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主权移交二十周年前夕
百五人终院外为港祈祷

【时代论坛讯】由使命公民运动及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主办、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协办之「二十个630 祈祷会」于六月三十日晚上十时至翌日凌晨在中环前立法会大楼举行,约有一百五十人参与。祷告内容除触及香港,也有关注因末期肝癌保外就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处境。

祈祷会主题为「回望.当下.想像,聆听.仰望.祈求」,以泰泽祈祷的方式进行,透过诗歌为香港祈祷。会上由朱耀明牧师、叶菁华及曹晓彤分享,胡志伟牧师、赵崇明及陈盈恩带领祈祷。大会并在结束前放映《十年人事》,与在场参加者一同思考和展望香港的未来。

朱耀明:与上帝同行的盼望

朱耀明牧师以「回望」为题,分享过往二十年来其在争取民主路上的过往及在当中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件,包括九六年短暂离开香港于美国生活、九七年五月陪同学生一同就重新设立《公安条例》及《社团条例》与政府交涉、○三年作为人权监察组织主席与当时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的交锋、自○二年起不断失落的普选希望、一三年开始推动「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公民抗命运动。

朱耀明指出,回顾廿年来争取民主的经验,香港人看似只能暂时努力让社会及政治情况不再恶化,近年什至出现倒退,实在让人感到唏嘘,但在分享结束前,他引用诗篇廿七篇中的一句「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来勉励参加者上帝仍在众人当中,只要愿意以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在艰难当中仍然会有盼望。

叶菁华:愿上帝的国降临

主题「当下」的部份由叶菁华分享。他认为今日在香港发生的事,当中有很多是他没想像过会发生的事,但同时亦有许多理所当然的事被认为不复存在。不过他指出现在香港的情况并非不能想像的;而在九七年香港回归以前,有几段时期可能比现在更让香港人感到恐惧,包括六七暴动及八○年代中英谈判破裂,他并以两首八○年代的流行曲〈东方之珠〉与〈洋紫荆〉作为例子,让参加者感受当时香港人对未来悲观的想像。及后叶菁华提及八九六四让他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及使命感,以致当他在九七年留学美国时被问到会否留在海外,他肯定的拒绝,只是今天他却渐渐失却了当时的肯定。

最后,叶菁华提醒目前在香港再殖化和社会环境渐渐变差的情况下,信仰正是对抗现实的力量。「属世的视野会让人觉得一切都没有希望,但属灵的视野却可以令人看到这个世界有上帝的国度。」他希望基督徒能跟从耶稣教导,同心祈求上帝国的降临,为世界带来公义、仁爱、自由及释放,并以生命、言语、行动见证上帝的国度,在地上作盐作光及为上帝争战。

曹晓彤:信仰驱使人行动

曹晓彤在祈祷会中分享了四个对她来说很特别的时刻,激发参与者对未来的「想像」。首先她提到○三年的七一游行与后来成功阻止《基本法》廿三条立法的时刻,她认为那是她个人第一次真正觉得自己与土地有连系的时候。接着她提到○九年反高铁集会,当时候她正因在大学校园内与在教会内接受的教导间出现极大落差,感到失望与挣扎,但在反高铁集会的尾声,大家自发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回应,却让她感觉到与身边的人有一种特别的团契,从而得到力量。最后曹晓彤提到一五年一名在印尼被指贩毒而枉判死刑的菲律宾外傭。当年所有抗议都失败,曹晓彤本来只想最后以祷告遥遥陪伴对方,没想到最后一刻另有人公开承认罪责,死囚得释,案件重审。事件让她再次体会上帝的恩典和祷告的力量。

到一四年伞运的时候,曹晓彤将自己当时正在进行,有关于性暴力的媒体计划中断,改以伞运中并非镁光灯下受人重视的十位女性作为主角,听取她们参与伞运的想法及经历,当她得悉其中两位受访者当年是应届考生时,觉得她们就像是圣经里把自己仅有的两个小钱都捐出的寡妇一样,并受到她们鼓舞。

曹晓彤寄语在场的参加者不要因为成果而行动,因为信仰并不要求成果,而是让人在仍未能看见成果前便有所行动。

祈祷部份由胡志伟牧师、赵崇明及陈盈恩带领,分别为当下香港和中国社会祈祷,将香港和中国让人感到失望,什至绝望的境况交托上帝。祷告亦顾及社会中弱势团体,希望上帝的公义得以彰显,以及让在现实前感到无力及在困境中的人仍然存有希望,继续走前面的道路。

祷告亦有特别纪念近日传出肝癌发展到末期的中国民运人士刘晓波,希望这位坚持非暴力抗争的勇士能在生命终结之前,享有真正的自由,与其妻平安度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