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徒选委公开交流会
就多项议题与近百信徒互动讨论

六名有发言的基督教界选委
(左上)余瑞尧、刘致滔、林亨利
(左下)邓惠仪、万嘉良、杨得宇

【时代论坛讯】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将于本月廿六日举行,一千二百名选举委员会成员(下称选委)将会投票选出新一届特首。三位候选人曾俊华、林郑月娥及胡国兴正忙于向不同界别选委会面,争取他们的支持。至于一众基督教选委及其他界别的基督徒选委,昨日(三月五日)下午就出席了一场公开交流会,与众多没有投票权的信徒就多方面议题交换意见。

是次交流会由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社会公义与民生关注委员会主办,在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举行,有近百名信徒及十多位来自不同界别的选委出席。大会并邀请了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总干事孙励生主持。由于选举委员会同日举行候选人简介会,并进行排序的抽签,所以三位候选人皆没有应邀出席是次交流会。

林亨利:即使林太有多于601票,不代表参与没意义

基督教界应否参与成为选委,参与会否间接认可这场「小圈子选举」,都引起教内一番争议。基督教选委林亨利认为,即使现时有消息指林郑月娥已取得过半数选委支持,基督教界的十票看来对大局没什影响,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参与没有意义。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效果是取得话语权,可直接约见各候选人,向他们表达对不同议题的关注。他及另一基督教选委刘致滔举例指,早前他们约见三位候选人时,就曾提出关注教育问题,未来两星期如有机会再约见三位候选人,会向对方提出关注警权过大以至如何解决社会撕裂问题。

日前,林郑月娥公布了完整政纲,当中提到有意设立「宗教事务小组」,引起教内教外强烈反对。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遂向林郑月娥发出公开信,要求后者收回此项提议。不少信徒都关注基督教选委对此事有何反应。另一基督教选委余瑞尧指出,他们亦有向林郑月娥发信,表达对此建议的忧虑。信中,他们皆认为来届政府无必要设立「宗教事务小组」,强调政府不应干预宗教事务。不过,林郑月娥的竞选办公室未有正式回覆他们的信函,只转寄了早前回覆汤汉时发出的信件作为回应,他们对此感到失望。有在场的医学界选委亦表示反对设立「宗教事务小组」,期望林郑月娥可收回建议。(编按:就研设小组引发的争议,林郑月娥于三月三日回覆天主教汤汉枢机的信件承诺,若当选下任行政长官,不会在政府内研究设立「宗教事务小组」。)

刘致滔︰有选委提及中联办曾接触自己

对于中联办是否替林郑月娥拉票,备受外界关注。刘致滔在会上回应有会众问基督教选委会否以各种方式谴责中央干预选举时,称有一位没出席是次交流会的选委提到中联办曾经接触他,但未有透露内容。主持孙励生亦指,早前社福界团拜中,有中联办中级官员向他提到「帮下手」。他意识到言论有问题,他即时提到他的机构内选委都是个人身份参与,机构是影响不了他们的投票决定。(编按:本报收到刘致滔来电,表示提及有中联办接触的选委数目是一位。谨此订正,并致歉意。)

观乎民意走向,暂时曾俊华最受市民欢迎,而林郑月娥被认为是得到中联办支持,民望最低。有会众认为,基督教选委应全票投予曾俊华,阻止林郑月娥当选,亦有人期望他们可公开现时的投票取向。刘致滔回应称他们仍在听取不同声音,未有定论。他指出「政治一日都嫌长」,未来廿多天大局仍有不同变化,只可见步行步,故此现时他们都未有明确的投票取向。不过,他亦有提到提名林郑月娥的基督教选委郑志仁一直无什参与他们九人(其馀九位基督教选委)的讨论,现时亦未能联络得上。

在场的香港西区浸信会林海盛牧师认为,十名基督教选委正代表着全港的基督徒。要推动民主,理应在他们投票前谘询全港约二十万名信徒的意愿,一人一票决定十人的投票取向,此事可由基督教协进会协助进行。刘致滔回应指,他们的能力有限,难以一次过向全港信徒作出查询。至少,他们都会谘询他们所属的群体、机构,收集民意,他亦会考虑向协进会提出举办一次教内大型民意调查。不过,基督教选委邓惠仪认为,以前协进会就曾进行类似民意调查,但反应不佳,质疑其可行性。她认为,单是教会内应否讨论政治已可引起巨大争议,何况是二十万人讨论十名基督教选委的投票取向。除了是否能有方式间接参与选举,反映投票意愿,她认为信徒履行公民责任,关注香港整体需要亦为重要。

教内网上媒体「门徒媒体」日前提出,呼吁十名选委杯葛是次特首选举,实践圣经对社会公义的教导,抗衡中央政府「钦点」个别候选人。刘致滔不同意此看法,他认为纯粹弃票不在选举中表态,只会予人一种默认选举结果的观感。他们的积极参与,反而是促进改变的开始。在场的高等教育界选委郑汉文,亦驳斥杯葛的想法过度理想化,不切实际。信徒参与成为选委,正是为了改变现实,参与抗争,不应逃避现实。他呼吁一众基督教选委不需理会,引来在场不少会众和议。

有信徒则关心,一众基督教选委如何看待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问题,以至他们会否就此向三位候选人表达关注。「性倾向条例家校关注组」召集人黄伟明发言时指,三位候选人都未有明言关于同性婚姻及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的立场,他对此感到不满,要求一众基督教选委追问三位候选人相关立场。刘致滔回应指,他们约见三位候选人时,已有谈到相关问题。胡国兴认为反歧视立场无问题,认同保障性小众,但没想到之后会否有同性婚姻合法化。林郑月娥与曾俊华看法一致,同指香港就此受到国际压力,联合国已要求香港尽快订立性倾向歧视条例。林郑月娥特别提到有外国领事受本港同性婚姻合法问题困扰,两人都期望逐步做,但无同性婚姻立法计划。黄伟明认为十名选委应特别关注家庭价值议题,积极监察。余瑞尧补充指,他们都有特别关注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问题,有向三位候选人作书面陈述,指出这是家庭以至社会问题,他们不可迴避。

民主300+ 已有投票决定纯属谣言

日前民主300+ 召开会议,讨论投票意向,其中有传闻指他们已决定全部投予曾俊华。资计科技界选委邱祖淇澄清指,他们大致上立场一致,会参照香港大学「PopVote」结果投票,但未有困绑投票予某一候选人的共识。郑汉文补充,民主 300+ 要到本月二十日才有投票取向的结论,此日之前他们都不会作出任何表态,指已决定投票予曾俊华实属谣传。有会众提出,民意不应成为投票的单一考虑因素,亦要留意三位候选人的政纲。有会众则认为选委们投票时要莫忘参与的初衷,投下的票要反映港人的意愿。与候选人讨论政策重要,但亦应提出关注发展民主的议题。

其他界别的基督徒选委则有提出对教育政策、医疗服务、老人服务、贫穷问题以至警权过大问题的关注,并称有在与候选人会面时提出相关问题,部份意见更获候选人采纳。他们认为基督教选委不应只着重教内关心的事项,亦要关注候选人于其他政策方面的立场。期间,有会众则提出了对未来行政长官的期望。他们期望来届特首要多落区接触市民,兼听不同声音,并且真正代表港人,守护一国两制,不会出卖港人利益。

为选委代祷

有会众提问,可如何为一众基督徒选委代祷。基督教选委万嘉良认为,他们作为选委,身份不是特别尊贵,亦有平日的工作、生活。早前会见各候选人,需拨出他们额外的时间参与。他期望信徒可以为他们代祷,记念他们的需要。有会计界选委认为,选举结果未必如我们所想,但上帝亦会重视信徒如何参与其中。他认为信徒可以为他们拥有合一的心代祷,减少争拗。林海盛牧师回应指,信徒间合一是对的,但从政时难以做到合一,特别是现时要对抗中共。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众选委在神的领受,决定的当中带着爱。

有份出席是次选委公开交流会的基督徒选委名单:

林亨利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会:香港宣教会恩耀堂)
刘致滔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会:香港圣公会圣奥古斯丁小堂)
余瑞尧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宗派:基督教香港信义会)
万嘉良 (宗教界——基督教;个人提名;所属教会:中华基督教会基道堂)
陈可欣 (宗教界——基督教;个人提名;所属教会:恩典浸信会)
邓惠仪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会:基督教布道中心念恩堂)
杨得宇 (宗教界——基督教;提名堂会: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救恩堂)
王惠芬 (社会福利界)
黄旭熙 (社会福利界)
郑汉文 (高等教育界)
陈耿迪 (会计界)
彭洁仪 (医学界)
李盈姿 (医学界)
张嘉宜 (卫生服务界)
邱智坚 (资讯科技界)
邱祖淇 (资讯科技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