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洛桑「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会议台湾开幕
包衡:人类须滋养对其他生物的爱

【时代论坛讯:台湾新竹直击】一连五日的洛桑运动东亚谘询会议——「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昨晚在台湾正式开幕,大会邀请了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新约圣经学者包衡博士(Prof. Richard Bauckham)为主讲特聘讲员。包衡刚于今日(25日)早上的第一场主讲「受造世界:价值与社群」,从旧约经文以创世记第一章的文本结构来阐释上主在创造中已关注这个受造世界的重要,人类是没有任何理据自觉能处于其他受造物之上。

首先包衡从地球曾经历过五次的物种大灭绝谈起。物种大灭绝是指在相对短暂的时间中,有非常多种类的生物从地球上消失,而人类是在第六次物种灭绝中扮演如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催化角色。他引用相关科学研究指,保育科学家以HIPPO来缩写代表大灭绝中最具破坏性的人类活动:栖地破坏(Habitat destruction)、入侵物种(Invasive species)、污染(Pollution)、人口(Population)、过度猎捕(overhunting),源于人类社会富裕而造成的「过度浪费」,促使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发生。

创一邀请我们关爱受造世界

而谈及基督教对现时全球极端议题的回应时,包衡指现代人提到「环境」与「大自然」时,圣经使用的是「受造世界」,是包括人类在内,让人类与其他生物形成一个整体的关系。他引用创世记第一章指上帝首六天的创造都是为生物提供各项必需生存的条件,而创造的次序没有先后之分,不是说第六天创造的昆虫比第五天创造的大鱼更有价值;同时,人类没有专属被创造的一天,因为我们也是陆上动物之一,必须跟其他陆生动物共享家园,故此人类不能认为自己的创造比其他上帝创造的生物更有价值。包衡认为创世纪第一章不是一个科学创世的论述,而更是一个去分享上主在他的创造感受到喜悦的邀请。每当经文中提到「神看着是好的」,就是提醒我们去认同这件事,去了解这个受造世界,从而理解神对这个受造世界的欣赏,受造世界因为神而赋予了内在价值,亦同时显出神对他的创造有他的重视之处。

包衡指创一提到上主的创造是有内在的秩序,把不同种类的生物分门别类,而且又着重生物的多样性,强调生命的繁茂兴旺。他指「生养众多、遍满全地」不是专属人类,而是上主希望所有生命都能繁茂兴旺,所以人类不能只为自己的生养众多而要排挤其他物种。虽然创世记并没有用「爱」这个字,但他认为要照顾与关爱受造世界是来自对万物的爱。现代社会以技术支配大自然,是人类自以为有凌驾大自然的权力,创一也常常被人这样误解,以为人类有权是因神交付大地予人类的许可,便有权去剥削自然世界。但包衡提醒在纯粹的权力关系中,不会有欣赏、好奇、尊敬、情感、感激、关爱,没有爱存在的馀地。

最后包衡批判现时许多所谓环保主义的重点却是放在拯救人类免于灾难、强调生态系统对人类的功效,并且计算自然世界对人类的经济价值。这一类的环保主义认为经济价值凌驾于其他价值,包衡认为身为基督徒不能这样想,而是要尽我们所能来滋养并鼓励对其他生物的爱,这对于人类来说是很自然,也是让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之一。

生态危机核心是属灵问题

此外,洛桑运动的代表埃德布朗(Edward R. Brown)亦在七月廿四日晚的开幕典礼致词,对全球教会关注全球保育议题作出呼吁。他指二○一七年人类面对最迫切的危机包括核武、极端气候、水荒、自然灾害、以及对气候转变毫无准备,后四种都是与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相关。他指生态危机跟科学、经济、政治、安全相关,但更核心是属灵问题。埃德布朗认为教会在这个世界的福音,不单是使人信耶稣,而是教会因着上主创造这个受造世界,而要肩负起解决生态危机的使命,是整全的福音向度。他分享自己在世界各地推广「关爱受造」运动,希望在人本、基本理念、以及创新策略上,一同推动以国家为单位的全球关注生态危机的福音运动。最后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即使人多努力拯救大地,亦需要祷告支撑,因而他邀请会众一同为整个全球教会要承担生态保育的使命祷告。

洛桑运动东亚谘询会议——「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会议」于七月廿四日至廿八日,假台湾新竹市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圣经学院举行。是次会议是洛桑运动(Lausanne Movement)及世界福音派联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所主导的全球推广策动计划的一部份,希望在世界各国及地区,鼓励和开展关爱所造世界的地区运动,并提供协助网络、协助及支援。相关会议皆由洛桑运动、世界福音派联盟、A Rocha International及海外基督使团等国际合作伙伴机构所共同组成、发起及推动。大会邀请了约一百三十多位来自台湾、蒙古、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东亚地区,以及一些欧美地区的教会机构代表、神学工作者、研究环保科学的专业人士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