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播道神學院獲贈妥拉古卷
郭文池:手抄卷體現對神話語重視

【時代論壇訊】聖經的歷史源遠流長,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聖經是神的話語和其重要性,卻很少有機會思想和探索聖經保存和流傳的歷史。最近一對來自美國的基督徒夫婦聯同聖經學者到香港舉辦聖經展覽,展出多項珍貴聖經展品。他們在港期間,也把一卷有約三至四百年歷史的妥拉卷軸送贈播道神學院,於三月廿四日進行送贈典禮。

這次送贈古卷的機構名為Inspired Exhibit,送贈播道神學院的妥拉卷軸長約廿五米,估計花上約一年時間抄寫而成,價值約十萬美元。播道神學院計劃將卷軸放在該校圖書館,供學生及來賓觀賞。

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牧師對本報表示,對於今次學院能成為送贈對象感到榮幸,學院上下也很雀躍。他指自己也是第一次可以手執羊皮聖經近距離觀賞,覺得非常珍貴。他表示,播道神學院一向很強調聖經,擁有這卷軸正能具體體現神學院的精神:手抄卷聖經正表達對神的說話的重視。他指這卷軸無論顏色、牛/羊皮、墨水都非常講究,比印刷本還要漂亮。「它們經歷過納粹時期,很多猶太人的物品已被摧毀,這是僅存的手抄本,非常珍貴。」

他表示日後學生學希伯來文時,可以參照這古卷,比較其他希伯來譯本。將來,他們也會考慮在學院開放日時,邀請猶太拉比把古卷頌唱出來。

Inspired Exhibit執行總監、聖經學者Scott Carroll博士分享這些卷軸的起源。他指這些卷軸已不能在猶太會堂使用。古卷來自德國,在十八世紀由五十五塊動物皮製成。特別的是,今次的卷軸曾經由東歐的人所用,大約用了一百年,之後經歷了納粹的大屠殺,這些卷軸卻得以保存。二戰後歐洲人把它們帶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收藏家買了這些卷軸,之後便由今次送贈卷軸的Larson夫婦所買。

Carroll指出,現時每所猶太會堂都有約兩至三卷卷軸,但都是近代製作的。現存約有二萬卷卷軸在世界不同地方,有一萬卷是同一系列的。然而在亞洲,並沒有歷史那麼悠久的卷軸。

他分享古卷的意義:很多基督徒不知道聖經的歷史,但聖經對我們的信仰極其重要,這些卷軸是神話語的證據,令基督徒的信心可以更堅固。此外,當我們在手機能隨時看到不同版本的聖經時,這些珍貴的古卷提醒我們聖經的重要,提醒我們要珍惜聖經。

送贈者Larson夫婦是Inspired Exhibit的董事。他們大概從三年前開始送贈妥拉古卷,這次已是第卅六次送贈。他們表示,希望獲贈卷軸的機構是重視聖經的,相信聖經無誤、是真理,而播道神學院絕對符合這條件。他們希望藉送贈古卷鼓勵神學院,並能幫助神學生學習神的話語。

Larson表示:「在第一次送贈後,我曾問三位希伯來學者有否見過動物皮的妥拉古卷,他們都說沒有,我覺得很驚訝。……我們發現很多神學院都沒有這些古卷。我們希望可以幫助神學生更欣賞和認識聖經。」Larson太太特別指出,卷軸由很多動物犧牲而製成,自古以來聖經也是由很多人犧牲而得以保存。很多人為神的話犧牲,也讓我們看見基督的犧牲是何等寶貴。

除了播道神學院外,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也是卷軸送贈對象之一。送贈儀式將於本週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該堂舉行。

「感動之旅」昨起展覽至四月十一日

Inspired Exhibit現正於聖安德烈堂舉辦「感動之旅」聖經展覽。Carroll表示今次的展覽包括七十六個項目,大部份均未曾在亞洲展出,說出聖經歷史的故事,如何從耶路撒冷傳至世界不同的地方。會場更設有一個模仿古騰堡印刷的機器讓參觀者嘗試印出一頁聖經。展覽也展出來自各地,包括中國文革時期存留的聖經。每晚也有講員主講雙語講座。展覽以香港為首站,將於今年秋季移師莫斯科舉行。

「感動之旅」聖經展
日期:2017年3月23日(週四)至4月11日(週二)
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10時至晚上9時30分
主日:下午3時至晚上9時30分
地點:聖安德烈堂(九龍彌敦道138號)
費用:免費參觀並獲贈一本展覽指南,以及任擇一本《感動之旅──預苦期四十日靈修默想》或青少年兒童故事書《拿但業與淚之卷──時空旅行三部曲》。大會建議奉獻港幣30元以上以支持經費。
詳情:https://inspiredexhibit.org/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