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走進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陳韋安與Charis Hung的信仰探索之旅

【時代論壇訊】當對信仰有所困惑時,你會責怪自己小信而不敢讓人知道,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疑惑,勇敢地向身邊的人傾訴發問?發問了,又有誰共鳴?九十後網絡作者洪麗芳Charis幾年來誠實地寫下自己對信仰多年的基督教的提問,解構自己離開教會的歷程,有不少教內外人士關注和回應。身為八十後的建道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則邀請Charis開展一段信仰對話的歷程,就不同議題展開深入討論,最近寫成《寫給你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一書。

在六月廿九日晚上的新書發佈會上,陳韋安及Charis分享寫書過程中的深刻之處以及所帶來的影響和反思。陳韋安解釋,一開始構思新書時是希望出一本有關信仰裡的「反叛」的書,在網上看見Charis的文章,常常很想回應她,於是決定嘗試邀請她一起寫書,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去回應。Charis開始時覺得很受寵若驚,「我咁多問題問,竟然有神學院老師願意花時間去答……可以這樣交流,覺得很開心。」

該書是兩位作者花上九個月時間寫的書信,就上教會、社關、召命、同性戀、救恩等多個議題討論與對話,兩位作者均表示話題是由輕鬆至沉重。對於陳韋安及Charis而言,寫作都曾是痛苦的過程。Charis坦言初時收到回信會覺得窩心,到了之後發現彼此想法的不同而需要時間消化。他們從落實寫作計劃,到最後完成,中間其實只是見過兩次面,可是經過這些深入的書信對話後,彼此的感覺已很熟悉。Charis坦言最初總是急著回信,因此對陳韋安回信的反應也很大,例如當陳韋安挑戰她思考是否在信靠一個被filtered(過濾了)的上帝、其實是自我中心時,她也曾覺得受傷。但當現在回望,她反而發現陳韋安的安慰。陳韋安也自言很喜歡這本書,因為是在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對人言說上帝,當中大家都有很坦誠和深入的分享。

反叛與自我批判,不停留於「食花生」

與會者在報名出席聚會時,已留下了希望問作者的問題,兩位作者於會上解答。其中有人問及如何區分反叛與自我中心。陳韋安自言一直是一個反叛的基督徒,不喜歡跟從規則,但信主初期則努力學乖,更曾以為把自己外表弄得不漂亮就是屬靈;他指出順服是重要的,寄語年輕人要常問是否被一些時代的精神影響了自己、自己看事物是否太主觀。他認為要經常批判自己,例如他在前幾年不斷做一些反題式的批判,梁家麟院長則提醒他反題是容易的;所以到今次寫這書時,陳韋安卻倒過來向「離教者」為教會去說話,也是對過往自己的批判。他強調必須常有這種自省的態度。

Charis則指自己最初也不明白甚麼是反叛的信仰,因為自己自小都是很乖的人;她又認為其實直到現在,她也不覺得自己反叛,只是願意面對那真實的自己,雖然可能愈放下自己就是信仰愈高的境界,但既然自己未到那地步,不如坦誠面對。她又認為完全沒有自我中心或受時代影響其實也是沒可能的。

陳韋安補充,對上帝的順服不是靜態的,其實需要不斷走下去尋索,而他也認為作為信徒需要反叛,這與改教運動的精神息息相關。但他強調,很多人都只是「食花生」謾罵,這是現在一種文化,但他鼓勵不要停在這裡,而應不斷自我批判地走下去。

年輕信徒面對的切身同志議題

聚會中,兩位作者在回答提問時亦兩次談及對同性婚姻的看法。Charis分享這議題成為了她最初決定離開教會的導火線——有一位認識多年的教會朋友一天向她和教會朋友「出櫃」,當時大家覺得晴天霹靂,一起哭及為他禱告,但他卻指出自己其實根本還是他們認識的那個人;當時Charis還曾經鼓勵他為神守獨身,但她指現在不會這樣想,並覺得當年的自己是在傷害那個弟兄——其實自己身為異性戀者、享受拍拖的權利,卻要求同性戀者放棄這權利,是說不通的。「我不懂得說在上帝的角度是對或錯……但我想信仰帶給我最重要的是愛人。」她認為立法是另一層面的事,是對同性戀者實際的保障,「我看不到為何我要因為自己基督徒的立場要剝削他人。」她認為基督徒可以堅持反對的立場,但不能謾罵支持的人。

陳韋安認為,有些原則需要堅持,例如同性性行為是罪,婚姻是男女結合。他認為今天這議題已成為政治議題,支持反對兩方各自爭取、攻擊、爭地盤,他認為不應該是這樣。雖然他不是同性戀者,但他想同性婚姻重要的是幸福感,而不在乎基督徒如何定義婚姻——大家對婚姻的定義根本不同,所以是複雜的議題。除了結婚的問題,他認為一個人在社會中活得快樂、被認同是重要的事,在當中,教會可思考怎樣更多關顧同性戀者在世間的幸福。他認為這是關乎生命、怎樣活的問題,不只是說贊成或反對,而背後應思考如何使每個人都有好好活著的權利。其實上帝的命令都是要大家自己去遵守。但教會的尷尬往往在於要對人說要這樣做,要教導別人上帝的命令,可是教導時卻不應等同於律法。

心中常存一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在現場答問時間中,有六十後牧者分享指不知應如何推動年輕人反省信仰,很多時發現他們內裡的信仰根基不夠強,因此也寧願要一種能令自己適應的信仰。作者及主持在台上則討論教會及牧者的難處,Charis認為有時牧者和信徒間落差大,沒法溝通,從今次寫書的過程中也明白站在不同位置上溝通並不容易,而想改變也需要明白那是一個很長的過程,但應容許不同觀點在同一空間存在。同樣,牧者與小羊之間的溝通,雙方也需要去經營。

現場亦有討論其他報名人士及在場人士的其他問題,如教會生活不斷重覆而看似沒有意義、對傳福音的看法等。

聚會完結前,陳韋安及Charis現場演唱該書書名靈感來源——五月天《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一曲,歌詞道出理想與現實的掙扎,但就算沒有人與自己共鳴,至少心中還有一個尚未崩壞的地方,讓自己堅持下去。書名由陳韋安提議,Charis亦非常喜歡,也認為是一個祝福,她指出:「無論你的信仰去到甚麼地步也好,希望你心中也常有一個地方是尚未崩壞的……不崩壞是倚靠我們和身邊的人的一種聯繫。」

是次發佈會於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舉行,由該堂堂主任王少勇牧師擔任主持,聚會由楊牧谷牧師紀念基金會及明風出版合辦,約一百人出席。聚會過後,兩位作者即場為購書的與會者簽名。


擔任發佈會主持的王少勇牧師,也為這新書寫下序文〈當暗黑遇見粉紅〉,在當中他提及希望此書能成為天路客面對信仰問題時的一個「小小安全島」。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