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四28週年民運反思祈禱會
蔡元雲:銘記歷史不忘初心

【時代論壇訊】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至今,已歷經廿八年,成為港人一個難以忘懷的歷史傷口。很多人都會堅持,每年出席聚會,紀念當日的慘劇。五月十八日晚上,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於九龍佑寧堂主辦了六四28週年民運反思祈禱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香港基督徒學會及基督徒民主教室協辦),有近五十人出席。

現場所見,資深神學工作者馮煒文、柴灣浸信會榮休牧師朱耀明、前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總幹事余慧根牧師等亦有出席是次祈禱會。

是次祈禱會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為禱告與悼念。會眾除唱詩、頌讀哈巴谷書的經文外,亦透過啟應禱文,祈願信徒與六四死難者的家屬及內地的維權人士同行,彼此守望。

第二部份為回望與前瞻。香港西區浸信會林海盛牧師帶領會眾,觀看大會準備的回顧影片後,默哀悼念事件中的死難者,並頌讀紀念禱文。


林海盛

隨後,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主席吳國明分享稱,當年的六四事件對他印象深刻。他認為,當年學生為中國爭取民主,對政府的腐敗提出的訴求,到了今天仍然重要,所以悼念六四仍是起碼應做之事。即使效果不大,但仍有其價值。他提到,近年來他任教的中學已沒有六四事件相關週會,師生已對當年的事沒有興趣。雖然學生反應冷淡,但他仍堅持會帶領學生參觀六四紀念館。吳國明期望,有一天六四事件得到平反。雖然看似渺茫,但他仍相信神的作為,會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


吳國明

第三部份為祝願與堅持。突破創辦人蔡元雲醫生稱,時至今日他都不明白為何會發生當年的慘劇。他引用彌迦書,指出信徒行公義、好憐憫不只是一種情感,而是帶有實質的行動。對於六四事件,他不會忘記這段歷史,多年來亦會向年輕人分享講述,包括自己的孫兒,令他們都會銘記六四事件。他認為,眾人都不可忘記歷史。忘記歷史,會忘記自己身份。若信徒忘記自己的身份,不行公義,不配做主的門徒。他強調,信徒不可忘記六四事件,亦期望年輕一代,特別是國內年輕一代認識六四,不忘六四。他期望有一天,六四事件能得到平反,祈禱會可於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他同時寄語會眾,要不忘對六四事件的初心,追求上主的正道。最後,他帶領會眾以心意紙記下所思所想,其後將心意紙張貼於大會安排的板上,並於地上擺放燭光,砌成十字架,寓意將心意獻呈予主,亦不忘對六四事件的初心。


蔡元雲

蔡元雲亦提到,大會將於六月四日於《時代論壇》刊登六四事件廿八週年聯署禱文,呼籲會眾奉獻支持,並出席六月四日當晚的燭光晚會。(聯署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site/64prayers/;五月廿二日〔週一〕截止。)


朱耀明為六四受難者寫上祝願

另外,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基督徒民主教室、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將聯同數個天主教團體於五月廿五日(下週四)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假九龍佑寧堂(九龍佐敦道4號,佐敦地鐵站B1或B2出口)舉行「從中共權鬥後看香港現況」研討會,講題及講員如下:
1.跨境執法與香港管治脫序 --呂秉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2.從中國宗教自由到香港宗教自由 --林瑞琪博士(聖神研究中心)
3.信仰反省 --陳滿鴻神父及分享嘉賓。
查詢/報名:23981699香港基督徒學會/25603865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