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每日新聞】

網上聯署致發展局局長
要求叫停清拆香港佑寧堂

【時代論壇訊】網上發起聯署(goo.gl/HZfkK7),要求當局將六十八年歷史的香港佑寧堂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及「暫定古蹟」,以避免該堂重建成住宅;據該網上聯署網頁顯示,目前(6月15日)有超過五百二十人聯署。

致古物諮詢委員會及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聯署信指,佑寧堂是香港僅存擁有戰後及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甚有保育價值,「參考現代主義建成的教堂並不常見,所以構成佑寧堂的建築非常罕有,極具文物價值。」因此,聯署信要求當局把香港佑寧堂升級為「一級歷史建築」,並宣佈成為「暫定古蹟」,叫停清拆計劃。

其中一名聯署發起人對本報表示,他是香港佑寧堂會友,惟不願透露姓名。

香港佑寧堂在三月初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後來該會公佈與地產發展商簽訂重建合約,將興建樓高廿二層的住宅,地下至五樓作教會用途。佑寧堂於一八四四年由倫敦傳道會成立,原址位於荷李活道,一八九○年遷址堅尼地道。後於一九四九年重建開放。

聯署信全文:

致發展局局長:

古物諮詢委員會:

有68年歷史,屬三級歷史建築的佑寧堂於8-9月拆卸,將與發展商合作重建成22層高的豪宅。

佑寧堂是香港僅存擁有戰後及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甚有保育價值。佑寧堂貫徹簡約現代風格,參考了德國著明建築學院包浩斯學校。座堂由大廳和陽台組成,拱頂由地面延至天花,與室內的幾何藝術裝飾相映成襯。兩旁走道的牆上設有一系列的百葉窗,為室內提供最大照明和通風,同時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審美風格。此外,撗跨座堂、裝飾藝術風格的拱門亦是佑寧堂的標誌之一。參考現代主義建成的教堂並不常見,所以構成佑寧堂的建築非常罕有,極具文物價值。

佑寧堂是全港歷史最悠久的教會,由倫敦傳道會1844年創立至今,經歷超過170個寒暑。 該教堂獲准清拆,其實顯示了香港仍是個漠視保育,唯利是圖的社會。要是連歷史悠久的教會亦難倖免清拆的命運,這將會顯示香港對歷史建築保育不力,是香港史上的恥辱。

謹此要求當局把香港佑寧堂升級為「一級歷史建築」,並宣佈成為「暫定古蹟」,叫停清拆計劃。


(更新)截至7月26日有641人聯署:將香港佑寧堂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及「暫定古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