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二百人中聯辦外悼念劉曉波
劉志雄:讓我們的繼承成為追思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及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合辦的劉曉波追思祈禱會,已於七月十四日晚上假中聯辦外進行,吸引約二百人參加。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於七月十三日病逝,主辦團體原訂舉辦為劉曉波治療及出國的祈禱會改成悼念祈禱會。團體於中聯辦外舉起十架,貼上多幅劉曉波夫婦的照片,並設立悼念冊及預備蠟燭。大批市民前來獻花,悼念冊兩旁頓成花海,冊上寫著「主必守護劉霞」、「感謝劉曉波先生」等滿滿的思念和祝福。

祈禱會於八時開始,由幾個團體的代表交替主持儀式。開始時,會眾首先進行默哀,燃點燭光及禱告,再由主持帶領下唱出〈主耶和華是我牧者〉,朗讀詩篇及馬太福音(瑪竇福音)及約翰福音(若望福音)的部份章節。期間,主持簡述劉曉波先生的生平,並選讀了《零八憲章》及〈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部份內容。最後,主持帶領會眾以啟應方式為劉曉波的安息及其家人祈禱。

代表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的劉志雄牧師於悼念會結束前分享:「繼承就是最好的追思。中國仍有很多良心犯被拘禁,這提醒我們中國到今天仍是無民主、無自由,甚至我們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權一直被蠶食。正如聖經所言,一粒麥子落在地上,就變成很多粒。盼望劉曉波先生的文章、生命的見證能夠激勵我們每一個,讓我們的繼承成為我們的追思。」

警一度因人多宣佈集會非法

祈禱會進行至尾聲時,仍有大批市民未能進入,擠滿五十米以外的行人道兩旁。警方曾一度宣佈,由於活動人數超出法定所限而未經申請,是為非法集會,要求在場人士離開。不少參加者感到驚訝,部份更出現鼓譟,與警察對質。劉志雄有見悼念儀式比預定時間提早完成,決定進行第二次的祈禱會,呼籲已參與儀式的人可先離去,騰出空間讓未參與者進入,現場氣氛迅速緩和下來,並未出現混亂。參與者的人數遠超主辦團體的預期。

部份參與者難掩傷痛,哀傷落淚,在場一位七十四歲的長者表示,劉曉波受太多苦,她非常心痛。信徒沈小姐認為,雖然劉曉波不是基督徒,但在他身上看到上帝的慈愛,希望為他的家人獻上禱告。同行的葉小姐亦為劉霞的處境感到難過而落淚。有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內地生特意過來了解,她因為參加暑期的交流課程而來港,才得悉劉曉波的事。她說:「我很驚訝現在還有文字獄這樣的事情,但也很無奈,因為自己無法做甚麼事情。」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