、上路、服侍他人。曹伟彤勉励,我们跟随「在前头走」的耶稣,将会经历耶稣基督的复活大能。即使面对迫害,或要服侍,总要想起耶稣在前面。

曹伟彤挑战会众及成立七十九年的浸联会,虽然历史丰富,会否与社会脱节?有没有传福音、医病赶鬼?他勉励会众求上主开眼睛,舍己背起十架,并要前进(on the way)。曹伟彤提醒阻止我们前进的一个可能因素是我们满足过往,似是前进但其实在重覆过往,留在安舒区,围圈而走,有走动的幻觉而没有前进之实。他鼓励会众要接受新的思维,走向应许地。不要醉心结构运作,纯然固守制度只是看重圣殿,但耶稣比圣殿更大。曹伟彤总结「浸信会是一个运动,今日仍要成长,不是让过去的宣教、差传、办学成为制度,而是让我们成为福音的器皿,继续听到神的命令,忠信地宣扬福音,言行一致地作门徒。」

「『我们』一个宗教改革以来仍要跟随基督的群体」是香港浸信会联会第卅六届培灵大会,于二月廿二至廿四日晚上在尖沙嘴浸信会举行,首晚礼堂及三楼全场满座。第二、三场分题为「我们信而受浸:唯独信心」及「我们盼望自由:唯独恩典」。另于香港仔浸信会及澳门二龙喉浸信会设有直播点,大会并设有手语传译。


现场设有浸信会出版社、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及浸联会差会书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