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四研討會「從中共權鬥看香港現況」
呂秉權︰內地只視法治為統治工具

【時代論壇訊】一九八九年的民運,中國不少學生和百姓大聲疾呼,要求國家打擊腐敗,促進民主開放,換來血腥鎮壓收場。廿八年後,中國情況愈見惡化,異見者統統被指有意顛覆國家政權。唇亡齒寒,香港的處境也不見得好,中央政府插手香港事務的例子愈來愈多,一國兩制幾成為空話。我們可如何研判形勢,以信仰的角度應對?五月廿五日舉行的一場研討會,就探討相關議題。

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執行祕書林瑞琪博士以歷史及共產主義的理論的角度,指出中國政府根本容不下任何宗教,包括基督教及天主教。共產黨治下的中國,只有統治的政策,沒有宗教政策可言。宗教只是暫時容得下,最後還是需要消滅之,符合馬克思的理念。

不過,這不代表共產黨一開始就會高度打壓。林瑞琪表示,中國的宗教事務局,是為管理國內的宗教事務。與不同的宗教人士打交道。不過,局方採取較溫和的管理方法,卻換來兩面不是人的形象。民間認為局方是壞蛋,旨為打擊宗教;黨則認為局方的手段不夠「左」,並非完全政治正確。所以,縱使中國理論上有憲法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但只要換來較強硬的官員執掌事務局,就可以無視憲法,利用不同法規愈加打壓教會。透過政府建立的民間宣傳體系,合理化官員的打壓。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競選期間,曾提出設立宗教事務小組,但因受到各方強烈反對而作罷。林瑞琪提醒,她不再提出,只是低調處理之,但非完全放棄想法。林鄭月娥本身是天主教徒,卻有意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形同呼應共產黨促退宗教的大方向,是十分危險的想法。他重申,香港作為開放的社會,不應設立宗教事務小組。

現可能已出現越界警務協作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已發生多宗跨境執法的事件。中港兩地仍否認有跨境執法的情況,港方多番否認,中方更將焦點轉移至如何完善移交疑犯的機制。於一國兩制下,理論上中港兩地執法分開處理,不應有干預的情況。呂秉權舉例指,廣東警官學院有內部文件列明,若疑犯有證物置於香港,取證程序需由香港警方處理,內地公安最多只可從旁觀察,不可加入。但是,現時可能已出現越界的警務協作。例如,法輪功成員在內地的活動是非法,但在港的活動是合法的,但近年已有在香港邊境堵截法輪功成員的情況,令人十分懷疑中港兩地有共通的入境黑名單,當中涉及不同政治人物。

呂秉權解釋,以上事例涉及中國的法治觀問題。共產黨視法律為管治工具,只為反映黨的意志,根本不是約束當權者。法律是為執行黨的意志,使政策有效實施。他擔心,以此進行所謂「依法治港」,只要一講到是考慮到國家安全,就可凌駕本港法律。

聚會尚有方濟會士陳滿鴻神父及基督教城市使命教會主任劉志雄牧師以信仰角度回應,答問時間中,亦有與會者問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宗教的態度,以及現時中共權力鬥爭的情況變化。更詳盡報道可參六月四日出版的《時代論壇》頭版專題(1553期)。

六四廿八週年「從中共權鬥看香港現況」研討會由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基督徒民主教室、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及香港天主教團體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合辦,有近七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