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通过生涯规划Connect年轻人
陈宝安:容让尝试、重视检讨

【时代论坛讯】教会内年轻人与成年人是否不再互相聆听,令已经出现的撕裂情况加深?建道神学院教牧及专业进修学院于三月廿七日举行第五届教会青少年事工高峰会,约二百多位关心青少年、牧养青少年的与会者用行动证明教牧、导师期望与青少年结连。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院长陈宝安博士于上午的主题讲座「CONNECT」分享与青少年结连的第一身经验,提醒在同行的时候青少年工作者要有自我的反思检讨,也要引导青少年检讨自己的生活经验。

陈宝安观察到今日的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需要,即使身边人很多,不少年轻人仍感到孤单。年轻人需要支持,也有希望能够实现的梦想与理想。

陈宝安经常通过生涯规划结连年轻人,她于会上分享萨柏(Donald Super)的生涯规划理论。一个人的成长期由○至十四岁,期间发展自我概念、需求、幻想、兴趣、能力。于十五岁至廿四岁是探索期,青少年在学校、教会、休閒中体验各种可能,尝试不同角色及进行职业探索;并细分为十五至十七岁的尝试期、十八至廿一岁的转换期及廿二至廿四岁试验并初步承诺期,年轻人仍然在学习,及在持续探索发展空间。陈宝安鼓励青年工作者,当青年人分享不同的想法和计划,找出当中最切实可行的,容让青少年作出尝试。然而很多时尝试后忽略了经验的检讨,因此导师不妨在提醒青少年检讨方面多花功夫。

陈宝安指出生涯规划理论中,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涯身份(life roles),各身份例如儿女、学生、工作者、休閒者、父母等互相重叠,「生涯彩虹图」让青少年看到更整全的自我发展。萨柏说:「当我们在赚取生计,同时也在活出生命。」是生涯规划的重点,职业不是人生的全部。陈宝安早前与一名年轻人录影一个职涯规划节目,于四次面谈中与年轻人建立关系,然后通过卡片分类法等工具釐清年轻人的价值观,第三次是让年轻人订立实践行动计划,在总结时,年轻人已经开展计划。年轻人由最初抱怨在公司没有发挥空间,后来想到一些可以自行实践的行动:找有相同梦想的同事,一同成立分享小组,而不用涉及改变制度,年轻人体验到积极主动作出改变的满足感,重拾干劲。

陈宝安和与会者互动讨论今日青少年的特点及青少年时与会者的特点,同样有冲动、迷惘、有梦想的共通点,带出现在与青少年结连,不能单向式,互动必不可少;她提醒青年工作者不单促进青少年与自己结连,也与周围的人结连;同时带出对今日的青少年可能存有误解,认识年轻人由自我反思检讨开始。但是今日对青少年的操练(discipline)较少,青年工作者要引导及提醒年轻人,操练/纪律仍是达到梦想必不可少的元素。

陈宝安并指出现时有「随时随学」的趋势,与过往的规划学习不同,约翰克朗伯兹(John Krumboltz)的计画性机缘学习理论(Happenstance Learning Theory)中提到五个态度:好奇心、弹性、冒险、坚持与乐观,能够帮助年轻人处变不惊,仍然可以成长。

陈宝安以约十五1和与会者互相勉励,最重要的结连是与神的结连;并以加一15强调最好的赋权也是与神的结连。

第五届教会青少年事工高峰会于三月廿七日假旺角浸信会举行,从社会文化、媒体向度,了解青少年的结连,从堂会的外展及社会参与,动员青少年结连。上午其他讲员及主题信息为梁柏坚(突破事工发展总监)主讲「网络媒体结连」及郑家辉牧师(基督教迦南堂堂主任)主讲「社关参与结连」,下午设有外展工作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