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人工智能,科技和人类的未来」
John Wyatt:科技正模糊化人与机械分野

【时代论坛讯】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的老板告诉你不用上班了,因为他已找到更合适替代你,那就是——智能机械人?在一讲座中,讲员引用去年英格兰牛津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Institute)的未来就业前景报告指出,中国有77%工作有机会由自动化机器取代,英国有35%,埃塞俄比亚更高达85%。人工智能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影响势将愈来愈大。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怎样应对和思考这科技带我们的影响?

剑桥大学法拉第科学和宗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伟壹博士(Dr. John Wyatt),日前来港讲授英语讲座「人工智能,科技和人类的未来——从基督教信仰的角度回应爆炸性的科技发展」,探讨以上课题。约翰伟壹指出人工智能正影响和改变世界,未来机器与人类之间的分界也将愈来愈模糊化:包括将人看作是有肉体的机器,以及将机器人性化——因为拟人论(anthropomorphism),我们会不其然地将人性投放至机器中。

信徒最大的挑战为分辨icon和idol

他表示在未来,我们需要思考更多有关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道德问题,例如破坏一个机械人是否道德上错误的事?机械人是否可拥有权益?到哪个位置时一个智能机器可被视作为人?他举世上首个虚拟治疗师Ellie为例,指出模拟的人类会以具体或不具体的形式出现。人工智能的技术会人类带来好处,但也令我们置于控制及被欺骗的危险中。

约翰伟壹指出,基督教传统中也有不同人类形象的表达,分别是圣像(icon)和偶像(idol)——icon代表的是人的形象,指向的是更大的真理;idol则是会误导和欺骗的一个错误的代表。约翰伟壹相信,面对人工智能的世代,基督徒最大的挑战是要分辨两者。

受造是为「我—你」关系

正如父子灵三者关系,他指出我们的人格中除了智慧之外,有不同的维度,就是一个「我、你、它」三者的关系。我们受造是为了参与和人及和神之间的「我—你」关系及和物之间的「我—它」关系,也是「我—你」关系将人分别出来,成为人本身就是像神的样式。然而,人工智能技术使「我—你」关系及「我—它」关系的分别模糊化。

约翰伟壹提醒,我们需要清楚知道人被造的独特性,又指真实(reality)涉及的範围多于物质与能量。此外,真实的根本分类除了理智及意识外,还有个人性。而人格也是真实的其中一个根本的分类。

答问环节中,与会者踊跃发问,有人问及日后机械人会否能加入人类的感觉、思维,又会否可以成为基督徒、替人传福音。约翰伟壹认为,我们可以制造似乎有感觉的机械人,但它始终不是人类,与人有本质上的分别;而机械人拥有的也只是类似感觉的反应,而不是真的感觉,与人的主体性并不一样。他指之后可能也会出现「基督徒机械人」,会信主,懂得传福音,人或会感到混乱,但他始终认为福音是给人的信息。

此外,也有人问及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为人类带来的危机及讲员对此的建议。约翰伟壹指出,人工智能本身并不是最大的危险,更危险的是背后想利用科技来做坏事的邪恶的人,我们需要关注人们如何使用科技。他指出人们容易被程式设计者和公司操纵,例如我们被「程式化」至总要检查我们的手机程式,看看有没有给自己的通知。他认为我们必须反击,首先可做的是关掉我们手机的通知,此外我们也要学习信仰传统中的禁食,背后的理念是学习思考生命的优次,抵抗科技的引诱和保护自己。

是次讲座由恩光书院主办,六月一日晚上在突破青年村举行,约有八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