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明光社二十周年社关讲座
探讨社关接棒人应有素质

【时代论坛讯】近年,不少信徒都会谈到我们要行公义,好怜悯,多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不过,若只有同一群信徒去做,总会不足够,应鼓励、教导更多信徒走上社关之路。适逢成立二十周年,明光社六月廿九日举办了一场公开讲座,探讨香港教会的社关之路可如何发展下去。

蔡志森︰社关接棒人任重道远

明光社总干事蔡志森指出现今信徒事奉出现泡沫化现象,愿意长期委身于同一事奉者愈来愈少。教会如是,机构也如是。他强调,这不是对错问题,而是反映了二十年来时代的转变。

走在社关之路,他认为明光社本身都面对数项难题:一,监察传媒愈来愈难。以前也许只需留意数份主要报章,到今日则要同时兼顾网络世界。同时,现在难以有一份通用的准则,监察所有媒体。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可以评论,而且来去亦快,也不一定知道报道者真正身份,难以监察。二,同志运动席卷全球,不断壮大。反对者如明光社,已逐渐变成少数。他批评,同志团体不是弱势群体,他们反而才是。三,逆向歧视情况愈来愈严重,难以发出反对同性恋的声音。即使未被检控,都要面对沉重舆论压力。四,在学界即使有学生支持明光社,都不敢公开表态。他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理解及体谅,始终学生都要面对朋辈,有所顾虑。五,他形容明光社在支持及反对中跌盪。支持及反对者各自立场十分坚定。「明光社立场始终如一,不会左摇右摆,对不同立场的人士都是表达相近的意见。」

在未来的日子,蔡志森期望明光社可以坚持和平理性。面对支持同性运动的人,不会视对方为敌人,亦不会诉诸暴力。真正的敌人是撒旦,对方只是被蒙骗,应努力游说对方改变看法。他笑称,明光社并不激进,示威亦少之又少。第二,作出批评时要有理有节,重视理据,而不是追求「大声」。第三,明光社会继续重视对话沟通,愿意与不同立场的人士对话,消除双方误解。第四,他们期望不只是表达反对声音,更要构建正面的意见。第五,作为基督教社关机构,只求做忠心的仆人,做应做的事,结果交托上帝。他们不可为了胜利而不择手段,过程中要使人看到基督徒的样式。

另外,蔡志森对「社关接棒人」有数点期望:一,要坚毅而不固执,不可自以为是,应多听他人的意见。二,需要敢言,但不应冲动。对社会议题发表意见时,应为自己留有冷静的空间,再三思考,不需要求快。三,要宏观而不自大。每个人总有不熟悉的地方、盲点,应保持谦虚的心。四,要怜悯而不滥情。在这讲感受的年代,要有同情心,但不可从而就认同对方。五,需要真诚而不自义。虽然要讲真心话,但也要有同理心,顾及说话技巧,令对方更易接受。社关讲公义,亦有慈爱,两者并重。

范晋豪︰社关工作有如接力比赛

圣公会诸圣座堂主任牧师范晋豪认为,教会不只是会所,更要服务他人。教会是道成肉身的延伸,接耶稣的棒,关注他人身、心、社、灵的需要。所以,福音的实践,离不开对社会的关怀。他所属的诸圣座堂,每天早上都会开放予公众,可入内祈祷,接待有需要的人。他认为开放教堂,既被动又主动。一方面可让民众带着他们的故事,与教会交流,亲身了解他们。同时,教堂的开放,亦表达对社区的尊重。从中,信徒可学习不是做会员,而是要服侍身边的人,是信仰表达的一部份,不是用聚会、祈祷次数可以取代。同时,教会鼓励会友,探访附近医院的病人,并在新年举办公开宴会,令民众感到教会有爱。此外,诸圣座堂亦会举办二手市集,教导会众珍惜、分享。教会与社区之间,存在着互动的关系。不只叫人信耶稣,亦要关心世界,将恩典、祝福带到社群中,是每一代应接的棒。

对于社关工作接棒的问题,他以接力比赛为比喻说明。第一棒有如施洗约翰、司提反,讲求爆发力,当仁不让,做应做的事。第二棒者有如巴拿巴,是人灸间的润滑剂,交接棒都要做好。那人应保持圆滑,促进关系,带来复和。第三棒者有如彼得,讲求坚持。纵使孤单,都愿意支持下去。最后一棒者有如保罗要有信念,相信上帝,可冲破障碍,取得胜利。做社关工作,四种元素缺一不可。

锺泰来︰交棒接棒不只是上一代的事

任职小学助教的锺泰来认为接棒是跨世代的事,「交棒与接棒,两者都有责任。」他相信,接棒一定会成功。说到传承,他认为有些是必须,例如是明光社的核心价值。相对而言,议题可因应社会当刻的需要分轻重。表达意见时的技巧,可有调节的空间。至于传承,他认为不只是明光社的问题,而是整个信徒群体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当其中一环出问题,其他的都会接连出问题。

他不讳言,现今的年轻人对信息的传达技巧有高要求。如何令他们更易接收信息,是重要的课题。在这年代,他认为明光社可从 Facebook、Instagram入手,加强与外界互动,例如办直播,即时回应外界的疑问,什至主动接触新兴媒体,合作做节目,主动改变明光社的形象。

教会如何做社关?

于答问时段,有听众问到,教会向社区开放,遇上会众的质疑,可如何回应。范晋豪回应指,最重要的是透过身教、言教栽培、教导会众。本身诸圣座堂的历代牧者,亦有相关教导,都有帮助。他接棒时,再加强推广,就会较易令会众接受。他认同锺泰来所言,这是交棒、接棒双方的事。有听众则问及,教会要成立社关小组,有什么需要事前准备。范晋豪回应称,首先要了解教会有多少资源,决定小组可有多大规模。第二,他认为要检视教会与附近社区的关系网。做好事前的准备,则要开始教导会众,培养他们的心志,愿意承担使命。只有少数人去做,是没有果效的。透过先实践较易的事工,建立成功感,会有助壮大团队,增强影响力。蔡志森认为,社关是神学问题,不是额外的事,而是基本要做的事。社会的议题众多,透过接触、与不同机构合作,都有帮助,不要陷在单打独斗中。

信徒、牧者如何回应社会议题?

有听众则问及,如何回应外界对同性恋者也有人权的意见,令他人更愿意聆听信徒的声音。锺泰来认为,信徒可多参加讲座、阅读书籍,增进知识。他反指,关心同性恋者,不是要去认同他们的诉求,这并非真正的关心。同性婚姻、性倾向歧视条例根本不是人权。蔡志森补充指,这问题难以简单回应,首先已经要弄清双方的概念是否一致,才会较易沟通。有听众问到,面对同性运动的风潮,信徒可如何调整心态面对。蔡志森认为,我们要关心的,不是结果的成败,而是为年轻人会被风潮影响。他指出由于外国已出现三人婚姻、乱伦合法化,故此明光社的担忧有其道理、证据。当刻,他们只能尽力而为,向外界表达立场,不用太担心。锺泰来则认为,未来当同性运动团体成功争取部份主张,进入建制,届时信徒就更顺理成章成为异见者,提出质疑。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应回应的就回应,作无愧的工人。

主持问到,处理政治议题,未必可以轻松的方式回应。范晋豪认为,信仰本身超越政治取态,任何人在基督里都可同归于一。政治立场、光谱可变,真理却不会变。于他而言,关心人的需要何时都重要。上帝的爱,超越一切政见、立场。作为牧者,相比关心不同信徒,个人政见不是那么重要。所以,他的教会会关心社会,谈及社会现象,但不会确切表达立场,令教会被标签。蔡志森则回应指,很多社会议题不会那么绝对,身处的环境,会影响如何判断。社会政策,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地方,不是真理的问题。社会议题,大多是判断问题,不可因政见而怀疑对方的信仰生命。即使是牧者,都可以判断出错。

是次讲座题为「谁的火棒谁去接」,假旺角浸信会举行,有三十多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