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单车代步的香港城市」座谈会
任志强:涉社群福祉 信徒须关注

【时代论坛讯】香港的交通运输规划长期依赖铁路和汽车,铁路和路面的挤塞令愈来愈多人感到难以忍受,近年有人倡导并且实践以单车作日常主要交通工具,却在社会上引起争议,认为单车危险,阻碍交通,不合本地实况,而政府政策亦不鼓励。

为此,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时代论坛与香港单车同盟近日合作主办了「有可能!单车代步的香港城市」座谈会,从实践经验、政府政策和基督信仰等角度,探视单车对香港社会的意义。

当日主持兼讲者庞一鸣指出,单车代步绝非欧陆小镇风情,而是包括伦敦、纽约这些比香港更加繁忙的世界顶级大都会的趋势。过去十年,纽约市政府把多条闹市道路改成行人单车专区,包括令本来车水马龙的时代广场重新成为可以漫步的真广场。当局还用数据说服人们改用单车,指出纽约人有一半的交通距离在三公里以内,踏单车比坐的士更快。至于伦敦,则发现设立单车径提高了沿途商铺的营业额,什至令汽车交通更畅顺。庞一鸣问,连纽约伦敦都做到,为什么香港不可能?

本身是教会牧师的「单车同盟」成员陈家良,则分享单车代步的在地经验。他特别指出,现行法例把单车列为交通工具,必须行走马路或单车径,禁止使用行人路,但是政府又界定单车为消閒工具,表明不鼓励日常以单车代步,政策自相矛盾,窒碍了民间使用单车的积极性。陈家良提出,近期频频发生的铁路事故波及路面交通大瘫痪,其实正是激发我们考虑其他选择的良机。

发起「天光Ride」的立法会议员姚松炎回应为何人家做得到而香港做不到时说,因为伦敦纽约的市长是民选的,我们的不是,搏得全场热烈掌声。他认为,鼓励使用单车,可以解决交通挤塞、路边空气污染等连串问题,又能提升全民健康、有助建立社群联系,是官方民间都不会输的。要政府愿意改变,姚松炎认为必须要有外地先进经验作为刺激(因为政府最怕落后于人),又要有本地既成事实的形势(令当局不得不回应)。他又引述「天光Ride」的经验,说人们只要体会到那是个好玩的经验而不是苦行,就能够持续。

时代论坛社长任志强则强调,马路是任何城市里最庞大而又最容易到达的公共空间,没有理由自动成为全天候汽车专用区,但对这个空间的政策,却全面向汽车倾斜,不利行人和单车,并不公平。单车代步指向长线的公众健康和安全,而且节省能源,什至挑战庞大经济利益。这些问题涉及个人与社群的福祉,社会、经济以及生态公义,全都是基督信仰群体必须关注的。

是次座谈于四月廿二日晚上在基督教协进会大楼地库举行,报名参与者约四十人,并有本港首个单车共享计划Gobee Bike代表到场介绍。当晚参加者踊跃发言分享心得,部份已有丰富单车经验,部份则跃跃欲试。主办机构随后亦开办「路骑课程」,供参加者实地体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