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會議
包衡等四地區神學人暢談「生養眾多」

【時代論壇訊:台灣新竹直擊】為期五天的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除了大會特聘講員英國新約聖經學者包衡博士(Prof. Richard Bauckham)主講三場有關從舊約、新約、末世觀對關愛受造世界的主要信息外,包衡與其他三位來自不同地區的神學院老師、牧師對談生態關懷神學亦是大會焦點。在今天(27日)下午,大會邀請了來自香港、日本、英國的神學工作者與包衡及在場會眾對談,分別依次為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黃國維博士、東京基督教大學(Tokyo Christian University)的山口希生博士,以及《耶穌的環保學》(Planetwise: Dare to Care for God’s World)一書的作者、A Rocha International的布克雷牧師(Dave Bookless)。在場有近六十人出席該環節。

「生養眾多」指向物種多樣性

整場對談圍繞包衡在星期二(25日)從創世記一章主講生態關懷的主題,有會眾問及創一28提及神對人類的賜福和命令是「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裡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但這豈不是給了理由指人類族群能為自我繁殖的緣故而扼殺了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以及成為了人類優於其他生物的根據。包衡指出上主要人類「生養眾多,遍滿這地」的意思並非只想人類繁衍,填滿整個地球的物理空間,他以創一22提到神對大魚、水中生物、飛鳥都看為好,同樣賜福給他們指「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裡;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因此包衡指上主強調的是要維持物種的多樣性,一切受造物「生養眾多」都是上主的祝福。黃國維則指,人類有能力去管理一切受造物,不是有特權,而是要對這些受造物負責,這是一個道德倫理的問題。

有會眾則關注全球人口過盛、糧食資源不足,但近年又有指很多大城市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需要更多人口補給的矛盾。包衡指在以往的很多社會因醫學未及盛行,人口的死亡率高,因此生育率亦相對很高;然而現今全球社會的死亡率已低了很多,他亦明白人口老化對全球社會是造成很多問題,但包衡相信基督徒要問的不是人口問題,而是城市使用問題——有沒有空間能有一些城市過盛的人口搬回農村生活,減低城市壓力。山口希生認同這個觀點,指現時日本的大城市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有些人亦作出搬回鄉村的嘗試。布克雷則認為人口老化需要增加更多生育的觀點,是經濟學家為平衡社會資源生產的主流論述,基督徒不能只限於這一種想像,要有更多替代方案。黃國維則認為自新約起便再沒有如舊約強調人類要「生養眾多」的誡命,耶穌基督降世後把生命以復和代替了繁衍,是要強調不同受造物、人類本身,要有更多的包容性,找尋適合多元生活的方式。黃國維強調人類不是從此以後不能繁衍,正如神給人有結婚或獨身的自由,在耶穌來了之後給了受造物自由。人類要認知我們都是不一樣,並對不同的受造物負責任,創建多元的社會。

不同地區專題分享

此外,在每天早上的專題分享時間,來自不同地區、有不同專業背景的嘉賓就有關神學、生態現況、關懷實踐的專題作出分享,以下為部份剪影:


香港中國研究神學院的黃國維博士25日主講「關愛受造世界與土地神學」,從與基督教土地神學有關的用語「遊牧」概念,談到「朝聖」——有關在追尋神路途中的關愛鄰舍與土地。


來自OMF International的Dr. Ethel White在26日主講「令人驚訝的土壤」,從生態學及聖經的角度剖析土壤的構成、運用,以及在土壤發現的信仰元素。


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教授26日主講「氣候變遷的衝擊與回應」,提醒會眾現時極端氣候日趨嚴重,自然災害及規模增大,以台灣為例子分享相關的防災、避災、救災經驗。


香港自然保育工作者團契團員黃志俊在26日分享香港的生物多樣性,指出香港鳥類記錄佔中國三分之一。


台灣國立大學的孫志鴻教授在27日提倡利用現時日益發展的雲端科技,要求政府、大學免費開放更多有關氣候、環境、社會狀況等的資訊,從而建立一個更巨大而具自我分析力的巨型資料庫,令人類對自然了解及關愛世界更加便利。

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於七月廿四日至廿八日,假台灣新竹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舉行。是次會議是洛桑運動(Lausanne Movement)及世界福音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所主導的全球推廣策動計劃的一部份,希望在世界各國及地區,鼓勵和開展關愛所造世界的地區運動,並提供協助網絡、協助及支援。相關會議皆由洛桑運動、世界福音派聯盟、A Rocha International及海外基督使團等國際合作伙伴機構所共同組成、發起及推動。大會邀請了約一百三十多位來自台灣、蒙古、日本、新加坡、香港等東亞地區,以及一些歐美地區的教會機構代表、神學工作者、研究環保科學的專業人士參與。大會在網上媒體增設「#creationcare」及「#lausannecreationcare」的標籤,搜尋相關的標籤可知道更多有關大會的資訊。


台灣新竹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