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传承策略对谈」讲座
吕庆雄:阳光太猛烈,烛光怎会显眼?

【时代论坛讯】你的教会有刻意培训堂主任接班人吗?有多少弟兄姊妹愿意献身当执事?能培育新一代组长吗?「福音证主协会」便于二○一七年五月十六日假该会会址举行「传承策略对谈」讲座,邀请了不同牧师及机构负责人分享培养接班人传承的实战经验及故事。全场约六十人出席。

传承三大方案

粉岭神召会堂主任黎升辉牧师在四十岁时被问及接班问题,引发他启动了三大方案,包括:一、在每部门设立副手,并主力培训;二、培训每十年一代的核心领袖;三、全会推动门训计划。结果教会于十二年内信众由二百人增至二千人。黎升辉强调重点不在于数字增加,而「传承」不单是职位交替,他整理了教会七十多年历史,追溯教会领袖在不同时期对神计划的回应。结果他勾划出不同时期关键领袖带出之三大特征,包括无私奉献、不畏艰苦及坚守使命,跟着用了三年时间去教育会众,把教会的DNA传递下去。

门训不是「倒模」

福音证主协会副总干事(培训)吕庆雄博士提出三个不同的管治架构给参加者参考,并指出教会要专心推动门训,但门训不是「倒模」,也不能抄袭,必需重视个人生命成长,过程中交棒者与接棒者同行,建立师徒关系,而交棒者也要懂得在适当时放手,让接捧者有机会承担责任,他形容:「阳光太猛烈,烛光怎会显眼呢」?

坚持信念,屡败屡试

中华基督教会长沙湾基道堂堂主任邓达强牧师分享他传承的故事,他三十九岁便做堂主任,教会约二百至三百人。人数多起来便会推动弟兄姊妹植堂,这也是使命的传承。他一直有传承意识,寻觅接班人时,首重其是否对教会DNA—学校的学生工作有负担。在推动传承计划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第一位未能成事,第二位接受任命后患病,但感恩的是此接班人已训练了核心门徒,为十年后传承铺路。

作为主管,如何传承?

证主出版社前社长池丽华经过三年的过渡期,今年三月正式将社长一职传递予冯肇熙弟兄。七年前,她领受「得力领导」(empowering leadership),便一改作风,由强于做事,转为乐于树人,愿意释放同工的特质,发挥强项及热忱,使下一梯队得力,这样便建立了新一代善于出版电子书及投入内地宣教的社长。在交接当日,她请团队给她一份礼物,就是回答一条问题:「在我身上,你学到什么?」池丽华指领袖会有离开岗位的一天,但所留下的传奇(legacy)还有一定影响。

(图文由福音证主协会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