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間

普珥 פורים 最神聖的猶太節日

昨天日落開始(猶太曆亞達月14日)是猶太人的普珥節,耶路撒冷和一些古圍城則慶祝兩天普珥,直到明天日落為止。

以斯帖記詳細紀錄普珥節背後的一段歷史,當被擄流亡波斯的猶太人面臨全族滅絕時,波斯亞哈隨魯王的王后以斯帖智慧和勇敢地拯救了她的民族。1

猶太教極為著重記憶,是一個記憶的宗教(a religion of memory),儘管歷史的記憶中充滿眾多苦難和逼迫,猶太民族自出埃及以來似乎總是在夾縫中生存,但他們沒有因此被懾服。猶太人學習向前看,生存雖不是必然的,抗爭卻成了一種可貴的靈性經歷。劫後慶生,普珥節成為猶太最歡樂的節日。

但很少人知道普珥節也是猶太最神聖的節日,因為絕大多數人都以為贖罪日是最神聖的猶太節日,猶太人在贖罪日全日禁食、禱告和懺悔。

十八世紀 Vilna Gaon 拉比指出,希伯來文贖罪日(יום הכיפורים‎, Yom Hakippurim)可以有另一深層意義,即「有如普珥的日子」(יום כ-פורים Yom K-[like] Purim),贖罪日既有如普珥,普珥自然應該是更為神聖了。

但為甚麼一個歡慶快樂的節日竟然是更為神聖呢? Eliyahu Kitov 拉比問:哪一個更為神聖呢,經由克己達致聖潔,抑或經由歡慶?遠離世俗達致聖潔,抑或進入?後者豈不需要更高的節制和努力嗎?

但或許最令人驚訝的是,以斯帖記全書沒有提及上帝或上帝的名字,它也是猶太聖經中唯一本經卷完全沒有提及上帝或上帝的名字。然而,即便在外邦之地,上帝的拯救及時,祂的作為真實。即便在上帝掩面、隱藏的時候,祂仍然是信實可靠的。因此,猶太人在普珥節中戴著面具,意即探索那隱藏在面具後的身份。

猶太的獨特歷史塑造了這民族的獨特性,歷史「即或不然」,他們依然執著相信上帝的信實;彌賽亞雖然還沒有到來,他們仍然執著相信上帝的應許。

普珥(פור)來自波斯文,意即抽籤,因為哈曼以抽籤方式決定在亞達月除滅猶太人,令猶太民族滅絕的最終命運看來似乎毫無理性或因由可循。2 然而,一切看似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命運或控制的力量,上帝卻仍在其中。

猶太人在普珥節又吃又喝,有如平時一樣。然而,就在每一天的世俗生活中,在每一節奏和時空中,發現原來上帝竟隱藏在其中,難道這不是最神聖的奧祕嗎?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9)

(作者為Quest Institute主席

(『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


1. 參以斯帖記九章20-32節。

2. 參以斯帖記三章7節。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