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心靈健康研討會
廖廣申鄭健榮探討自殺問題

【時代論壇訊】港人抑鬱指數再創新高,學童自殺問題備受關注。談論自殺的人就不會真的自殺?自殺是無跡可尋的嗎?基督徒不會自殺嗎?在六月廿六日舉行的「基督徒心靈健康研討會」中,精神科醫生廖廣申聯同雙職傳道及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講解現代人情緒、精神問題成因及處理方法,以及說明如何利用基督教教義開解受情緒問題困擾的心靈,同場亦有探討自殺問題及破解相關迷思。

很多情緒問題都是因為壓力處理不當所致,但壓力有時卻可成為生命中的推動力,到底壓力是天使還是魔鬼?廖廣申分享說,研討會當天有一位二十歲的男學生向他求助,該病人的父母一個是「藍絲」一個是「黃絲」,難免經常起爭執,令他感到壓力很大,甚至大得令正在讀大學二年級的他要申請停學半年求醫解決。或許很多人都面對朋友或家人因政見不同的紛爭甚至撕裂,原來這也是壓力的來源。他指出,如果壓力長期累積沒有得到抒發,就有機會出現情緒病或精神病。除了對情緒造成負面影響,身體健康都會受到影響,例如降低免疫力、大腦記憶力衰退等,更甚者會影響到行為問題如日常社交、工作或造成靈性上的障礙。而壓力來源其實也是日常生活、學業、工作、人際等煩惱,從而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受不了便可能會選擇自殺。

廖廣申提到,雖然近年學童及青少年自殺問題惹起城中關注,但其實真正數字反映成年人及老年人自殺的情況是最常見的,因此各年齡層的自殺問題都是不容忽視的。情緒病的成因並非單一,而是有很多存在因素(如遺傳、性格等)加上外在誘因(如生活壓力、身體病患等),導致腦部傳遞物質失調。他認為要從多方面著手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同時要多觀察身邊朋友、家人,留意有沒有異狀。「很多人以為自殺發生前是無跡可尋的,但其實大多都有線索和警報信號,只要細心留意便不難發現。突然聯絡已很久沒有接觸的親友或是將珍藏的物品送給人也可能是自殺前的警號。」他指,當事人表示想自殺或有自殺計劃都是自殺警號之一,絕不能輕視。他又指,有研究顯示大多想自殺的人都不是一心想死的,大多都很矛盾,想用死亡結束痛苦,又想有人可以拯救他,所以只要讓他們冷靜下來,重新找到生存目標就不會再輕易放棄生命。

可因應情況用聖經的話安慰人

鄭健榮說到在面對他人想自殺時,在個人層面,我們可以與當事人保持良好關係,以同理心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溫暖、被尊重及接納,就如聖經的教導,要彼此接納、體恤、鼓勵,亦要以恩慈相待。他指,聆聽當事人的感受及多關心他,為他祈禱或帶他一同祈禱。不過,他提醒,並非所有情緒病都是做運動、聽音樂就能解決,因此如果情況仍然沒有改善,便要在適當時候建議當事人接受專業人士幫助。

鄭健榮說,針對個別問題,我們可用不同方式去解決,例如透過遠離高危情況減輕成癮行為及面對恐懼來減輕焦慮情緒。在社會及教會層面,除了提供標準化心理評估讓受情緒問題困擾者及時發現外,亦可提供輔導及醫療服務,令有情緒問題困擾的人可以有人傾訴或醫治。廖廣申建議,可因應情況使用聖經的話安慰人,但要適當地使用金句才能有效,如果說了不相關或是不合適的金句可能會弄巧成拙,「因此平時要熟讀聖經,亦要倚靠聖靈帶領我們說安慰人的話。」

廖廣申指出專業的治療大致分為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兩種。在治療初期藥物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能迅速、有效地發揮即時作用,但在藥物穩定病情後,輔導的工作就不容忽視。心理輔導可以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教導患者改變一些不恰當的反應及行為。而甚麼情況需要甚麼治療還是要按個別情況而定,有些輕微的可能跟朋友聊聊天或是去教會就好了,但嚴重的就可能要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再看到底是要吃藥還是做怎麼心理輔導。

鄭健榮亦介紹了臨床心理學家可針對不同病症使用特定方法醫治,例如他曾有一個十六歲患有強迫症的女病人,她會失控地不停清潔,於是就要用面對療法、行為制止令她停止下來。而另一位五十歲嫖妓上癮的病人,便要讓他遠離高危情況,使他遠離誘惑,或是不讓他身上有錢,便無法嫖妓。「最後他們的病情好了,更在接受輔導後歸信主耶穌,所以藉著主的力量不單可醫治他們的心,更可拯救他們的靈。」

虔誠教牧都有軟弱時

很多人都會有一個問題:基督徒是否不會自殺?廖廣申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指出有研究反映基督徒生活滿意及滿足感指數較一般人高,抑鬱症的指數也較低。廖廣申指他遇到過不少活生生的例子:「同一個病,兩個人行進來,一個有宗教信仰,一個沒有,肯定前者好得比較快。」不過,他指出,即使是基督徒也難免要面對生活中的煩惱,甚至是虔誠的教牧或傳道都會有軟弱的時候,而且基督徒所要面對撒旦的挑戰比一般人更多,因此自殺問題也存在在基督徒之中。「一些受情緒問題困擾嚴重的基督徒,可能連教會也不願去,因此教會的同工及弟兄姊妹們都應時常關心身邊的教友,如有發現異常狀況便要多關心問候。而且要時常讀聖經祈禱,以免自己受魔鬼攻擊時招駕不住。」

是次研討會假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舉行,近四百人參加。大會表示報名情況非常踴躍,故在七月六日將舉辦第二場內容相同的聚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