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的自身照顾
蔡伟雄:应放下对教牧不设实际的期望

【时代论坛讯】常言道:「懂得照顾自己才懂照顾别人。」教牧的工作往往要兼顾会议、讲道、牧养等工作,往往为教会、会友有极大付出而致心力交瘁,陷于「耗尽」(burnout)的危机当中。有见及此,教会更新运动(教新)于四月廿七日早上于会址举办了一个名为「牧养沙龙:教牧的自身照顾」的讲座,邀请了加拿大「恩启迪心灵牧养」事工创办人及执行董事蔡伟雄牧师分享,并由教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作回应,逾二十名教牧同工出席。

蔡伟雄首先引用北美教会有关教牧压力的数据调查,有以下发现:
1)33%的教牧指自己事奉首五年间便有「耗尽」的状况
2)52%的教牧认为他们的事奉岗位对其家庭健康有损害性的影响
3)70%的教牧缺乏能倾心吐意、抒发情绪的亲密朋友
4)90%的教牧感到自己在事奉工场上装备不足
5)90%的教牧的工作时数过长(一星期超越五十小时)

蔡伟雄解构教牧出现受压状况,需要明白现时的教牧面对的环境已与三十年前大为不同,教牧亦要面对现时的牧养处境作出反思。

第一,他认为在后现代的社会中科技发达,沟通工具由三十年前尚可对讯息传送有一定间距的电话、传呼机,到今天会友惯用WhatsApp等社交工具,习惯有即读即回的要求,什至知道教牧是否「已读不回」,这无形使教牧的工作增加巨大的压力。而同时资讯的流通,会友能得到的牧养讯息渠道什多,再不限于自身的堂会,不再期待如港九培灵研经大会一年一次的喂养,反而对教牧的讲道会加以比较点评好坏,亦会留意讲道内容有否抄袭,信徒亦可能会追求更深、更难的神学知识来挑战牧者。蔡伟雄指这促使教牧须更认真去准备讲章,亦堕入竞争的网罗当中。

第二,教会受扭曲的成功观念所影响,以ABC(Attendance, Building, Cash)来量度教会是否成功的目标,以世俗公司营运的标准,以人数的多少、教会建筑物的贵贱大小、教会奉献金额的多少,以此取代教会本身应有的使命。教会内部亦有许多对教牧不设实际的期望,又要求教牧的工作效率快、人数多、功效大。此外,教会会友又期望牧者是神所呼召拣选的仆人,必定不会犯错、软弱,因而教牧难以向会友倾诉灵程的疲乏和个人的软弱,以属灵的面具示人。

第三,教牧的童年阴影、自我形象,往往成为教牧工作生涯上爆发情绪的潜藏原因。蔡伟雄指教牧都是人,在成长阶段经历破碎、排挤,常有很多怨恨、羞愧隐藏在心,若没有适当地处理,成为教牧因自我形象便更触及。这些伤痛都容易成为地雷,使有一天无意触及这些心灵禁区后,便会情绪爆发,不能自已。

蔡伟雄认为要处理教牧的心灵压力,首先要调节自身工作的优先次序的安排。如他会在自己的行事历上填上五种不同颜色,一些是如会议、讲道、主日学等恒常事工,只尽量限制在一星期四十小时以内,不要用尽五十小时,以留下十小时作紧急事情之用,如探病、丧礼等赶急而必须要去的事;一些是关怀及联谊性的邀请,他认为教牧可按自己需要而选择是否全部出席,他自己则很多时会跟会友说清楚自己在那个时候会来、那个时间便须离去,故此会友们均很明白及尊重他的作息时间表,有些出席不了的活动,他亦会主动在事后关心聚会情况,以免破坏彼此的关系。

此外,他认为教牧对俗务、财务亦须处理妥当,以免影响事奉及增加压力,如一些繁琐的俗务,他会选择从速处理,以免拖长会影响心情。他认为事奉要「Don’t push, Don’t rush」,不受其他事影响而急躁,学习等待,需要摆上信心而事缓则圆。同时培养一些能无所不谈,能够信任的朋友,使自己有需要时亦有人能帮助。

蔡伟雄认为调校事奉的目的,是要明白神创造、拣选每一人都有其特质,当认识自我后,便会更明白自己的能力与限制。「我很明白我不是如滕近辉牧师般拿着五千两作大事的仆人,我自知能力有限、也不用羡慕,但我亦不想自己成为一千两的懒惰恶仆,故此既然神给我是二千两,我便尽忠摆上我的份。」他时常要神学生记下为何神呼召他们的见证,他自己也常看自己的蒙召见证,因为这刻骨铭心的经历,使教牧能在疲乏时,仍能摆上自己的焦点于服侍神身上,而不会被世间取悦人的期望打扰。

胡志伟在回应时笑指自己以前也是工作狂,现在学习调节和复元自己的生活节奏。「我知道有些同工会为自己的事奉很拼命去摆上,我以前也是这样,但有一天我在问自己,这个世界除了事奉外,人生还有什么值得享受?如果人生只剩下了事奉,某程度上我是觉得很可怜。」他认为教牧同工应正确看待自己的事奉观,同工能适时离开事奉岗位的「热厨房」,「信仰的天空比事奉的天空大」,中场休息离开岗位能使牧者对现职事奉的岗位有更广阔的视野。胡志伟认为牧者要接受自己不是救世主或十全十美,亦不作讨好型牧者,亦要学会拒绝,「我不会过早承诺参与活动或讲道,不是要预先约定让人先到先得自己的期,然后排期到一年多后才有空档接其他事,这是为了不让旁人的要求绑死自己」。胡志伟亦鼓励教牧同工閒时能多发掘个人兴趣,如他自己喜欢阅读或看电影,近来他很享受看《沉默》和《一念无明》两套戏,一方面能减压放松自己,亦使他对牧养工作有更多的反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