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看牧养关注」
老龄化及离婚数字上升

【时代论坛讯】近日政府正式发表「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计划的研究数据结果,分析多项数据项目的统计数字,并在一些项目与2014的有关数据、「2006年中期人口统计」及「2011年人口普查」的结果作出比较。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下称教新)在五月十日上午假基督教平安堂举办了「从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看牧养关注」的交流会,邀请了不同背景的教牧同工分享由统计数字反映的新移民事工、单身事工的现况及牧养策略,约二百人出席。

每教会3.6内地新来港会众

教新首先向在座会众简要分析数据结果,教新研究助理刘梓濠主要以人口数目、年龄及性别结构、婚姻状况,以及在港居住年期,合共四方面讲解分析。

一、在本港人口数目方面,2016年的香港人口合共为约7,336,600人,比2014年增加了107,100人,升幅达0.7%。而全港十八区人口最多的地区,分别依次为沙田、观塘和元朗,每区均超过有六十万人居住。

二、在年龄及性别状况方面,比较由2014年至2016年的增加人口中,男性共增加31,100人、女性增加了66,700人,男女增加比例约为1:2,如果只计算15岁以上的增加人口,男女增加比例则为1:3。全港平均年龄的中位数为42.0岁,以年龄比例分类为计算,15-24岁的青年人口比两年前减少了49,100人,相反65岁以上的人口在两年间却增加了98,300人,反映本港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而全港65岁以上的人口最为集中的区域则为观塘区。

三、在婚姻状况方面,由2014年至2016年的离婚、分居率均有上升的趋势,以女性较为显着,男性的比率分别由2.8%升至3.7%、女性的比率分别由4.8%升至6.1%。而全港15岁以上,离婚或分居,及丧偶比率共增加了45,700人。

四、而在港居住年期方面,居港少于7年的新来港人口,由2006年的790,055人,上升至2016年的968,729人,升幅接近廿万人。而居港少于7年且大于6岁人口的估算,在2016年约有572,552人,占全港人口的7.8%。而据教新统计调查,新来港会众人数由1994年的1,667人,上升至2014年的4,648人,平均每间堂会约有3.6名内地的新来港会众。

主动关怀单身信徒

大会首先邀请了中华基督教会油麻地基道堂(下称油基堂)堂主任陈诚东牧师分享,他指自己没有刻意办新移民事工,只是油基堂座落于中华基督教会湾仔堂基道小学,学校的家长对教会而言都是禾场,而当中超过一半的小学家长都是新来港人士。他指现时为家长办的「恩典团契」,约有三十人参与,当中有来自内地新来港的信徒或慕道者,教会设立英文班或教育子女班而吸引家长参与。陈诚东指来自内地的弟兄姊妹多很忠诚、热心事奉,较喜爱谈成功的见证,如女儿读书获奖学金等。

来自基督教主恩会的郑玉桥牧师则分享牧养单身信徒的经验。她指约有四百人的主恩会职青牧区中,有近二百名的弟兄姊妹是单身或未婚,因而牧者会尽力帮助信徒协助寻找另一半、给予情感关怀,以及教导适当的单身或婚姻价值。她指教会曾办打正旗号办一些「Pair up Party」,原以为一些单身的弟兄姊妹会有兴趣参与,但最终反应冷淡,皆因弟兄姊妹多羞于参与这些公开的撮合活动;因而她指教会后来转而办一些联堂会的有关个人生命成长的课程,信徒多参与当中愿意分享生命,而教牧同工同时会「识趣」地安排分组时,编排一些同工均认识而觉得有机会发展的弟兄姊妹在同一小组分享,制造联谊机会,郑玉桥指这些事工的配对效果反而不俗。

郑玉桥又指会有些单身的弟兄姊妹会私下向牧者寻求想扩阔社交圈子或寻找良伴,牧者都会愿意作屏障般寻找方法帮助教会内的弟兄姊妹。而牧者又会主动关怀一些单身的弟兄姊妹,教导他们单身的好处。郑玉桥亦指主恩会对会友的劝勉仍是「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信徒如选择与未信者拍拖,也要清楚将来可能要付上的代价,如价值观不合,因此教会亦鼓励会友尽量将福音传予配偶。

应思考适切人口变化的牧养策略

教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在总结时指出,教会要面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如信徒的常费奉献、出席率与事奉因缺乏收入和体力而日益减少,教会亦须思考是否将恒常的晚上聚会,改为调往日间举行,以方便年长信徒参与。人口老龄化亦带来家庭结构的转变,他指教会将会面对更多成年子女与年长父母的单亲家庭,胡志伟推荐教牧可看电影《一念无明》思考对策。而面对居港新移民渐多,他指教会应思考在崇拜语言上作更多弹性的调整,如据教新的调查全港教会在2014年崇拜聚会使用广东话的比率达99.2%,远超于政府指广东话在2016年全港社会语言流行率的88.9%,他认为教会可为新移民提供更多不同语言事工的服事。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