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祈祷会守护加多近街公园

【时代论坛讯】四月十七日复活节翌日,守护「加园」联盟联同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于加多近街临时公园合办了「『留住我吧』──加多近街公园复活祈祷会」,守护加多近街公园,希望公园不被清拆;约十人参与。

祈祷会主要为保留公园、城规会决定、社区规划及香港未来这四方面祷告。守护坚城关注组发起人之一莫冠祺表示,坚摩区居民的休憩用地已严重不足,但政府却提出把公园清拆,改建为私人住宅(坚摩区大纲草图S/H1/20),并拟向立法会申请十一亿进行长达七年的排污工程。他指,这样不但会把休憩空间减少至人均0.87平方米(规划指引标准为人均2平方米),排污工程更会释出二恶英,影响公众健康。此外,莫冠祺质疑排污工程的必要性,因为公园里的草地本身已有除污功能。他认为,政府这样做是别有用心,违反社会公义。如果政府「橡皮图章」地通过议案,坚摩区居民不但会失去休憩用地及要抵受空气污染,更是浪费了纳税人的公帑。

为此规划提出司法覆核的西区居民王澄烽指,环境评估报告的内容不严谨,所引用的资料过时。数据是二○○○年及二○○三年所得出的资料,并没有重新对公园的泥土做出评估。另外,他说是次居民的行动对他有所启发,因为这次是居民自发走出来争取保护公园的,大家互相为此事商讨,是「民主」的实践。

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的刘志雄牧师在祈祷会中分享信息。他引用利未记十九章9-10节去指出现时香港政府和地产商「赚尽」的问题。经文提到,上帝分配田地给每个以色列人,并提醒他们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把馀下的庄稼留给条件不太好的穷人。此外,他说不要「赚尽」是为了达到「可持续发展」,譬如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每耕种六年,第七年就要休息,好让土地得以恢复。他指现时香港的问题就是「赚尽」。刘志雄补充,社会因现时私人楼宇的设计而变得更分化。他指现时私人楼宇的设计多包括私人空中花园及会所,住客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休憩空间,这使他们较难理解非住客的损失。若公园被拆,市民便少了一个让不同国籍、不同阶层的人共聚的公共空间。因此他说,守护公园,其实是在守护背后更重要的「核心价值」。


黄健菁

另一位守护坚城关注组的发起人黄健菁则表示,自己不是回应神的呼召去做,而是神「推」她出来做。另外,她说「本来都认为传福音是最重要的,但随着社会的变迁,自己有了新的领受」。

有西区居民表示对公园的不舍,什至把它当成自己的「儿女」。他们希望城规会作有良心的决定,让公园得以保留,希望神的心意在此事上显明,并愿意顺服神的旨意,让是次保护公园的行动成为一个美好的见证。

是次祈祷会在冯智活牧师的祝福下作结。莫冠祺透露未来将与基督徒乐队合办音乐会,旨在让更多人关注清拆加多近街公园事件。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