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徒经济学者论坛
王于渐:认同政府无能力解决社会问题

【时代论坛讯】基督徒在世而不属世,本月初一个基督徒经济学者论坛上,经济学者、神学学者及商界管理人员共聚,探讨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的伦理、圣经及神学观点。

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回顾营利企业的出现,让自然人突破寿命限制而可以建立在法律下有持续活动能力的企业,但企业有其限制:企业责任与组织有关系,企业只能够按人的要求行事。如何有效制约企业责任,是企业伦理的重要课题。王于渐指出,根据主张自由放任经济的经济学家佛利民认为社会分为私人与政府,公众事业例如扶贫等等由政府负责。商学院观点沿用佛利民观点,以盈利优先,当盈利相同道德才是次要考虑,或更多时候道德考量只是用来达到盈利目标的手段。王于渐提到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的观点,解释「社会企业」的概念可算源自彼得杜拉克。

杜拉克认为企业目标是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商业与经济问题是简单问题,社会问题是更难解决的问题,然而过去一、二百年将这些问题交给政府解决,政府无能力解决社会问题,应由社会企业找出解决社会问题的高效率办法,社会企业之间应有竞争和创新,用最有效的方法解决,并通过收费、奉献、政府资助融资,而政府应订立哪些问题应优先资助。王于渐指出监管社企的重要性,透明度是基本要求。王于渐说到教会有数百年解决社会问题的经验,「更可通过社会企业将宗教的道德伦理价值传开去,教会组织可以视为解决社会问题分工的一员。此外,社会企业不是以盈利为标准衡量成败,更需要营运者有高尚的道德操守,否则社会企业的监管比营利企业(以是否赚钱为标准)薄弱。」王于渐强调伦理价值观念对于社会企业解决社会问题的角色十分重要。

「基督徒经济学者论坛二○一七──企业社会责任与社创:伦理、圣经及神学透视」由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主办,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丰盛社企学会及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校友会协办,于五月六日上午假香港大学举行。论坛讲者还有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助理教授郭伟联、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导师黄元山、中国神学研究院神学科副教授雷竞业牧师、前香港中银集团副执行总裁王仕雄、亚洲国际博览馆行政总裁哈永安及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林洁珍教授。聚会约八十多人参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