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亲述拍摄《消失的档案》心路历程
罗恩惠:基督徒必须坚持真相

【时代论坛讯】今年是六七暴动五十周年,很多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到香港生活的人及新生代也不太认识这段历史,但网上记载的真实性亦成疑。基督徒纪录片导演罗恩惠以四年时间拍摄《消失的档案》,走访多位当年参与的人及其后代、查阅英国的解密档案,为的是还原六七的真相,希望成为今天港人的提醒。五月十二日晚,该纪录片在教会场景进行社区放映,吸引约一百五十人到场观看及与导演交流。

拍摄源于对真相的执着

在映后座谈的部份,罗恩惠讲述拍摄的源由,起点是她接触到六七少年犯,因而希望拍摄他们的纪录片。采访少年犯时,罗恩惠到历史档案馆找寻资料覆核内容,却发现找不到罪犯名单和犯案情节,很多有关六七年的资料都不见了。于是她决意寻找这段历史的真相。拍摄过程当中,罗恩惠不断与当年的少年犯交流,因为他们的创伤很深,她一次又一次的被骂,他们也想控制她的采访内容。罗恩惠在雨伞运动期间听见被访者评论占中人士和蓝丝发生之冲突,又声言应该要杀学生和记者,语出惊人,彼此开始难以沟通。但未有影响她寻找事件真相。

在进行资料搜集期间,她赫然发现自己小时候的居所是六七第一枚炸弹爆炸现场的对面,她的父亲是教会牧师,却未曾与她提及炸弹在她家的附近;她感觉原来这段历史是与自己如何的近;同样地,在采访的过程中,她也发现不少港人也与这段历史有着关系。

罗恩惠又指出,拍摄过程当中也感受到一种荒谬感。例如政府将深具历史价值、曾关禁六七罪犯的摩星岭集中营给芝加哥大学EMBA课程做校舍,政府没好好守护这段历史及这历史场景,但芝加哥大学代表知道该处的历史价值后,却主动查询她可否协助他们在校内制作展板介绍该段历史。


(甄萱蔚摄)

必须警惕邪恶

在这场教会的放映会中,罗恩惠特别提到基督信仰对于人的影响,包括影片中的受访者。前地下党青年团团员、学友社前主席梁慕娴成为了基督徒,拍摄前她刚完成一个胃部的大手术,她的祷告是希望在还有机会时能把前半生的事都说出来,因在她领导下有一百名学生曾经入狱,她感到非常内疚。因此罗恩惠找到她时,她乐意分享,而在完成拍摄的翌日,她又请拍摄团队再补回一段,是要向港人真诚地道歉。罗恩惠指出,她接触了很多当年有参与的左派人士,他们到今天仍认为那时的事是一场「圣战」、是正义及正确的,革命是需要牺牲,不觉得过意不去。梁慕娴的回应使罗恩惠感到基督徒对同一事件的反省,与其他人不同。

此外,时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港澳组副组长吴荻舟的家人被下放后一向低调,但其女儿吴晖亦在片中接受访问,罗恩惠指那是因为她也是在近年信了主。她指吴晖曾要求不要在片中为其父亲说好话,并形容当时左派要把八千四百把甘蔗刀运到香港,吴荻舟出手阻止的行为,只是党性下仅存的一点人性。

罗恩惠借用程翔的观点,指出这段五十年前的香港历史对我们今天的意义:近期左派人士纷纷在淡化及转移视线,例如说要为少年犯平反等等,这都是统战的手法之一,却忽略为何会发生这事等更重要的讨论,必须警惕。此外,我们也要警惕政治冷漠,她指教会往往有政治洁癖,但其实政治已经去到不能不谈的地步,内地连十字架也不能容忍。她也特别提出我们须警惕平庸之恶及滑向邪恶。她指出在整个过程中她面对不少诱惑,很多人在做六七暴动的故事、包装得很美好,什至将它与雨伞运动混为一谈。「但如果(身为)基督徒连真相也坚持不到,我觉得是辜负了信仰。」

另一讲员、使命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陈龙斌博士则鼓励与会者思考暴力治港及民革乱港,指出身为使命公民,我们须有独立思考判断事情。他又促请积极研究设立《档案法》,亦提醒大家要正视结构性罪恶,以及小心六七式的斗争。


(陈盈恩摄)

与雨伞期间文宣相似

在交流环节中,有与会者问及为何当年少年犯会做出这样的事、也有人问及当年教会可有回应及角色。罗恩惠指出少年犯当时的付出都很单纯,形容他们是跟错队的人。她又指出回看六七暴动时的文宣,她发现与雨伞运动期间一些爱国人士的文宣很相似,假消息不断流传,我们应思考为何他们在多年后仍有这样的市场。

至于教会方面,罗恩惠指出吴荻舟的资料中曾有批判教会指他们不够积极;可是她知道当年的教会有责备暴力。她又指出当时的确有警察打错人(过度使用武力),但更多的是左派发起鼓动。当时左派有表面及内里两个身份,而左派之间也出现比赛斗左的情况。罗恩惠曾经也思考在影片中怎样将这些呈现出来,最后选择了一种平实的方法,希望尽量将不同角度和说法都呈现,可惜一些左派人士在看过影片后仍感到愤怒。

挣扎于真相与真理之间

亦有与会者谈及真相与真理间的关系,这阵子以来,罗恩惠亦坦言收到很多恐吓的讯息。她指自己想说出真实的故事,但有一些曾参与其中的人士却只是为了自己的信念(这场运动是正义的)而妄顾真相。她仍在计划写出一些真实的六七故事,但仍在思考应怎样处理。「我有耶稣基督的怜悯(同情少年犯),但不愿只讲那些属灵的术语。」

她又推荐与会者阅读程翔在《明报》及《众新闻》所写有关六七暴动的文章,其解释当时整个社会的氛围是受着城市恐怖主义的影响,而时至今日仍影响着一些当时参与的人。她在纪录片中揭露吴荻舟曾刹停左派把八千四百把甘蔗刀运到香港的事,虽然今天有不少左派已经有儿有孙,但似乎完全不对吴荻舟的行动表示欣赏。她又指出她得知早有本港左派曾取得吴荻舟的《六七笔记》,但指笔记不合用,因而指出香港现存的相关历史都是左派做了大量资料下而写成,只抽取他们合用的部份来写成这「历史」。

罗恩惠最后慨叹共产党对人心恐惧的种植非常成功,梁慕娴到今天仍感到恐惧、曾有基督徒朋友劝罗恩惠停止拍摄。罗恩惠指出她父亲也为了保护她而向她隐瞒事件,但她并不认为隐瞒真相是一种保护。她又指出现时亲共网媒的策略与当年左派电影的白开水政策相似,再次提醒今天的我们仍必须小心邪恶。

是次放映会于中华基督教会公理堂举行,由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及使命公民运动合办。更多社区放映场次可参《消失的档案》Facebook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vanishedarchives/


罗恩惠(甄萱蔚摄)


(陈盈恩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