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
柯雅蓓:女性在保羅時期任聖職不罕見

【時代論壇訊】性別研究近年成為不同學者熱衷的課題。學者致力在父系社會中重新建構女性的地位,聖經學者亦然。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早前舉行「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傳經講座。講座請來耶魯大學神學院柯雅蓓教授(Prof. Adela Yarbro Collins)為講員,她於「女性擔任聖職」一講指出保羅時期教會有女性領袖推動事工發展,又有活躍傳揚福音的女性使徒,亦有女性擔任監督和長老,然而在教會內有制止女性任聖職人士的張力,此講由崇基神學院講師黃慧賢博士作回應。

「聖職」沒有一條清界線

論及「聖職」,柯雅蓓首先指出保羅時期社會呈多元格局,地方之間並沒有劃一制度並存有各自特色。而「聖職」代表由外面來的權威職分,因此利用這個定義去理解保羅時期的「聖職」是不恰當的。另一方面,她否定了「聖職」和「恩賜」的相對關係,反面印證「聖職」和「聖靈」能夠並存。

其後,柯雅蓓指出保羅時期的教會以家庭教會為主,家庭教會亦成為教會推動事工的核心。每間家庭教會都需要一名首領負責接待客人及培育教會信徒等工作,作用與「先知」和「教師」相若。與此同時,教會領袖亦成為該社區之內的領袖。換言之,如果某家庭教會的首領為女性,那該女性亦會成為社區領袖。由此可見,每個社區都有各自的特色和領袖,早期教會並未出現「主教」之類具權威性的工作。

女性擔任不同聖職——由制止到認可

保羅時期的女性確實在不同崗位上也有職份。柯雅蓓以羅馬書十六章中提及的女執事菲比作為例子,證實了保羅時期確實有地方教會出現女性領袖。另外,柯雅蓓認為社區領袖的出現間接使「主教」出現。柯雅蓓更提及意大利曾經按立兩名女性主教,其中一名更是教宗哲拉修一世的母親。柯雅蓓以上述例子證明女性在保羅時期曾擔任不同的領導崗位,推動事工發展。

不僅是女性領袖,柯雅蓓還提及女性使徒。柯雅蓓將使徒分成兩大類:一,由復活主所委任的使徒;二,由地方社會委任的使徒。二者的分別在於後者只處理部份地區的事工。柯雅蓓指出由復活主所委任的使徒中可能有女性。她們就是保羅在羅馬書中提及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柯雅蓓推斷她們是四處宣揚大使命。

女性在教會之中亦擔任「監督」和「長老」的角色。柯雅蓓解釋「監督」可以形容作當時一些為志願團體做工的人。除了日常關顧教會內外事務,監督有時候會成為上帝的代言人或信使,為各地的宣教人士服務。柯雅蓓再以菲比作為例子,指出她曾替保羅將羅馬書帶到羅馬。柯雅蓓分析認為菲比背後是充滿神學根基和交際手腕。若非如此,她就不能完成任務。與此同時,女子成為執事反映出她崇高的社會地位。

至於「長老」,柯雅蓓指出「長老」的希臘文也能解釋為「年老的女人」。基於上述理據,一個女性是否曾經擔任某地方的長老是學者不時爭論的課題。柯雅蓓其後說出女性長老出現的趨勢:最先是在耶路撒冷附近出現。隨著時間推展,地中海一帶出現了不少女長老。然而,大公教會十分反對女性在教會之中擔任長老,地方本身卻又不同意大公教會之作為。因此,初期教會時期就女性擔任長老的議題出現強大張力。在這個張力底下,地方社會曾經舉行運動支持擴大女性在教會中的領導權力。直到六世紀,大公教會正式認可女長老。

總結時柯雅蓓提出兩點:一,早期教會中女性已擔任不同角色;二,教會知道擔任聖職的女性存在,但另一方面又作出制止,最後女性得到男性的認同,能夠在教會內擔任聖職。

回應與回答:要令女性擔任聖職一事成為常識

黃慧賢回應柯雅蓓的論文指出柯氏使用大量文獻,能擴闊視野,並且能夠喚醒大眾對聖經中被遺忘女性的關注。最後,她重申女性擔任聖職的論述十分重要。另外,黃慧賢亦提出了三個問題:一,早期教會由女性擔任聖職是不是一個常態?二,柯雅蓓如何分辨地中海東部和西部區域?三,有沒有一些可行的辦法使信徒關注早期教會中女性擔任聖職的事?

柯雅蓓就黃慧賢的問題提出以下回答:一,柯雅蓓透過哈佛大學任命女教授一事說明性別主義在早期教會時期已經十分普遍,至於是否一個常態需要再作探究;二,柯雅蓓以語言、文化、歷史及神學四方面分開「東部」和「西部」;三,柯雅蓓認為要讓女性擔任聖職的事成為常識,讓不同人都記得女性在早期教會中的角色。

「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傳經講座分別於三月十七及十九日假城景國際酒店二樓水晶殿舉行。講座設有三講,分別為「女性擔任教師」、「女性擔任先知」及「女性擔任聖職」。最後一講約有七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