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對四立會議員被DQ發聲明
擔憂行政立法司法獨立性受損

【時代論壇訊】四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劉小麗、羅冠聰和梁國雄日前被高等法院以人大釋法為理據而撤銷其議員資格(disqualified,坊間簡稱DQ),事件引起社會迴響。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發表聲明,指政府訴諸法律的舉動沒有尊重議員的民意授權,更令人擔心行政、立法、司法獨立性受損。

繼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在七月十九日對此案發表聲明關注,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亦在七月廿一日傍晚在協進會的臉書專頁發表名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 對四位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一事的聲明〉,表達政府在此案中沒有尊重立法會內部處理的決定,引致行政干預立法的質疑,並在未尋求其他合理方法及社會共識時便訴諸法院,予人覺得政府是利用法院解決政治問題,使人擔心行政、立法與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受到損害。

聲明亦質疑人大這次主動釋法,使香港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體系和條文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令現有法例及條文如何解釋變得含糊及混亂,如追溯期的問題、被廢除資格議員已投票的有效性等情況引起極大爭議,擔憂現行的各種自由會受到未可預期的限制。該委員會呼籲政府正視此案對法制的衝擊,主動積極地向各黨派及被廢除資格的議員進行對話溝通,重建市民對法治及一國兩制的信心。

聲明全文如下: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 對四位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一事的聲明〉

對於四位立法會議員由於人大主動釋法而被高等法院判決宣誓無效,因而喪失議席一事,本委員會深感不安。

香港特區政府雖有責任維護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然而政府不但沒有尊重立法會內部處理的決定,漠視立法會主席已經判決四位議員宣誓有效而採取法律行動,引致行政干預立法的質疑,更在未有盡力尋求其它合理解決方法及社會未有共識的情況下,旋即訴諸法院。此舉不但沒有尊重當選議員的民意授權,更予人視為利用法院解決政治問題,從而使人擔心行政、立法與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受到損害。

是次人大主動釋法,也使事件更為複雜。由於人大解釋機制以大陸法為本,有關釋法則明顯使香港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體系和條文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令現有法例及條文如何解釋變得含糊及混亂,如追溯期的問題、被廢除資格議員已投票的有效性等情況引起極大爭議,同時也使人担憂使是次法院判決會否與基本法中的人權法(如言論自由)構成相矛盾和違背,致使現行的各種自由俱受到未可預期的限制。

本委員會尊重法院的判決,然而相信這判決不但未能使事件告一段落,更為當下社會帶來更大的撕裂。所以我們呼籲新一屆政府必須正視是次事件在法制上的衝擊,及其於社會中引起的不安和爭議,主動及積極地與各黨派及被廢除資格的議員進行對話溝通,尋求解決良方,重建市民對法治及一國兩制的信心,使社會重歸和諧、穩定和健全的發展。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