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間

從和散那到上帝的沉默

聖週或受難週在教會禮儀年是指復活節前的一週,即從聖枝主日(或棕枝主日,Palm Sunday)到聖週六(Holy Saturday)的一週。聖枝主日是記念耶穌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民眾夾道歡迎,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可十一9b, 10;約十二13b)1 聖週六則是十架受難後的第二天,門徒四散逃跑了,耶穌在墳墓裡,墓外有兵丁把守。聖枝主日是歡呼歡慶的節日,耶穌以王者的姿態進耶路撒冷城。聖週六則是上帝的沉默,上帝的兒子安息在墳墓裡。

難道向沉默祈禱?

在聖週反思電影《沉默》(Silence)或會有不同的、更深的體會。《沉默》在網絡上掀起的討論熱潮或會令人感到意外。表面上看來,《沉默》不過是藉耶穌會的兩個葡萄牙神父和他們的老師講述十七世紀日本天主教的教難故事,然而,在大師級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的精湛演繹下,被壓迫、拷問和酷刑掏空的人性令人深感震撼,在長達161分鐘的電影完場後,不少觀眾陷入漫長的沉默和沉思。

「沉默」是貫穿整套電影的主題。匿藏在荒野深山受逼迫的教會當然沒有了聲音,連棄教的費雷拉神父(Father Cristóvão Ferreira)也幾乎杳無音訊,但最令人無法理解和忍受的卻是上帝的沉默。當祂的忠誠信眾承受難以想像的折磨,一個又一個的為信仰殉道時,全知、全能的上帝究竟在哪裡?面對信眾如是巨大的犧牲,祂總不會無動於衷吧?至少在信眾無助和絕望的時候,祂總該施個神蹟或顯個靈吧?哪怕為他們的緣故祂就只說一句話。但祂不僅沉默,而且完全沉默、總是沉默,似乎周圍所發生的一切,包括信眾的哭號、掙扎、驚恐、無助和絕望等,都與祂絲毫沒有關係。上帝的不言、不為,似乎意味著祂根本就不在場,然而,那創造萬物的主宰不是無所不在的嗎?

費雷拉神父和他的得意門生洛特里哥神父(Father Sebastião Rodrigues)再堅強的殉道意志最終還是熬不過上帝如鐵一般的沉默。儘管他們懇切禱告,但除了沉默還是沉默,以致於洛特里哥感到極度沮喪,他不禁哀鳴:「我祈禱,卻感到迷失,難道我不過只是向沉默祈禱?」

嚴格執行鎖國禁教的井上大人知道,一千個日本村民棄教遠遠比不上一個西方傳教士棄教更具震撼性、更有說服力。他也明白,傳教士有極為堅強的殉道意志。於是,他改變了策略,不再置傳教士於死地,甚至不再施予酷刑。他要洛特里哥明白,西方在日本傳教是徹底的失敗:日本不是西方,洛特里哥的信仰無法在日本扎根,那些村民不是為了洛特里哥的信仰而死,即便日本的天主教徒人數曾達四十萬,但有如費雷拉所言,他們所信的其實還是日本太陽神「大日」。他給洛特里哥一個兩難的抉擇:要麼,堅持殉道意念,但只好眼睜睜看著一個又一個信徒因他的執著被酷刑折磨至死;要不然,就必須屈服棄教,換取村民的釋放。在上帝持續的沉默中,洛特里哥對上帝的信心終於崩潰。

上帝確實沉默

對不少基督徒來說,洛特里哥的經驗並不陌生,雖然他們沒有他的殘酷教難經歷,但上帝的沉默在他們的靈性生活中依然是極為真實的。不但如此,有時儘管懇切禱告、苦苦祈求,上帝除了沉默還是沉默。他們和洛特里哥有相同的呼喊:「我祈禱,卻感到迷失,難道我不過只是向沉默祈禱?」

禱告是信徒靈性生活的重要一環。可惜的是,今天教會往往強調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以及上帝在苦難中的搭救。信徒對上帝的見證,也都聚焦在有關上帝的感召、上帝的指引和上帝的印證等上。信徒的靈性經驗逐漸充斥了各種上帝的言說、上帝的作為、上帝的同在的論述和證據,以致於有關上帝的沉默的體驗和申訴、教導和思考,幾近鳳毛麟角。固然,有時信徒會錯誤地以為上帝是沉默的,但教會依然必須面對一個事實:上帝確實會沉默,上帝的沉默在一般信徒的靈性歷程中可以是極為真實的。教會不應該、也無法忽視這種靈性經驗,或甚至當它不存在。

為甚麼上帝沉默呢?因為上帝容許黑夜漸深,容許麥子和稗子一齊生長。正如英國前首席拉比薩克斯勳爵 (Rabbi Lord Jonathan Sacks)所說:「在跨越一千年的希伯來聖經歷史敘事中,上帝的介入逐漸退隱,並且祂把責任轉移到人身上。」2 上帝的沉默是祂的尊重,容許歷史有殘酷的教難和不堪的棄教。上帝的沉默是祂的承擔,把人的苦痛和呼喊帶進入祂自身的最深處。上帝的沉默是祂的恩典,讓人有工作和回轉的時間和空間。

在上帝的沉默中的信仰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這是十字架上最令人顫抖的一句話。耶穌在十架上的痛苦不僅是肉體的,更是心靈的。他在十架上為我們親嚐上帝的沉默(包括上帝的不為和不在),這當然是因為人的罪,但這也是因為在人的經驗中,上帝的沉默是深沉而真實的。道成肉身的耶穌不但承擔了我們的罪,他同時也進入我們生命經驗中最黑暗的深處,承擔了我們生命中經歷上帝的沉默(包括上帝的不為和不在)的苦痛和呼喊。

聖週六更是上帝完全和持續的沉默,似乎十字架上所發生的一切都與上帝絲毫沒有關係。客西馬尼園汗如大血點的禱告,結果就是十架上的死亡和墳墓裡的屍體。耶穌確實死了,上帝確實離棄了耶穌。然而,十字架的信仰是在上帝的沉默中的信仰,耶穌的信仰就是在上帝的沉默中依然深信上帝的信實和可靠,依然可以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向父上帝禱告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廿三46b)聖週六是上帝完全和持續的沉默,是耶穌在上帝的沉默中的安息和沉默,彷彿一切都消逝在寂靜中。

聖週是令人沮喪的,從聖枝主日的歡慶墜落到聖週六的靜寂,從眾聲喧嘩中掉進無言的苦難和黑暗,深入死人的沉默和上帝的沉默。聖週是受難週,這一週提醒我們,基督的受難並不是停留在聖週五的十字架上的死,而是進入聖週六的上帝的沉默,這正是《使徒信經》中最難令人明白的一句話所嘗試帶出的信息:「他(耶穌)下到陰間」(He descended into the dead; or, He descended into hell)。

上帝並不永久沉默

然而,如果沒有基督道成肉身進入上帝自身最深處的苦痛與沉默,怎會有穿越死亡的復活與喜樂呢?上帝確實沉默了,但祂並不永久沉默。真實地經歷上帝的沉默意味著,只有容許生命在基督裡穿越聖週五的苦難和聖週六的沉默,我們才可以讓基督的愛乘載我們,讓復活的基督提升我們穿越死亡和上帝的沉默:「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5-39)

從聖枝主日到復活主日,從和散那到「主已經復活了!」,中間可以不穿越苦難和上帝的沉默嗎?

(作者為Quest Institute主席

(『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1. 「和散那」(Hosanna)乃希伯來語,在祈禱文中使用,原意為「上主呀,求你拯救!」在基督宗教中,「和散那」已經轉為頌讚語,意為「讚美上主和祂的彌賽亞,我們得拯救了!」

2. Jonathan Sacks, The Home We Build Together (London: Bloomsbury Academic, 2009), 124-25.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