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每日新聞】

九龍佑寧堂被列為法定古蹟

【時代論壇訊】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於昨日(六月八日)接納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建議,把三座目前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物,列為法定古蹟,包括九龍佑寧堂、跑馬地東蓮覺苑,以及大澳楊侯古廟。

九龍佑寧堂位於佐敦道4號,由倫敦傳道會興建,獲遮打爵士出資捐助,於一九三一年落成啟用。佑寧堂在二次大戰時期停止一切活動,被日軍改作馬廄,遭大肆搜掠,受嚴重破壞;經修葺後,於四七年重開。

據古諮會備忘錄,佑寧堂屬簡約的垂直哥德式建築,建有中式金字瓦頂;其紅磚牆與灰色麻石梯級和窗框形成鮮明對比。塔樓的門口有尖拱門框,底部是奠基石,作為教堂正門。備忘錄又指,佑寧堂主殿內部空間寬敞,造型優美的兩組托臂樑,加上麻石雕花樑托,尤為顯眼,相當罕見。主殿東端有一拱形凹室,掛上鍍金十字架。

建築物被列為法定古蹟後,古物事務監督可阻止任何人對古蹟的任何改動,或酌情規定改動時必須遵守的條件,以便保護有關古蹟。連同今次新增的三項,本港共有一百一十七項法定古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