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活力‧盼望」基督教艺术展 
盼让更多信徒接触视觉艺术

【时代论坛讯】自古以来,艺术于基督教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少名画都与圣经经文有关。观赏艺术品,除了可以培养自身美感,亦可了解背后的故事。四月八日至十六日,香港艺术动力与赤柱浸信会合办了名为「活力‧盼望」的基督教艺术展,令大家更了解艺术与信仰的关系。

不容忽视视觉艺术对敬拜的重要

香港艺术动力策展人周文志接受本报访问时提到,今次是他们首次与赤柱浸信会合作。他期望透过今次基督教艺术展,令更多信徒认识、接触视觉艺术,从而了解信仰与视觉艺术的关系。除此以外,他认为透过艺术展,可让更多人认识不同的基督教艺术品,从中广传福音。于展出艺术品的同时,同时也加插了基督教艺术、艺术治疗专题讲座,以至提供儿童画班及水彩画示範,则可吸引更多信徒参与其中。

他指出,向来华人教会都侧重于音乐在敬拜的重要性,却忽视视觉艺术对敬拜上帝同样重要。旧约中会幕内的敬拜物品如约柜及金灯台,本身是艺术品,也被以色列人世世代代使用。新约中不少耶稣教导时使用的比喻,如葡萄树与枝子、芥菜种的比喻、十个童女的比喻,都可以图像表达,成为基督教的重要标志。他和一群基督徒艺术家,都领受到一个异象,要以艺术的方式彰显上帝,从作品中传扬他的信息,并以不同渠道展现人前。香港亚洲艺术基金会董事会主席余元康更指,香港本身就已有关于基督教的艺术品,例如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内的唐代景教十字架,希望未来香港能如外国般成立一所基督教艺术博物馆。

是次艺术展展出了十三位基督徒视觉艺术家合共近三十件作品。当中既有西方的油画、塑胶彩画,也有中国现代水墨画、水彩画,以至立体的雕塑。周文志提到,今次有几位艺术家的作品都值得留意:

尤伟海展出了两幅分别名为《飞翔》及《美妙的瞬间》油画,寓意港人忙碌的生活,忘记了梦想,少有享受天伦之乐。


《美妙的瞬间》


《飞翔》

陈君立展出了两幅名为《生之源》的水墨画,以植物的根部,寓意神的真道,是生命的力量。惟有信徒扎根于真道,寻求永恒的道理,得到永生的盼望。


《生之源》

陈国栋两幅分别名为《复活的主与山羊绵羊》及《马勒的第三交响曲上帝 大地 人》的塑胶彩画。前者引用了马太福音山羊与绵羊的比喻,鼓励信徒反思自己属于哪一类羊。后者则引用希伯来书及启示录,指出人纵使感到无助,仍要作好大地的管家,将天上的美善带到人间。第四位是赖维均。他以两幅彩色的水墨画,展现神的属性。



《复活的主与山羊绵羊》


《马勒的第三交响曲上帝 大地 人》

周文志创作的立体雕塑,分别名为《信心的轨迹》及《即或不然》。前者表达祭司与民众围绕耶利哥城七日至城墙倒塌的故事,后者则串连但以理书中狮子坑及天使与但以理在火中安然无恙的故事,两者都以不同的钢片,造出剧场式的舞台效果,构成虚实对应的效果。


《信心的轨迹》


《即或不然》

艺术展将于不同堂会巡迴举行

周文志表示,他们将会与不同堂会合作,巡迴举行艺术展。每一次的展览,都会展出不同的艺术品,期望信徒可追随观赏。下次艺术展已落实于海治浸信会举行,而他们亦正与香港崇真会商讨,未来有望于崇真会的堂会举行艺术展。至于赤柱浸信会,则有望于明年再一次举行同类型展览。香港艺术动力Facebook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香港艺术动力-2112776958946496/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