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移师循道卫理香港堂
七一祈祷会关注刘晓波

【时代论坛讯】在主权移交二十周年的七一大游行之前,教会社关团体合办的「七一祈祷会」于湾仔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举行。由于维多利亚公园今年被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借用举办的庆回归科技展览,今年七一祈祷会未能如往常在维多利亚公园音乐亭举行,改为上述地点进行。

本年度祈祷会主题为「正义的路,导向生命」。大会请来夏志诚辅理主教、李鼎新牧师作信息分享。现场参与者坐满整个会堂,记者估计逾二百人参加,大会表示所印制的二百份场刊亦全数派完。而为关注因末期肝癌保外就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大会派发明信片给会众签署,邮寄给刘晓波。

夏志诚:不做假先知,也不当权者敌人

夏志诚主要回应大会主题分享信息,他形容基督徒的路是「愈走愈窄」。他说,近年香港的民生问题愈来愈多,贫富悬殊、百物腾贵、蜗居劏房等问题一直困扰市民,而全民退保、标准工时等民生保障政策迟迟未能落实。面对此等情况,夏志诚提醒基督徒要紧记时刻祈祷,因为上帝是给予希望的主,他的路虽然狭窄但却是导向生命的路。「因为上帝在我们生命里,所以我们向着上帝的路出发就是导向生命。」即使感到无望、不安或有怨气;即使付出很多但都未有即时成效时,都不要气馁,只要保持信心不断祈祷,上帝定会回应祷告。因为是上帝打开大家的眼,让大家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上会成为动力。

夏志诚引用太七16:「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重申大家要求上帝赐智慧,分辨真假先知,结好果子。他说,自以为是的人常以自己角度出发,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上主要我们做的事。夏志诚因此勉励大家不要自以为是,作假先知、结坏果子,坏果子不能导入生命,反而使大家失去信心。因此,当路愈走愈窄时,大家更要祈祷,好分辨真假先知,亦要常存谦卑的心,跟随上帝的道,才能结好果子。

夏志诚指出,香港近年高度自治受到冲击,一国两制形同虚设,他呼吁大家感到无力失望时也不要忘记祈祷。而祈祷要为自己祈祷,让主的旨意实践在生命当中;也要为香港及当权者祷告。夏志诚说,他们不是我们的敌人,希望主的光照耀引领他们带香港走正义的路,以及有勇气回应市民民主的诉求。

李鼎新:习近平访港布防严密,为了什么?

另一位讲者李鼎新批评,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情况可算是君临天下,封路场面及保护阵容较荷里活大片更震撼,滴水不入。他质疑,如此严密的布防,到底是为了什么:是特区政府为了宣示实力和权柄?为了使大家自觉软弱?还是因为做到亏心事而感到心虚、担心,而将自己围在厚厚的城墙之中,不听取市民的声音,也不发表演讲,更不敢与市民会面?他以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城作对比,耶稣是受人民爱戴的王,耶稣骑着小骡子入城时,人民都将自己的衣脱下为耶稣铺路,真心热切地欢迎他。

李鼎新又引用伦敦大火事件,指英国首相文翠珊在事件两天之后才到灾埸,但并没有探访问候任何一个灾民,只是跟消防员握手便离开。李鼎新指出如此没有人性,不看重民心,只为巩固自身权力的做法,实在令人失望。他慨叹,回望香港政府过去二十年的施政虽得到中央的支持和肯定,但真正得到的人心又有多少?

他提及「归回」在信仰上,是精神的回归,是思想的更新,是悔改、心态的转变,回到上帝的善里面,但九七回归只是换上五星旗的仪式,不是内心、精神的回归。真正的回归应该是回到上帝慈爱当中,而不是回到统治之下。李鼎新希望新一届政府回顾这二十年,思考一下到底是要继续霸道地管治,还是给予民主、自由、发展、平等和公义。他说,不少国家用经济、物质、土地衡量国家成功与否,但惟有用公平公义治理一个地方才能使国家坚定稳固,「没有真正的回归良善、慈爱、公义,人就会愈来愈绝望,社会亦会愈来愈撕裂」。他劝勉大家要扩阔信仰,因为上帝是过去、现在、未来的主宰,人、政权、架构组织都算不得怎么,在重要的时刻圣灵不会离开我们,因此要借着祈祷求上帝带领,走上正义的道路。

会众明信片遥寄刘晓波

在报告事项中,大会宣布今年民阵游行三点在维园草坪出发,会众可到场参与,不似以往在祈祷会后一同出发游行。而大会在启应环节后派发明信片给在场会众写上祝福,一同寄给刘晓波。

今次七一祈祷会的主办团体,包括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香港基督徒学会,以及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

 


大会分发给会众签署的明信片,遥寄刘晓波。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