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籲關注「藍鯨」遊戲

【時代論壇訊】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發出聲明,關注近日網上盛傳會導致參加者有自殺傾向的「藍鯨」遊戲。

聲明於五月十七日在事工的臉書專頁發出。聲明指,消息發佈主要並非來自主流媒體和具公信力的機構;消息來源單一,且現時未有證據顯示任何自殺事件與「藍鯨」遊戲有關,因而未能制定應對方案。然而聲明指出,從一些已確定資料判斷,遊戲具「新興宗教」運動的特質。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建議,如遇有家人朋友接觸過這類遊戲,不應掉以輕心,建議從速處理。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將遊戲歸類為「非(弱)組織性邪教活動」,指這種不具備完整宗教規模、功能的新興宗教活動,其傳播能力比成型的教派更強,危害性不能輕忽,而事工聲明的標題就指這遊戲「以行動綱領取代教義信條」。事工的聲明指,該始於俄羅斯的遊戲創辦人菲利普布德金(Philip Budeikin)曾自喻為神,被捕後透露他在遊戲教唆自殺來「清洗」社會,把那些他認為「沒有存在價值」的人從社會中清除。

聲明指,據報「藍鯨」在青少年間傳播,以類似邪教洗腦的手段,導致十餘宗自殺事件,單在俄羅斯就有近二十萬人參與,中國內地及香港也相繼發現這遊戲在網絡上傳播並執行;但有人細心分析後,指沒有證據顯示任何自殺事件與遊戲相關。

編按:

自殺新聞報道及網絡信息發布實用手冊:
http://csrp.hku.hk/wp-content/uploads/2015/06/RecommendationsSuicideReport-cht.pdf

防止自殺危機熱線:
http://webcontent.hkcss.org.hk/hotlines/service.asp?ser_code=1.1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