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周聯華與台灣政教關係
曾慶豹:過去未曾過去

【時代論壇訊】現今,許多基督徒在面對政治和社會議題時,會選擇以「政教分離」為由不參與其中。先不論「政教分離」的原意是否指基督徒不理會現實的政治,但在歷史中,政治干預宗教,甚至影響基督徒生命的例子比比皆是。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博士近年著力研究台灣教會歷史,六月十四日晚上於建道神學院灣仔市區校園以「黑名單上的總統牧師──周聯華與台灣基督教政教關係」為題,向參加講座者展示在台灣戒嚴時期政治與信仰之間的張力,指出教會之間的分裂在未曾正視過去時不會消弭。

備受質疑的合一運動

這次講座內容主要圍繞周聯華牧師於六十年代台灣的處境,以及他與當時其他基督徒、教會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和張力。曾慶豹以一九六五年的長老教會百週年紀念活動(周聯華為該紀念活動之籌備委員會主席)為引子,講論台灣基督教會於一九六○年代台灣政治氛圍下嘗試推行普世合一運動,以及部份宗派(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及基督教台灣信義會)為當時在台灣備受質疑與攻擊的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簡稱WCC)辯釋,但最後備受打壓的歷史。在講座中,曾慶豹提到出身浸信會傳統的周聯華不只有在推動合一運動時面對來自政府的不信任,亦同時面對來自基督教內部不同意其路線的基督徒的攻擊,其後亦因為其神學立場與推動普世合一運動的心志,成為了部份基督徒的眼中釘。

在曾慶豹的論述之中,除了政治因素,神學觀點的差異也是造成台灣教會內部其中一個衝突的原因。他在講座中提到周聯華推動與天主教一同翻譯聯合譯本聖經一事,此事在當時成為了部份基督徒攻擊周聯華的理由,因為他們對天主教非常反感。同時部份國外神學家亦被部份基督徒視為「新派」神學家而備受批評,及後周聯華於翻譯及出版田立克著作《信徒的能力》(Dynamics of Faith)時,甚至需要使用筆名來避開來自其他基督徒的攻擊。

雖然講座主要關於周聯華的一生,但曾慶豹亦以當時台灣教會內部的張力作為其中一個講論的重點,讓參加者知道冷戰時代的國際關係與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兩大陣營之間的衝突,如何影響台灣教會內部對普世合一運動的看法。由於當時WCC承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統治,所以被當時的台灣國民政府視為親共組織,在一九五一年加入WCC的長老教會及其他支持WCC的基督徒,包括周聯華自然也成為了當時政府的監控對象。在講座中,曾慶豹便提到相當多當時的情報人員對周聯華的調查報告,甚至可能是全台最多的。

曾慶豹在講座中以周聯華一生中不同的經歷作為例子,讓參加者認識到當時政府對教會的干涉,以及政治如何影響周聯華的一生。他同時提及到白色恐怖時期帶給長老教會的傷害亦是非常巨大的,並以曾經被兄弟賣至埃及的約瑟類比台灣長老教會,而且指出因為當時被政府打壓的經驗,長老教會的神學路線和政治取態有非常不同於台灣其他宗派之處,如長老教會反國民黨的色彩便非常明顯。

面對真相才會得到醫治

曾慶豹在問答環節提到他寫作《約瑟和他的兄弟們: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臺灣基要派的形成》一書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讓台灣的教會得以復和。在歷史中,台灣教會之間因為政治因素而造成彼此的傷害以及分裂,甚至形成台灣教會分為「長老教會」與「非長老教會」形勢。他指出只有在教會面對過去的真相時,由政治造成的傷痕才會得以醫治,並以相對親國民黨的中華基督教會信友堂沈正牧師與會友韓偉於美麗島事件中對被捕的高俊明牧師的支持作為例子,看台灣教會間對於修補過去傷痕及復和的嘗試和努力。「不誠實面對過去,過去永遠不會過去。」

除了回顧過去教會歷史,亦有參加者提問目前台灣的教會現況及與政治的關係。曾慶豹回應時以一般被認為與民進黨關係相對密切的長老教會作為例子。他提到長老教會在七○年代發表三大宣言(分別是「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及「人權宣言」)及美麗島事件後,更多參與在台灣政治運動之中,亦因為長老教會在當時比八○年代末剛成立的民進黨更為熟悉組織及動員,因此具長老教會傳統的台南神學院在當時便協助民進黨組織及動員。至今,長老教會在台灣政治環境中嘗試保持中立,但相對其他宗派更具台灣的本土意識。

是次講座於建道神學院灣仔市區校園舉行,由建道神學院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及中國文化研究系合辦,當晚有約四十人出席該講座。


(攝影:陳燕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