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發聲明
表達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

【時代論壇訊】新一屆特首選舉投票將於今個星期日(三月廿六日)舉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則在三月廿三日於協進會的臉書專頁發表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表達對政制、法治、貧富懸殊、醫療、教育等各方面的關注。

在政制方面,委員會表示新一屆政府應盡快重啓政改,放棄親疏有別的做法,並面對當下社會撕裂的狀況下,任命不同政見的黨派,廣納不同意見,放棄親疏有別、敵我矛盾的做法。在民生方面,委員會期望政府重新審視新自由主義的施政理念,在推行政策時達至公平公義原則,重新審視高地價政策和重訂租金管制,並需要制定不經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委員會亦表達希望盡快取消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或建議之基本能力評估(BCA)等政策。

委員會的聲明全文如下: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

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將產生和上任之際,本委員會認為新一屆政府必須返本溯源,正視過去,掌握問題,並以謙卑和務實的態度重拾願景,是以發表對特區政府的期望,為香港未來共創前路。

一、發展民主政制、重建對法治及一國兩制的信心

我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盡快重啓政改,在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及選舉委員會以至提名委員會方面,應以貫徹全民實質參與為設計原則,因為這樣才可以確保社會和諧、穩定和健全。

面對當下社會撕裂的景況,新一屆政府必須放棄親疏有別、敵我矛盾的做法,任命不同政見的黨派,廣納不同意見,用人唯材,並需嚴格執行問責機制,使權責相符。

我們期望新一任政府能高度重視、維護和捍衛法治及司法獨立。此外,我們也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如實把香港人的多元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映,作中港之間的良好溝通者,以致能維持和發展一國兩制微妙的平衡關係,才能達至雙贏。

二.建構公義社會,制定以民生為本之政策

香港的貧富兩極化情況在已發展地區中一直嚴重,基層市民尤其未能分享其勞動成果,所以我們期望政府重新審視新自由主義的施政理念,制定以民生為本之施政方針,在推行政策時達至公平公義原則,對所有市民及不同界別一視同仁。

現時香港的物業市場以炒賣和換樓為主,而研究顯示香港的單位遠比住戶多,劏房卻如雨後春筍,所以只是不斷增加土地供應並不能解決居住問題,不但只會使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也嚴重影響本港的營商競爭力。我們期望政府重新審視高地價政策和重訂租金管制,並訂立空置樓宇政策,及如新加坡般增加公屋單位興建比例及重新資助如夾屋、居屋等置業市場。

我們期望政府透過稅收把資源再分配,增加公司利得稅及高收入者的薪俸稅,並減輕中、下階層課稅的負擔。在社會福利方面,能藉廣泛討論以建構特區的福利政策目標,制訂長遠福利規劃,並能給予非受資助福利機構更多實質支持及鼓勵,讓社會上被忽略一群得到適切支援。勞工政策方面,盡快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恢復集體談判權。面對人口老化,需要制定不經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在醫療方面,訂定長遠的醫療政策以應付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增撥資源以加強公營醫療系統與服務,發展及推行防治性的基層醫療系統。

三、保障人權、自由、多元,建設共融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我們期望政府致力保障人權、維護宗教信仰、言論、表達、集會及新聞自由,並設立《檔案法》,捍衛資訊自由。香港的多元性是其動力來源,各種價值,就如包容、和諧,和對人權、勞工權利與不分種族及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之尊嚴皆獲得尊重等,必須持之以恆。對於少數種裔,特別是新移民、難民、尋求庇護人士和外籍傭工等弱勢群體,尤其需要關注。我們期望香港社會一直堅持的公義、共融、尊重差異等核心價值,能與國際接軌,使香港成為真正的國際大都會。

在教育方面,應以母語教育為基礎,盡快取消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或建議之基本能力評估(BCA)等政策,並繼續進一步推動小班教學和資助大學學額,增撥資源減低學債水平。政府在資助不同類型學校時,亦應以公平發展為原則,特別需要關注非華語的少數族裔學生,確保同樣獲得良好教育的機會,應由教育局制訂和承擔編寫更適切的中文二語課程。

全球暖化已迫在眉睫,本會期望政府制定符合現行國際標準及全面的環保政策,倡導低碳生活,促進再生能源發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推動源頭減廢,邁向零廢物;在城市發展中重視和珍惜自然生態的保育,致力保障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及保存鄉郊的生活形態與方式,不應為開發而開發,應致力保育綠地,復興農業,並修訂法例,杜絕泥頭山,取締非法回收場,禁止洋垃圾入口。

二○一七年三月廿三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