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跨代跨界结连——缝补社会撕裂」
蔡医与两儿子对谈修补家庭张力

【时代论坛讯】近年来,香港社会撕裂日益严重,修补裂缝乃一重要任务。诚然,社会上不同方面不能只谈理念,还需要行动支持。突破汇动青年早前举行「跨代跨界结连——缝补社会撕裂」讲座。讲座邀请不同嘉宾分享缝补社会撕裂的方法。其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于访问片段中提及香港是时候需要透过行动修补社会撕裂。

具有异象的动机

突破汇动青年正与多个机构共同举办一系列行动缝补撕裂。讲座主持突破汇动青年会长蔡元云医生首先指出,这个缝补撕裂的行动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活动涉及跨界和跨局合作。同时,他承认现时香港人精神健康较为疲弱,因为需要不同同路人帮忙,与他们在逆境中同行,以生命影响生命。他们会以年轻人作为主要目标,因为年轻人是香港未来重要资源。另外,现今年轻人面对压力庞大,因此需要人引导他们成长。

张建宗于片段中提及他被蔡元云的决心打动。他认为弥补社会分裂,政府应该首先去接受任何挑战,透过行动回应社会需要。他指出行动需要深耕细作,例如改变天水围「悲情城市」形象及设立「阅读发展基金」都是需要时间预备及实践。他承认要有实践行动需要各方努力配合才能成事。

修补各方撕裂有方法

讲座第二部份为父子对谈,蔡元云与两名儿子蔡廉明及蔡晖明讨论如何修补家庭之间的撕裂。他们均表示家庭对年轻人影响深远,因此修补家庭撕裂是重要的。现今很多家庭关系出现破裂,大多数是因为父母与子女之间缺乏互相了解的空间及时间。现今父母大多都要出外工作,回到家时已经十分疲惫,如要把握时间与子女相处就难上加难。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很可能因为工作关系成为「缺席父亲」(absent father)。

蔡晖明忆述昔日父亲即使面对十分繁重的工作,但他依然愿意趁着空閒及机构举办活动时邀请儿子一同参加,以致父子关系可以在其中得以建立。另一方面,蔡晖明亦提及小时候他已经热爱足球运动,而父亲亦利用空馀时间与他一同玩乐,借此建立父子及其他家长朋友的关系。他认为父亲能够以行动给予爱与及关心,使他不会成为「缺席父亲」,父亲为他立下的榜样亦成为他现在仍为人父的借镜。昔日与蔡晖明一同玩乐的「波友」现在亦已建立家庭,但他们亦趁着假日以足球会友,深化彼此友谊之馀亦能够让各自家庭的孩子增进认识。

蔡廉明亦提及当初与父亲商讨主修生物转为修读电影的决定,他认为父亲应给予子女空间发挥,同时间亦需要尊重子女自己作出的决定。当父亲听见蔡廉明有转读电影的打算时,父亲并未有反对,反而鼓励他去作出一个不令自己后悔的决定。最后,他修读了电影系。后来,电影《十年》上映,身为监制的蔡廉明担心电影不能够带来迴响,于是他亦找了父亲倾诉。父亲回应的方法就是肯定他所做过的事,当他看完《十年》以后亦称赞儿子的作品很优秀,这就是作为家长如何与子女同行一个很好的写照。至于如何消除家长与子女之间的张力,他们认为应先宽恕自己,不要让伤害牵着自己走,然后诚实地与子女相处。另一方面,面对社会撕裂,蔡廉明认为团结就是力量,社会应团结起来面对挑战。

各界同行关注

讲座第三部份分别请来四位人士阐述如何展现学界、社福界、商界及教会的结连。黄大仙区中学校长会「尊重生命.逆境同行」计划发起人何世敏指出现时学生面对更多逆境,他们需要同行者的支持及鼓励。同时,他希望让现今香港中学生看见自己、社会以及香港的未来。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黄贵有发言时指出各方结连成为社会上的保护因素,加上「抗逆轮」概念及师长计划,务求达至正面的结连。优质师友网络总干事姚建兴实行「友师」计划。所谓「友师」,就是一些家庭以外的成年人。他们会协助青少年面对成长挑战,让他们看见希望与及需要。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总干事马秀娟认为香港需要建立有爱心的教会,透过有效的社会资源让不同教会开始知道更多社会实况,从而更能彰显教会使命。

「跨代跨界结连——缝补社会撕裂」讲座于四月二十日假乐善堂王仲铭中学举行,当晚有约二百五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