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同•不同:堂会同行见证处境谈」
陈锐泽:成为LGBT的同行者

【时代论坛讯】LGBT是教会牧养上的重要课题。LGBT可以受洗、领圣餐吗?知道身边有LGBT又应如何应对?建道神学院举办了「同•不同:堂会同行见证处境谈」公开讲座,探讨相关课题。

「我同紧一个唔识既女仔瞓紧。」基跃生命教会创会传道陈锐泽分享自己修读社工期间一位澳洲的教会弟兄跟他说的事,当时他很惊讶,但他之后发现原来与不认识的异性发生关系已经是很平常的事,原来就算是教会的弟兄也会与同性发生关系。陈锐泽当初也曾感到挣扎、迷失,到底是应以圣经责备,还是以爱包容?他讲到其实要做辅导工作、成为LGBT同行者之前,首先不是要解决对方的问题,而是要认识自己,不受身份影响、不受社会影响地面对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觉。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同行者,那时在澳洲,陈锐泽听到很多不同LGBT的故事.他觉得不合符圣经,但他不知如何处理,也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直至遇到触动辅导中心性治疗及家庭治疗总监程翠云,成为他的同行者一直到今天。

有主在他们的生命之中

陈锐泽说他处理的个案八成都是弟兄姊妹,尤其是弟兄,很多人都不敢在教会坦白,「因为教会总是惩罚诚实的人,一旦坦白自己的挣扎就可能会被停圣餐什至踢出小组,继而受到二度、三度、四度伤害……他们向你坦白并不是期望有此待遇,他们只是想你成为他的同行者,陪他们面对、跨过。」

陈锐泽说要令大家信任你,跟你敞开心扉,就要明白他们,知道他们的喜好,「点解锺意做Facial、点解锺意Gel头、点解会用交友App?这是辅导的第一步。」他说,在面对不同的情况时,处理的手法也很不同,一般来说女同性恋者依赖性较强;男同性恋者自我形象比较低,因为常在爱情中受伤,被抛弃,因此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有价值,要相信自己,要给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辅导的工作是长时间的。陈锐泽以自己一位男同性恋求助者为例,经过他的辅导看似状况好了,但很快又回到辅导前的状态,因此耐性也是很重要的。

在问答环节中,陈锐泽回应提问,指教会在面对LGBT信徒时,不应马上教训他们,因为在教会的LGBT群体跟一般LGBT最大的分别就是有主在他们的生命之中,「或许我们所说的一切他们早已知道,什至比你更了解。他们知道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但也希望有些事情可以与大家一样。」他说,他们正面对的不是内在属灵问题,情绪问题反而更大,他们需要的未必是答案,反而是一个拥抱或者陪伴。陈锐泽认为,教会毋须刻意将LGBT信众划分出来或转介到其他特殊教会,应该因应不知当事人意愿再作安排,很多当事人都适应了原来的教会,所以留在自己教会也是一个可行的做法,不单是对LGBT,其他小众如身体残障的信徒有时也毋须刻意划分、标签他们。

「有时我们也不可高估自己的能力,不是所有问题都是有热诚就能解决的,当遇到自己能力範围以外的事,最好也交给专业人士负责。」陈锐泽分享一次处理男同性恋的个案时,他很快就明白到求助者的感受,并给予有用的建议帮助了他很多,有一次那位求助者与他道别时亲吻了他几下,告诉他很开心遇到个如此了解自己的人。那时,陈锐泽意识到那位求助者可能对他投放错了感情,他便知道即使自己有能力辅导他,但也要退下来让其他人负责。「就算是专业人士都会有自己不熟悉的题目,例如他自己就对跨性别议题较少了解,因此团队之间要互相补足。」

降低底线与LGBT同行?

至于LGBT是否可受洗、领圣餐的问题,陈锐泽指基跃生命教会也曾就此进行过一些讨论。在领圣餐方面,他们在参考文献知道在耶稣年代并不是一定要受洗才可领受圣餐,圣餐是合一而不是排他的,因此要接纳人,不可定他人的罪。领受圣餐时最重要是要醒察自己的罪,因此他们教会的做法是让弟兄姊妹自行决定取圣餐与否。在洗礼方面,陈锐泽指,即使是一般人受洗之后也难免会再犯罪,而受洗的意义是希望信徒过一个更接近耶稣的生活,让他们一步一步的成长,例如某同性恋弟兄以往是个很滥交的人,现在即使仍未完全脱离同性恋,但他尝试有个固定的伴侣,不再有一夜情等滥交情况发生,也是一种成长。因此他们会向信众讲述洗礼的意义,并慢慢观察他们的进步,再在适当时候让他们受洗。

在台下发问环节,有参加者认为这是调低底线去与LGBT同行,但陈锐泽指出有很多同性恋平权人士以前都是基督徒,正因他们在教会看见太多对同志的压迫,在教会受打击,感到不被理解,从而对教会彻底的失望。「不是要降低底线去他们同行,大家都清楚神的标准,也知道要怎样去持守,但面对LGBT群体时,要用什么态度向他们表达这个信息,要怎样令他们明白神的心意,并不是你说怎么他们就会照做,要让他们自己明白神要他圣洁,让他们自己一步步知道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一开始就用一整本罗马书责骂他们。」他指出,不少LGBT都知道耶稣的标准,正因为达不到这标准他们才寻求协助。「我们要给予的不是责备,而是爱与教导。」

基督教教育系讲师潘智刚分享一个以往是同性恋者,后来组织了自己家庭的弟兄的故事,那弟兄从小就知道自己有同性恋倾向,也谈过同性恋的恋爱,以往在教会学校中听说过基督教,看见神说他爱世人,但又说他厌恶同性恋,当时的他不明白为何神在创造时让他成为同性恋者,觉得基督教自相矛盾,什至变得讨厌基督教。经过一些事情后,他重新回到教会,什至在一次小组分享中坦白说出了自己的性倾向,但弟兄姊妹都很接纳他,为他祈祷,让他知道原来同性恋并不是先天的,不是神造的,更为他禁食祈祷,希望同性恋的灵离开他。最后,他真的感受到同性恋的灵从他身上离开,自此他开始新的生活,更组织家庭有了孩子。

潘智刚认为教会要让人明白上帝的要求,就如打篮球一样,要先说明规则,但执行上的宽松就可再调节。除此之外,亦要让他们经历无条件的爱,不要觉得他们是十恶不赦的罪人,也无需为他们进行「深切治疗」,要信任他们、爱他们,或由小群组开始做起,为他们彼此守望祈祷。「现时教会在说的是性态度、性经验、性幻想,但社会在面对的是性观念、性知识、性行为的问题,教会要因应社会的问题作出改变。」

「同•不同:堂会同行见证处境谈」公开讲座由建道神学院于七月十五日在建道神学院市区校园举办,约七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