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祈禱會守護加多近街公園

【時代論壇訊】四月十七日復活節翌日,守護「加園」聯盟聯同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於加多近街臨時公園合辦了「『留住我吧』──加多近街公園復活祈禱會」,守護加多近街公園,希望公園不被清拆;約十人參與。

祈禱會主要為保留公園、城規會決定、社區規劃及香港未來這四方面禱告。守護堅城關注組發起人之一莫冠祺表示,堅摩區居民的休憩用地已嚴重不足,但政府卻提出把公園清拆,改建為私人住宅(堅摩區大綱草圖S/H1/20),並擬向立法會申請十一億進行長達七年的排污工程。他指,這樣不但會把休憩空間減少至人均0.87平方米(規劃指引標準為人均2平方米),排污工程更會釋出二噁英,影響公眾健康。此外,莫冠祺質疑排污工程的必要性,因為公園裡的草地本身已有除污功能。他認為,政府這樣做是別有用心,違反社會公義。如果政府「橡皮圖章」地通過議案,堅摩區居民不但會失去休憩用地及要抵受空氣污染,更是浪費了納稅人的公帑。

為此規劃提出司法覆核的西區居民王澄烽指,環境評估報告的內容不嚴謹,所引用的資料過時。數據是二○○○年及二○○三年所得出的資料,並沒有重新對公園的泥土做出評估。另外,他說是次居民的行動對他有所啟發,因為這次是居民自發走出來爭取保護公園的,大家互相為此事商討,是「民主」的實踐。

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的劉志雄牧師在祈禱會中分享信息。他引用利未記十九章9-10節去指出現時香港政府和地產商「賺盡」的問題。經文提到,上帝分配田地給每個以色列人,並提醒他們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把餘下的莊稼留給條件不太好的窮人。此外,他說不要「賺盡」是為了達到「可持續發展」,譬如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每耕種六年,第七年就要休息,好讓土地得以恢復。他指現時香港的問題就是「賺盡」。劉志雄補充,社會因現時私人樓宇的設計而變得更分化。他指現時私人樓宇的設計多包括私人空中花園及會所,住客足不出戶也能享受休憩空間,這使他們較難理解非住客的損失。若公園被拆,市民便少了一個讓不同國籍、不同階層的人共聚的公共空間。因此他說,守護公園,其實是在守護背後更重要的「核心價值」。


黃健菁

另一位守護堅城關注組的發起人黃健菁則表示,自己不是回應神的呼召去做,而是神「推」她出來做。另外,她說「本來都認為傳福音是最重要的,但隨著社會的變遷,自己有了新的領受」。

有西區居民表示對公園的不捨,甚至把它當成自己的「兒女」。他們希望城規會作有良心的決定,讓公園得以保留,希望神的心意在此事上顯明,並願意順服神的旨意,讓是次保護公園的行動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

是次祈禱會在馮智活牧師的祝福下作結。莫冠祺透露未來將與基督徒樂隊合辦音樂會,旨在讓更多人關注清拆加多近街公園事件。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