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新兴宗教关注事工吁关注「蓝鲸」游戏

【时代论坛讯】新兴宗教关注事工发出声明,关注近日网上盛传会导致参加者有自杀倾向的「蓝鲸」游戏。

声明于五月十七日在事工的脸书专页发出。声明指,消息发布主要并非来自主流媒体和具公信力的机构;消息来源单一,且现时未有证据显示任何自杀事件与「蓝鲸」游戏有关,因而未能制定应对方案。然而声明指出,从一些已确定资料判断,游戏具「新兴宗教」运动的特质。新兴宗教关注事工建议,如遇有家人朋友接触过这类游戏,不应掉以轻心,建议从速处理。

新兴宗教关注事工将游戏归类为「非(弱)组织性邪教活动」,指这种不具备完整宗教规模、功能的新兴宗教活动,其传播能力比成型的教派更强,危害性不能轻忽,而事工声明的标题就指这游戏「以行动纲领取代教义信条」。事工的声明指,该始于俄罗斯的游戏创办人菲利普布德金(Philip Budeikin)曾自喻为神,被捕后透露他在游戏教唆自杀来「清洗」社会,把那些他认为「没有存在价值」的人从社会中清除。

声明指,据报「蓝鲸」在青少年间传播,以类似邪教洗脑的手段,导致十馀宗自杀事件,单在俄罗斯就有近二十万人参与,中国内地及香港也相继发现这游戏在网络上传播并执行;但有人细心分析后,指没有证据显示任何自杀事件与游戏相关。

编按:

自杀新闻报道及网络信息发布实用手册:
http://csrp.hku.hk/wp-content/uploads/2015/06/RecommendationsSuicideReport-cht.pdf

防止自杀危机热线:
http://webcontent.hkcss.org.hk/hotlines/service.asp?ser_code=1.1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