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重奪被擄去的教育使命」座談會
戴德正:別因「信仰N無」失盼望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於二零一七年三月十九日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九龍堂舉辦FES Day,題目為「重奪被擄去的教育使命——教育的真諦與青少年牧養」,盼望能夠招聚各教育同道和關心青少年的牧者、導師,一起思考如何透過教育讓學生認識真理,藉校園福音工作領導學生歸回上主,大會邀請了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中華基督教會基督中學宗教主任許明亮和FES總幹事鄧雪貞作分享嘉賓,聚會約一百六十人出席,會場設有書攤。

聚會以短片開始,內容主要是訪問中學生對教育制度的感覺,有在學校擔任團長的學生反映同學的生活都十分忙碌,有時候比較難邀請對方事奉,也有中學生對老師言談間放棄他們的說話感到十分無奈,但也有中學生表示願意原諒老師和這個教育制度,不想讓憤怒、怨恨散播開去。接著,在場的參加者進行分組討論作為一個基督徒能夠在這個制度下做甚麼和心底對教育制度最想提出的問題,並要以一句感歎句或疑問句作為對香港教育現況的看法的總結,然後交給大會讓講員作回應。

教育在「N無」下的出路

「N無!」是總結對現今教育看法的感歎句之一,包括無力、無奈、無時間睡覺、無出路等等,戴德正回應說現今並不單是教育被擄,其實是沒有甚麼不被擄去,因為現今的世界是一個被擄的世界,看耶利米書的時候,發覺當時以色列人都會有這種「N無」的感覺,「耶路撒冷,無;敬拜,無;上帝的保護,無」,百樣都無,如果我們都被這種「N無」的感覺困著,就只會繼續覺得毫無盼望,我們要在這被擄的過程中反思自己能夠做甚麼,至少要給予自己能影響的人一個安慰。其實,都是因為會思考,大家才有這種「無」的感覺,「但大家不要只停在那個階段,基督徒仍相信上帝會在這『N無』的狀態、場所使用你,你是有一定的貢獻的。」

許明亮則指在教育前線工作,的確感到很無力,他會在學校鼓勵老師互相代禱,成為同路人。另外,既然無助的處境已成為一個事實,那我們要嘗試以上帝的眼光去看事情,他以耶穌平靜風浪的事蹟作例,指我們需要被耶穌充滿(overwhelm),而非風浪充滿,要看清楚我們處境,不要被擄去,在困難中倚靠主面對。他又指在教育非人化、出路單一的情況下,基督徒老師可以嘗試帶領學生以另一角度思考,例如聚會開始播放的短片提及洗碗工賺的錢比大學生更多,現今教育普遍就是以賺得多少錢來衡量人,但基督徒老師要透過講解、經驗,一點一滴幫助學生了解錢不是惟一的衡量標準,人的價值、寶貴在於人與上帝的關係,老師自己先要活出這種價值觀,然後才能影響學生,也不以分數來衡量自己。

老師不應自限 需認清生命本質

戴德正指出老師本身是個能夠影響人的職業,我們先不要自限,不斷想︰「無辦法啦!校長咁衰,點做都做唔到架啦」,覺得上級不斷壓榨自己,埋怨學校成績掛帥,不時都要「照肺」,詢問大學入學率如何,有幾多人考上band one中學等,所以怎做也沒可能做得好,其實自己也是被罪者。這些都是真實的,但教育其實最要緊幫助學生透過學校生活重新體驗愛與被愛的關係,例如老師至少要記得學生的名字,他們是人,不能單叫學號作代稱。另外,早前有學生自殺,他自己也會發短訊給舊生,支持他們,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自己。此外,他也分享校長有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愈高位的人愈有影響力,只有校長能抵擋一下教改,雖然校長也會有被壓榨的時候,但擋了部份,下屬的壓力就會輕一點,所以基督徒如果有機會擴展自己的影響力就要擴展。除了做老師以外,其實每個人將來都有機會成為父母,所以我們都要很留意自己的價值觀,不能別人追「N無」我們又跟著追。同時,在作不同的選擇時,要幫助子女學懂面對周圍的人的目光。例如,父母可以讓子女自由選擇補習或參加課外活動與否。還有,不要一邊罵學校追成績,一邊把子女送進該校。

許明亮回應有些組別提出有關如何追求愉快學習的疑問,指老師在執教鞭前總有個原因,我們要從自己的身份出發,消化自己所在的位置,不要參與在層層推壓之中,盡力營造一個較好的環境。他分享帕爾默(Parker Palmer) 《未來在等待的教育》提及教師要回到上帝跟前,進入與上帝的關係中,尋回自己在上帝眼中的本質以及上帝想自己成為怎樣的人,才不致被教改牽著走,因為本質能幫助我們應付千變萬化的處境。另外,老師都必需要跟學生建立關係、有父母的心腸,學生才會聆聽,「我會當學生是我的仔女一樣,或許時間、資源上末必真的容許當他們親生子女般養育,但學生是感受得到的」。另一方面,教會跟青少年同行的方法或許跟從前已很不同,從前學生比較多空閒時間,很容易就能帶回教會,但現在的學生「忙到七彩」,要想法吸引他們,「我們便要進入他們的生命,了解他們的需要,不再單以參與團契、崇拜的人數作指標,而是我們出去跟他們吃過多少餐飯;出去玩過甚麼;出去處理過他們甚麼生活上的問題。」

樂趣與考試非對立 老師需堅守崗位

講座尾聲,台下有老師發問,說自己也曾試過在課堂上解放學生,進行一些學習活動,但學生卻說想考試,叫老師不要做其他事,許明亮說這情況也是要先跟學生建立關係,學生或許會因為「俾面」而半推半就,而在這邀請的過程中是價值觀的撞撃,開始時彼此的價值觀不同,有反抗是正常的,但慢慢你會以自己的價值觀影響該學生。另外,可以讓另類的東西成為課堂必要參與的活動,或讓學生相信另類的東西也可以幫助他們考試。戴校長也認為不要將樂趣和考試二分,以活動幫助學生思考,但學生考試時卻不懂作答,這樣也是未能盡老師的責任,但也要相信教導他們思考最終對學生是重要的,而這樣的思考能幫助他們以更好的心態面對考試。

最後,戴校長說自己最看重的是學生離開學校時要有自信心,有些成績好的學生也無自信心,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除了傳達愛與被愛,老師跟社工的分別是老師也有責任教好學科,理性、感性兼備,在學海中引導學生前行。許明亮則指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容器,或是杯,或是水桶,我們要做好自己的份,相信耶穌會助我們克服、戰勝一切困難,並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勉勵大家。鄧雪貞分享祝願各位能「笑到最後」,她分享路六25下︰「現今歡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新漢語譯本》),說我們看見凄涼的事,要有那份心腸去哀慟,指出問題,相反「現今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歡笑」(路六21下;《新漢語譯本》),我們都要緊守崗位行下去,因著上帝,我們最後會歡笑,祂會施憐憫,讓自己的名得稱頌。

大會邀請了FES董事袁天佑牧師最後作訓勉和祝福,他以路十七10︰「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份做的」(《和合本》)和〈本份歌〉第一節︰「我有本份當盡,我有上主當尊,我有永恆之靈當救,離罪與主相親」,鼓勵老師忠心在工作上盡本份,即使有時候覺得教學看來好像沒甚麼成果,但有時候回頭看,學生的生命是有慢慢一點一滴被影響的,要想想自己是被擄去了,還是自己放棄了,若是放棄了,就真的沒希望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