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林郑月娥提议研设宗教事务小组

【时代论坛讯】盛传获北京大力支持的特首选举参选人林郑月娥,今天(27日)发表完整政纲,当中提及研究在民政事务局下设立「宗教事务小组」,专责统筹有关政策。

其他参选人,包括已报名参选的曾俊华和胡国兴,均无同类建议。林郑月娥预计日内递交表格报名参选。

开埠以来,香港政府内一直没有设立专责宗教事务架构。而现今《基本法》关于宗教的第一百四十一条,重点在于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未有提及宗教政策。

林郑月娥政纲中以宗教为题的部份共有三节,首节(6.42)提及不同宗教在香港并存,并指宗教导人向善,在任何社会都有重要角色。第二节(6.43)表示林郑月娥会研究在民政事务局下设立「宗教事务小组」,专责统筹有关政策。第三节(6.44),表示会检视目前与宗教用地有关的地价政策,支持宗教文化发展。

有关建议在林郑月娥今天的政纲简报档中,并无出现。

邢福增:《基本法》起草加「宗教政策」曾遭反对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对本报表示,今次林郑月娥的政纲用上「宗教事务」一词,属于内地字眼;而内地倾向管控宗教。

邢福增说,八十年代《基本法》起草时,曾有「宗教政策」一节,但被宗教界反对,因为香港一直没有「宗教政策」。相反,内地「宗教政策」都是用来管控宗教。

他指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大会于一九八六年四月通过大纲草案,在第三章「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七条中,有「宗教和信仰自由」一项;但又在第六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宗教」第四条中,加入「宗教政策」一条,引起当时教会人士关注。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