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五百年来「宗教改革号」仍固步自封
李保罗:不应忽略因信成圣

【时代论坛讯】「唯独圣经」、「因信称义」等词语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但箇中意义你又明白多少?适逢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环球圣经公会及基督教尖沙咀潮人生命堂为此举办三场研经培灵会,重新正视属灵的话题。五月五日首场「唯读圣经——你所读的,你明白吗?」,邀请了卫道神学研究院院长李保罗牧师作讲员,带领会众重思「唯独圣经」,他认为要重建教会传统,从因信称义基础上扩建出因信成圣。

李保罗认为解经是我们掌握圣经教训的方法和途径。圣经固然是我们解释的对象,我们要细心地从当中掌握神的心意,不过在解经过程中有不同的释经者有不同的能力、也有不同的偏好,以至对经文有不同的解释;如解经有偏差,因解经而解出的信仰和生活就可以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方向。那如何准确做到「唯独圣经」?李保罗就归纳出「三不是、四需要」原则。

李保罗提出「不是唯独解经」、「不是唯独神学」、「不是唯独传统」。

释经只为参考和指引

在「不是唯独解经」方面,过去有些议题是释经者议论纷纷,例如「教会可否按立女牧师」所牵涉的三段重要经文就成为解经的战场。过去教会因解经而修改立场已经伤害了一些姊妹的心灵和事奉。李保罗相信这个话题会继续争拗下去,但幸好这些争拗与福音的核心信仰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承认教会牧者的解经是有偏差,当高举唯独圣经的时候,我们不能执意坚持唯独自己的解经是无错,因此无论在教会、神学界有何等地位,也需要在神面前谦卑,纵然有个人的执着,但总应该抱一个愿意聆听、肯反省的态度。

李保罗希望圣经注释者明白他们所写成的不是圣经,「在研究、思考及在作结论的过程里面,我们不会说有圣灵的默示、启示,只不过按能力将神的心意将看到的从我们的角度分享。」他希望释经成为读者的一个参考和指引,成为信徒与圣经的一条桥梁,让愿意明白圣经真义的人可以轻松的走过。

至于「不是唯独神学」,李保罗肯定了系统神学对我们认识圣经和解释圣经的贡献是相当重要,神学家对圣经有一个整体性的解释后创造一个系统性的铺陈,从解经而出,然后又回到解经。虽然是有系统,有权威的教导来指导进一步解经,不过神学系统不是唯独,如系统神学也有它的困难之处。李保罗解释系统神学不只整理一套系统,有时为完整整个系统会走出圣经的框框加添一些圣经无提及的话题,什至是话题的答案。

尊重不同神学系统的胸襟

另一个困难是不同的解经会勾划不同什至对立的神学系统。事实上,宗教改革产生了不同的神学系统,不同的神学系统又产生不同的宗派教会传统,如果神学系统僵化,认为自己的神学独尊就会窒息解经,规限及扭曲圣经原意。虽然解经时难免有自己的神学前设,李保罗鼓励释经者要有胸襟尊重不同的神学系统,当涉及以系统神学作话题的时候,可随立场来作分享。

在「不是唯独传统」上,李保罗认为教会传统是教会的信众基于共同的认信和操练而形成的习性,是由解经、神学所延伸出来实际的应用。教会传统是宝贵,但不是唯独自己的传统是无错。如不同教会宗派有反对的、也有认同「婴儿受洗」,正因教会传统不是唯独,要基督新教知识和实行并重、要信心和生活兼重。他指出「唯独圣经是指圣经本身,而不是那些总是相对的解经神学和传统」,圣经总是透过解经来表明它的意思,因此我们要借建立神学来巩固信仰,借建立传统来丰富生命生活。

至于四个需要方面,则包括需要努力解经、反思神学、重建传统及丰富经验。

李保罗指出冯荫坤博士先后发表两篇以「女人为头」按立女传道为牧师、影响力重要但立场相反的文章。原本不反对按立女牧师的冯荫坤于廿五年后完全推翻之前的立场,李保罗对此欣赏冯荫坤严谨认真解经的态度。他又认为圣经中尤其难的经文不难出现两个或以上解释,当中牵涉的话题又很阔。但李保罗相信拥有绝对主权的神,有一种绝对的能力叫释经的人仿似解经的机器,不过神容让人可拥有自己意志,愿意放松运用绝对主权的能力,让人在释经时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又有足够能力将福音真理存留在教会中,叫教会成熟的人可以为释经神学对错做合宜判断,我们要珍重在自由空间中努力解经。

以预定论为标准神学?

我们要敏感地反思神学,当发现我们的神学需要反思的时候,就是我们神学和解经跟不上的时候。李保罗指出不需要从预定论去讲解救恩,而被视为预定论赖以存亡的罗马书其实是反对预定论,但眼见香港教会会以预定论为标准神学,或成为是否正统神学的试金石,预定论也常有意无意地被人扭曲。「预定论是出自神的主权,而非出自人的自由意志;预定论是强调神的恩典,而非强调人的功劳」这想法是错误的,救恩所针对的是神的怜悯和他的慈爱,神为人制定救恩时是发乎他的怜悯和发乎他的慈爱。犹太人误解蒙拣选与外邦人的救恩有不同,于是以为因得律法而得救,正因为犹太人误解蒙拣选而得救赎,保罗在罗马书从拣选角度将它化解,神的拣选是成就应许不是成就预定。

追求因信成圣

李保罗认为要重建教会传统,从因信称义基础上扩建出因信成圣。约翰卫斯理所提及的「全然成圣」是当人因信进入基督的救恩,「原罪」(不信)和「本罪」(生活上行的罪行)已蒙神赦免,生命的状况获蒙恩成为无半点罪恶的圣洁,亦因相信耶稣而得到的圣洁称为全然成圣。李保罗惋惜对一个经历圣灵重生的人来说,全然成圣不是一个陌生的经验但可能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只不过我们没有这样去理解以致可贵的经验和后续的意义被轻忽的放下。

信徒或许疑问生活如何成圣维持圣洁?李保罗强调不要混淆生活的圣洁与生命的圣洁,全然成圣是生命的起点但需要继续追求,就像在全然圣洁的起跑线上踏进全然成圣的跑道而一生追求全然成圣的生活。

真确的信仰是要使神学实用,同时也是我们需要努力追求去经验,如果过去着眼因信称义而忽略因信成圣的追求,会叫我们对因信成圣陌生。因信称义容易流于理性上的分析,但因信成圣建构于生命最深处。时至今日,李保罗认为五百年来的「宗教改革号」仍停泊在「称义的码头」固步自封,无离开称义的岸边,无向着圣经所指向的圣洁的深水之处启航。在唯读圣经的前提下,透过适切的解经,高举神恩典、慈爱、圣洁的亚米纽斯神学和卫斯理神学似乎是承传宗教改革的一条出路。

讲座假基督教尖沙咀潮人生命堂举办,有近二百廿五人参与。下一场宗教改革五百周年研经培灵会将于七月七日晚假基督教尖沙咀潮人生命堂举行,题目为「『唯独圣经』等于『唯读圣经』?——宗教改革家的圣经观」,讲员为香港神学院神学及历史科副教授赵崇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