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不同季节的领袖」
陈君洋:领袖需要学习放下自己

【时代论坛讯】大至教会,小至团契小组,都需要有一位领袖,协助管理、推动整个群体发展。要做好领袖的角色,有什么必须的条件?作为信徒领袖,又有什么额外的条件?二月廿六日,三位来自不同界别、年纪的领袖聚首一堂,探讨领袖之道。


陈君洋

陈君洋为专门帮助基层学生的组织良师香港的创办人。作为初创社企的领袖,他认为做好领袖有两个关键字,分别是Empowerment(充权)及Empathy(同情心)。前者是指让下属工作时拥有部份权力。他提到,投身社会时的第一份工作令他印象深刻。当时他初出茅庐,但上司仍容让他可以单独会见客人,从中学习、成长。这次经验令他明白到,要下放部份权力,让下属勇于尝试。虽然有时会犯错,但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领袖对下属的信任。他补充,有时候领袖都要学习放下自己,接纳下属的意见,令下属感到成为了团队的一部份。

至于后者,他认为领袖对下属的同情心,能建立彼此的尊重,令下属感到被关心。在推动大学生到基层学校成为实习老师的过程中,他曾被批评不身处前线,不会明白前线教师的难处。对于收到不同意见,他认为作为领袖不可高高在上,无视意见,反要走进团队中,与下属一同商讨下决定。有了融洽的关系,自然就会建立领袖的权威。


杨建霞

杨建霞:跨界与跨代领导

杨建霞为现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YWCA)总干事。她相信领袖能力源于上帝,并为此而感恩。她认为天父是管理之父。管理机构有如打理基督的身体,如何让不同人各按其职工作,回归神的带领,是领袖重要的工作。只要做得好,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就会较少。但是,无机构所属领域的经验,会否做不到一位好领袖?她认为无经验未必是大问题,最重要的是带着一颗简单的心,愿意与不同层面的人交流,理解他们的需要。身为领袖亦不应一言堂,而是透过讨论,接纳不同持份者的意见,才作出重要决定。

身为一家大型非牟利机构的领袖,她认为机构需要建立跨界及跨代的领导。她以商业机构与社会企业作例子,指出前者要持续发展需重视对社区产生的影响;后者则要考虑财政上的可持续性,两者互有关系,非牟利的社会企业与牟利的商业机构之间,可互相合作。建立社会服务,不可只关心于政府资助以维持服务,忘记初衷。同时,机构也不可单讲信念,不顾财政效益。她期望,机构未来可以发展至影响力为本,重点放于持续为社区产生影响力。

于跨代领导方面,她认同领袖不一定是中年以至老年人的专利,亦应培养年轻人成为新一代的领袖,有权参与机构的决策。她以 YWCA 为例,董事会内既有专业人士,亦有资深会员,也有由义工出身,逐渐成为董事会一份子的年轻领袖。她期望,未来 YWCA 可培训更多女性年轻领袖,延续机构的使命。


郑慕智

郑慕智:信靠上主的带领

郑慕智为胡百全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身兼多项公职。作为一位称职的商界、公营服务领袖,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诚信,当中没有任何妥协的馀地。第二是小心工作,避免犯上错误。第三是关心客户的需要。以上三点若能应用得到,服务对象会感受得到。于职场中,他认为领袖与下属都要注意工作与休息的平衡,不需为物质生活过份追求和忧虑。

那么,作为一位基督徒的领袖又有什么需多加注意呢?他认为在工作上、领导上,领袖的行事为人都要与蒙召的恩相称。另外,他引用马太福音廿六章,指出领袖需学习虚心服侍人,并引用罗马书十二章,指出领袖要恒切祈祷,祈求父神的旨意在身上成就。而且,身为基督徒,应有勇气承担别人不敢接受的挑战。他相信,天父与我们同行,只要我们信靠他,就可安然度过不同挑战。

交流部份着眼年轻人如何做领袖

于台上台下交流的部份,三位分享嘉宾与会众都关心年轻人如何成为领袖以及作为领袖如何与时下年轻人相处的议题。对于现时香港是否无机会让年轻人充权,郑慕智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今日有不少年轻人都有能力,只是他们是否愿意抓住机会,以及所属的机构是否愿意放手。只要主动出击,让其他人认识自己,机会就会来到。他寄语年轻人应多作不同範畴的发展,不应只专注现有工作。

当被问到年轻人可如何装备自己应对挑战,郑慕智认为要因应时势的转变而装备自己,保持自己原有优越的地位。杨建霞则以海绵作比喻,寄语年轻人要不断吸收知识,亦要在有需要时发挥出来。有会众认为年轻人其实是不知自己发展的方向。陈君洋回应指,未知反而是好事,可探索不同可能性。社会应有耐性,让他们自行探索,途中愿意协助他们。郑慕智则认为年轻人是未有掌握一套生命价值观,可以应对不同挑战。他相信只要信靠天父的带领,就不用担心。

于总结部份,陈君洋相信作为领袖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同时,社会大众要珍惜年轻人关心社会的心,用于正确的地方。杨建霞则认为领袖最重要的是适应力及带领改变的能力,应对不同挑战。而且,领袖不应只关心自己的所需,亦要关心他人的需要。郑慕智认为人生路上,需要不同人的同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十分重要。长辈要亲身了解年轻人,年轻人亦要放眼世界,认识更多东西。面对不同挑战的同时,切记要多祈祷,建立与上帝的沟通。信靠、顺服,是作为信徒领袖的最重要的因素。

是次分享会为2017全球领袖高峰会其中一节活动,于葡萄藤教会举行,有近六百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