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台灣同婚釋憲
關鎮威︰教會要繼續維護基督教家庭觀

【時代論壇訊】早前,台灣的司法院就同性婚姻釋憲作出判決,裁定《民法》不允許同性婚姻是違憲,兩年內應修法保障同性婚姻,意味台灣很大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地區。港台兩地關係密切,同婚「釋憲」引起不少香港人關注,到底同性婚姻離香港多遠?香港性文化學會、明光社及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社關部於六月十三日就這議題合辦了名為「台灣大法官同婚釋憲的分析及香港教會的回應」的講座,並邀請了香港迦南堂主任牧師關鎮威、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關啟文、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以及透過語音通話聯絡身處外地的台灣思與策國家智庫研究院院長鄭哲民,一起探討判決理據是否足夠以及香港教會應該如何面對及回應。聚會約有九十人出席。

強化正常家庭功能的建立與維護

關鎮威表示人對世間的「愛」有不少理解,過去解釋「愛」的話語權曾經落在基督徒身上,可惜現在話語權和詮釋權都去了另一方陣營,令很多人迷惑。從國際潮流的角度來看,關鎮威認為台灣就同婚合法化是必然走向,但主的國不屬這世界,從聖經而來的教導與價值觀不必然是世人認同與遵循的法則。他指出當前教會需要做的是要強化正常家庭功能的建立與維護,「只要教會做好基督教家庭,經過時間過去,很多人會回頭想依據聖經價值觀所建立的家庭是更能滿足人們需要的家庭模式。」他慶幸一向持本土立場的台灣長老教會今次沒有政治考慮,發出聯署齊心推翻這個判決,可是台灣大法官之間具有相當高度的共識,因此不要過度期待可以推翻本次釋憲。

判決並無說服力

關啟文表示,法官要處理的問題在於台灣的《民法》中不允許同性婚姻,是否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平等權之意旨;可是判決的理據中未能排解一些重要疑問。首先,判決中忽視婚姻的本質和目的,異性婚姻制度值得國家的支持和肯定基於是一男一女全人的結合可產生親生子女,而這婚姻制度能為下一代提供最好的撫養環境,促進社會公益,因此普世政府給予嘉許及推崇。然而,社會是否同樣需要整體嘉許及推崇同性婚姻,理據又何在?關啟文又指出申訴人要求的「自由」,其實是指政府認可他們的婚姻、給予他們財務上的福利,「但獲得政府承認和福利與任何制憲者認可的自由無關。」再者,按照台灣司法院解釋理由書的邏輯,「平權」很快會推展成多元婚姻、近親婚姻等。關鎮威亦形容,今次判決有程序不公義的問題,如大法官職權可以自行擴張,侵犯立法權與修憲權,等同少數司法菁英霸凌多數民意。

信徒應與持份者好好溝通

蔡志森指出由於不少大財團支持同性戀運動,同運背後已擁有相當大的財政、政治資源,今時今日,同運不再是弱勢。加上台灣為華人社會開先例,在西方國家大力推銷同運之下,香港教會面臨的危機更重。蔡志森認為香港傳媒普遍傾向親同運,而教會不擅長公共論述亦使它與公民社會疏離,令香港情況處於弱勢。與此同時,他勉勵大家要把握優勢,如香港教會學校在性教育上把關相當嚴謹,未來要配合教會機構持之以恆,又提醒信徒不要做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香港教會過去不是沒有關顧同運人士,但給人印象總會不太關心,可能部份原因歸咎於對他們憐憫太少,而且教會和社會有脫節,跟社會大眾想法有出入。為免對同性戀一知半解,信徒不應道聽途說,亦要與持不同意見人士好好溝通。

鄭哲民則利用網絡與現場連線交流數分鐘。他對同婚釋憲的判決表示失望,並批評台灣教科書內容不當,期望日後會有正確價值觀的教科書可取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