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觉醒.怜悯」会议关注人口贩卖
梁永善:以宽恕的心对待奴役

【时代论坛讯】「觉醒.怜悯」会议二o一七是由幸福传声基金会主办,852亮光行动共同策动,也是首次以华人讲员为主,关注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的大会,透过电影分享、音乐分享、艺术创作及艺术创意展反映现代奴役背后隐含的价值观问题。大会分三天以不同形式进行:第一晚在幸福传声基金会会址播放荣获多项最佳纪录片《无法无天:贩卖灵魂的商人》,第二天是全日会议及第三天「微光。旅程」的艺术展览工作坊。参加者能借头脑认知,心灵感觉及行动回应,反思「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问题」出现原因及人性价值的真谛。

「妈妈生」信主吁停止人口贩卖

曾在一九七三至一九九三年期间于香港最大夜总会工作的妈妈生Mary(别名)分享她的故事:「当年我曾带领过百位小姐,我的工作是把一位又一位的小姐介绍给那些付钱的客人;做『妈妈生』的日子,我赚到钱,那时,钱是一切;但我内心很恐惧,也感到很羞辱。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没有人会愿意接近我接受我。其中一位经营美容院生意的朋友想我帮忙她在香港开设分店,我向她坦白我的职业后,她不但没有嫌弃我,更主动带我查经。原来她是基督徒,自始,我认识耶稣,这改变我一生。」 Mary 现在有一个健康的家庭,她表示希望透过分享告诉大家上帝的爱及宽恕的力量:「我希望与我有同类经历的人可以看见出路,我现在去不同的夜店传福音,我好想告诉大家,上帝有寛恕,希望世界可以停止人口贩卖。不要误以为钱就可以帮助孩子,好多破碎家庭需要被救,我深信爱由家庭开始。有爱,男人及孩子便不会分开,不会出外再做不法的事,人口贩子便会减少。」

由国际视野看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

Matthew Friedman是Mekong Club的负责人,因为被尼泊尔一位人口贩卖的受害少女吉触动,在世界各地积极推动关注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的行动。他在大会中揭示了这议题的全球趋势及预防方法,同时表示希望借此让本港及所有华人都能为这事情出一分力。他又指,全球有近四千万受害者,世界每年有九百多万新的人口贩卖受害者,平均每四秒增加一位,香港大概有二万六千位受害者,包括性贩卖及庸工,中国也有超过三百万受害者。「人口贩卖及现在奴役最大的挑战,一直打击不完,是因为有庞大的利润。我们会从三方面关注及推动关注这议题,包括检控(Prosecution)、预防(Prevention)及教育(Education)。很多人没有关注,是因为不多人听到及意识当中的严峻,事情也会令人伤痛、不想触及此事。你可以觉醒,每人可以为此事做少少,只要愿意花一点时间去认识及了解此题目,与人分享,便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去爱这些受伤者。期盼有更多香港人加入。」


Matthew Friedman

黄幸怡律师也在大会提出大家可以关注这议题方法。她曾在二o一四及一五年在柬埔寨及金边遇见因人口贩卖的受害者,什至见到男人在街头选女孩,很多恋童癖的人,令她很痛心。她亦见到香港的黄色事业不停查封,有很多家傭受暴力伤害的案件,见到香港也受「现代奴役」的错误价值影响。「法侓的设立已有几千年,但解决不到问题,因这是人心的问题,需要大家关心问题的根源。你要看见,从怜悯开始,去爱一些好多自己认为不值得爱的人。要有眼目的觉醒以及灵的觉醒,『看见』他们、『怜悯』他们、为他们『祷告』,以耶稣的爱去爱他们。」

卢伟旗:以最大的爱做最微小的事

对于人口贩卖,基督教铭恩堂创堂牧师梁永善牧师分享:「很多人说我们可以做什么,其实只要我们坚持,有「怜悯」的心,正如雅各书二13说『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并要以「宽恕」的心对待、公义发声、体恤、以及体会。最后梁永善以一首歌曲「Try A Little Kindness」勉励大家,对待奴役,只要以一个微笑、一个声音、一杯凉水便足够了。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九龙堂堂主任卢伟旗牧师,由香港人心灵角度出发,勉励弟兄姊妹要由人际关系中觉醒,走出冷漠,尝试关心社会,关心身边人,「冷漠是最大的问题,令这个世界混乱,因为我们不明白真正的问题、真正的核心是什么。每天过着奴隶的生活却懵然不知,以致我们享受不到真正的生活,心灵无真正爱的关系、无盼望。然而怜悯就是爱的传递,要透视及正视,保持清醒,聆听人真实的需要,像德兰修女:『以最大的爱做最微小的事』。在生活上面,由微小的分享,到组织起来见到的行动,将会愈来愈多人被感染,好像耶稣吸引门徒,门徒吸引世界的人,我们不知可以做多少事情,但我们的上帝必然出手,因为他是怜悯人的神,用大能让我们走多一步。」


卢伟旗

用音乐及艺术表达对人口贩卖的感受及希望

本地流行歌曲唱作人Zino Chan自从对「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的议题有所认识后,被每位受害人的故事深深被感动,为了增加社会大众对这议题的心灵感觉,他创作了三首以「人性与公义」(Human Injustice) 为灵感题材的作品,包括“Faith, Hope, Love”(Where were you?)、“What I call Home”、“Rise Up My Love”,并在大会里唱出受害人的心声。「音乐的旋律会让人感受到每一位受害人的心情,我希望以流行曲的创作为他们发声。」


Zino Chan

一位现在就读香港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分享在参加完「觉醒.怜悯」会议后的感受。「我是读法律系的,一直觉得做坏事的人,要立法对付他们,但在大会中提到原来这班人都是为神所爱,神要我们在世上帮人而不是杀任何人」他指出,耶稣来世上是为拯救每一个人,而不只是称为「好的人」。「参加完大会,完全是当头棒喝!大会提过有三方面,检控(Prosecution)、预防(Prevention)及教育(Education),而检控(Prosecution)只是其中一部份,他们是要为所做的错事承担后果,但他们都可以重生,不但是透过法律帮他们,我更希望令到他们认识上帝,整个人可以更新改变,成为一个全新的人。」

年轻艺术家Esther、Jasmine、Joe同样因被「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的议题所感动,而创作出多幅画作及艺术作品; 并在大会最后一天的「微光。旅程」艺术创意展中,与参加者分享她们的创作心灵旅程,其中一幅「一隅」的作品,更是Esther一只一只亲手制成,作品的喻意是:「菇」是生长在黑暗及潮湿的环境,也喻意为一个个仍在黑暗与罪中的生命,但他们都是独特的,有各自的形态,上帝也看为美,希望借此唤醒大众为这些在黑暗中的生命祈祷。Jasmine 也表示希望透过这些活动,鼓励更多人愿意行动,更多对艺术有兴趣的朋友一起加入,创作多些作品,由艺术的方式让人认识「现代奴役及人口贩卖」。


作品「一隅」

「觉醒.怜悯」会议二o一七在六月十七日假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小礼堂举行,约有七十多人出席。而「微光。旅程」的画作展示会持续到七月底,每星期都会有不同以「黑暗遇上光明」为主题的画作加入展出,由六月十八日起,连续六星期的艺术创意展览及工作坊,在幸福传声基金会举行,免费入场,把爱、宽恕、怜悯的信息传递社会。

(本文由幸福传声基金会提供,经本报编辑整理,题目及分题为本报编辑所改。)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