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四禱文聯署人數八年新低
朱耀明:教會需更多傳遞公民意識

【時代論壇訊】今年是六四事件的廿八週年。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下稱愛民運)一如既往發起聯署禱文,今年的禱文與聯署人姓名將刊登於六月四日出版的《時代論壇》(1553期)。此外,禱文及聯署人數亦會在六月四日出版的《明報》刊登。

今年的聯署禱文題目為「世界顛覆行正道 毋忘六四守初心」。今年只有360個個人聯署及20個團體聯署,個人聯署數字較去年702人減少近半,更是○九年以來最低。團體聯署方面,則比去年多3個。

今年20個聯署團體包括機構如明光社、香港基督徒學會,傘後組織如使命公民運動、香港基督徒社會團契,亦有堂會或宗派屬下的小組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按此下載聯署廣告(約2.19MB)】

愛民運承傳遇困難

愛民運發起人之一、長期關注六四事件的朱耀明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愛民運的發起人已經年老,接班承傳遇到困難,現時教會對支援愛國民主運動本身亦熱情不再,減少了討論。他指教會一般現時都會避開政治性的問題,很多也不會再提及六四,因此在承傳上「斷線」是清楚的。

他指出,近五年香港政治氣氛惡劣,也使一些人害怕接觸政治,感覺無奈,覺得做甚麼也不能影響政府。他舉例指一些政治勢力近年對學校討論時事有不正常干預,令老師和辦學團體承受壓力。當權者把權延伸、濫用、政治霸道的情況,對所有人帶來強烈威嚇。他指我們已經到了被極權統治的邊緣,但仍可幸有自由,可以為這些事發聲。「從教會歷史去看,其實教會在最混亂的時代中,應是一把正義之聲、黑暗之光。」他提醒,若教會與政權太接近,教會便走上一條腐敗的路。

他認為只有掌權者才能修補撕裂,「若希望用強權手法壓抑人民對公平、公義的要求,這社會有天只會爆發更大衝突。」而教會也需要傳遞公民意識,關懷社會更多。他又表示紀念六四仍有意義,能讓人尋找當年發生的事,並明白六四對香港人的重要性。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