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会议
包衡等四地区神学人畅谈「生养众多」

【时代论坛讯:台湾新竹直击】为期五天的洛桑运动东亚谘询会议——「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除了大会特聘讲员英国新约圣经学者包衡博士(Prof. Richard Bauckham)主讲三场有关从旧约、新约、末世观对关爱受造世界的主要信息外,包衡与其他三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神学院老师、牧师对谈生态关怀神学亦是大会焦点。在今天(27日)下午,大会邀请了来自香港、日本、英国的神学工作者与包衡及在场会众对谈,分别依次为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黄国维博士、东京基督教大学(Tokyo Christian University)的山口希生博士,以及《耶稣的环保学》(Planetwise: Dare to Care for God’s World)一书的作者、A Rocha International的布克雷牧师(Dave Bookless)。在场有近六十人出席该环节。

「生养众多」指向物种多样性

整场对谈围绕包衡在星期二(25日)从创世记一章主讲生态关怀的主题,有会众问及创一28提及神对人类的赐福和命令是「要生养众多,遍满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里的鱼、天空的鸟和地上各样活动的生物」,但这岂不是给了理由指人类族群能为自我繁殖的缘故而扼杀了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以及成为了人类优于其他生物的根据。包衡指出上主要人类「生养众多,遍满这地」的意思并非只想人类繁衍,填满整个地球的物理空间,他以创一22提到神对大鱼、水中生物、飞鸟都看为好,同样赐福给他们指「要繁殖增多,充满在海的水里;飞鸟也要在地上增多」,因此包衡指上主强调的是要维持物种的多样性,一切受造物「生养众多」都是上主的祝福。黄国维则指,人类有能力去管理一切受造物,不是有特权,而是要对这些受造物负责,这是一个道德伦理的问题。

有会众则关注全球人口过盛、粮食资源不足,但近年又有指很多大城市的人口老化问题严重,需要更多人口补给的矛盾。包衡指在以往的很多社会因医学未及盛行,人口的死亡率高,因此生育率亦相对很高;然而现今全球社会的死亡率已低了很多,他亦明白人口老化对全球社会是造成很多问题,但包衡相信基督徒要问的不是人口问题,而是城市使用问题——有没有空间能有一些城市过盛的人口搬回农村生活,减低城市压力。山口希生认同这个观点,指现时日本的大城市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有些人亦作出搬回乡村的尝试。布克雷则认为人口老化需要增加更多生育的观点,是经济学家为平衡社会资源生产的主流论述,基督徒不能只限于这一种想像,要有更多替代方案。黄国维则认为自新约起便再没有如旧约强调人类要「生养众多」的诫命,耶稣基督降世后把生命以复和代替了繁衍,是要强调不同受造物、人类本身,要有更多的包容性,找寻适合多元生活的方式。黄国维强调人类不是从此以后不能繁衍,正如神给人有结婚或独身的自由,在耶稣来了之后给了受造物自由。人类要认知我们都是不一样,并对不同的受造物负责任,创建多元的社会。

不同地区专题分享

此外,在每天早上的专题分享时间,来自不同地区、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嘉宾就有关神学、生态现况、关怀实践的专题作出分享,以下为部份剪影:


香港中国研究神学院的黄国维博士25日主讲「关爱受造世界与土地神学」,从与基督教土地神学有关的用语「游牧」概念,谈到「朝圣」——有关在追寻神路途中的关爱邻舍与土地。


来自OMF International的Dr. Ethel White在26日主讲「令人惊讶的土壤」,从生态学及圣经的角度剖析土壤的构成、运用,以及在土壤发现的信仰元素。


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汪中和教授26日主讲「气候变迁的冲击与回应」,提醒会众现时极端气候日趋严重,自然灾害及规模增大,以台湾为例子分享相关的防灾、避灾、救灾经验。


香港自然保育工作者团契团员黄志俊在26日分享香港的生物多样性,指出香港鸟类记录占中国三分之一。


台湾国立大学的孙志鸿教授在27日提倡利用现时日益发展的云端科技,要求政府、大学免费开放更多有关气候、环境、社会状况等的资讯,从而建立一个更巨大而具自我分析力的巨型资料库,令人类对自然了解及关爱世界更加便利。

洛桑运动东亚谘询会议——「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于七月廿四日至廿八日,假台湾新竹市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圣经学院举行。是次会议是洛桑运动(Lausanne Movement)及世界福音派联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所主导的全球推广策动计划的一部份,希望在世界各国及地区,鼓励和开展关爱所造世界的地区运动,并提供协助网络、协助及支援。相关会议皆由洛桑运动、世界福音派联盟、A Rocha International及海外基督使团等国际合作伙伴机构所共同组成、发起及推动。大会邀请了约一百三十多位来自台湾、蒙古、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东亚地区,以及一些欧美地区的教会机构代表、神学工作者、研究环保科学的专业人士参与。大会在网上媒体增设「#creationcare」及「#lausannecreationcare」的标签,搜寻相关的标签可知道更多有关大会的资讯。


台湾新竹市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圣经学院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