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對政治參與的取態」
陳恩明:教會可成為自由付代價者後盾

【時代論壇訊】由信義宗神學院舉辦的「噤聲?發聲?基督徒對政治參與的取態」講座於五月廿四日假信義會真理堂舉行,約一百人參加。講座邀請了基督教豐盛生命堂陳恩明顧問牧師及信義宗神學院羅永光教務長作為講員,期望和信徒一起反思當面對社會議題時該如何去回應及參與。

信徒要作上帝的代言人

羅永光感慨香港過去二十年政治環境有很大轉變,自由正在收窄。他指,發聲是人的本性更是意義的表達,透過發聲,人可以追求意義、表達意義、分享意義,保衛意義,這些是人獨有特徵。當我們為社會議題發聲時,羅永光認為要注意三點︰

一、要講誠實話。十誡中其中一誡是「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而太五37亦記著「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此信徒發聲時要誠實。

二、為真理發聲。羅永光表示,要效法施洗約翰般譴責有權有勢法利賽人,又要學習耶穌為真理勇敢發聲。

三、有智慧地發聲。他指出智慧不等同聰明,智慧是出於上帝也是上帝本質之一。因此有智慧的人能得到上帝的啟示,能辨別是非與善惡。羅永光根據創世記上記載認為,上帝只向人說話表示上帝賦予了人回應的能力,「人是由上帝說話受造,也是受造獲得說話」,讓人成為衪對話的伙伴,因此人發聲的同時是正在回應上帝。

教會開放氣氛助發聲

陳恩明首先與參加者一起思考地方教會的角色,他認為雖不少人明白信徒的身份是君尊的祭司,需要在世上作光作鹽,但處於屬靈的真實和社會的現實之間做信徒就變得不容易。陳恩明表示中國人社會不多不少都有「各家自掃門前雪」、「棒打出頭鳥」等文化,於是也成就「以和為貴」、「尊師重道」、「順服在上掌權」等觀念,未發聲已自廢一半武功。他又質疑教會講壇是否真的只可講聖道,由於發聲有代價,他認為「真正的道是危險的」,因此為民請命是需要道德責任和莫大的勇氣。

陳恩明認為教會要有開放傾談的氣氛研究歷史、政治、神學,要明白政治領域的生活是甚麼一回事。他留意到教會正在失去新一代的年輕人,而教會沒有就真理而發聲是導致該現象的因由之一,因此勸勉教會可以成為為生命為自由而付上代價的人的後盾。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